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初六

2018-12-16 08:23:1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初六

  今天初六。远方大雾。天灰蒙蒙的,鸟叫声不绝于耳。还有鞭炮声陆陆续续传来。刺桐树的叶子要落光了,很快就会开出第一朵花。把摇椅搬到阳台上,听城市刚刚醒来的声音。这几天在读王选的《那些被光照亮的陌生人》。读过他的《南城根》。被他的文字吸引。他擅长写人物,尤其那些生活边缘小人物,通过他的描写,人物形象便立体鲜活起来。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人物多舛的生活看到了人生百态,体会人间百味。他们一个个悄悄地来,又匆匆地去,像极了这平凡繁华日子熙熙攘攘中尽显孤独本质。我看书喜欢从后往前翻,先看看结尾,然后才能安下心来静静读。

  书还没看完,他的后记是这样说的~当我从三十个故事里撤身而出的时候,我满心疲惫。那些如皮影一般晃动的人,有的就那样在自己的故事里死掉了。有的就那样义无反顾离开了。有的依旧活着但他们的未来我无从知晓。直到最后,南关被一点点改造拆掉……或许,它只是一个虚构,如同浮生一世。来过或者不曾来过。万物依旧静默如初,在大地深处,门窗紧闭。我的烟火故人,此刻,我等你,合上这本书。你会看到,尘埃四起,暗影归位……我总能从他文字中嗅到悲伤气息,仿佛寥寂的背影,仿佛夕阳下的叹息,仿佛一棵树的沧桑,仿佛艰难跋涉的迷惘,仿佛平淡中的几行清泪……

  隐忍的叙述,隐而不发,更能打动人。像极了眼下的生活。不管说得多么热闹,过得多么热闹,喧嚣终将散尽,繁华讪讪退场。你经过我的桥,我走过你的路,擦肩而过后是猩红的夕阳,在残破中如血。

  春天就是这斑斓后的孤寂,就是你唱罢我登场的缭乱,是一个人寂寞回忆,是一首意犹未尽的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喜欢这样苍茫的味道极目远眺,望不尽的辽阔与荒远。特别喜欢"穹庐"这个词,很形象生动的写出了天的形状和无尽的概念。站在穹庐下面,会感受到远古的气息正穿过岁月之门绵绵不绝而来,风是那么雄浑,仿佛波翻云涌的江湖苍凉、雄阔、悲情、寂寞……我像是被风刮来的一粒尘埃,刚好落在此处,有幸耽搁了一会儿。

  这年算过完了吗?墩墩趴在儿子卧室窗台上一声不响,银杯草开了三朵花。海内殷勤,但读停云之赋。目中寥廓,徒歌明月之诗。就这样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初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