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文核心素养与群文阅读 ——读倪文锦《语文核心素养下的群文阅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语文核心素养与群文阅读 ——读倪文锦《语文核心素养下的群文阅读

2018-12-16 17:10:10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泽见原创作品

  核心素养和群文阅读都是前两三年的热门话题说实话我并没仔细研究过,只是粗略了解了一点皮毛,要我说出个一二三来,那是万万不行的。只是觉得这些概念也没有颠覆教育观,认知观,只是把有些概念整合了,让教育的方法多了一种,其实也就是换汤不换药。虽说不上折腾,但是触及真正的变革,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今天读了《语文核心素养下的群文阅读》算是多了点了解。

语文核心素养与群文阅读 ——读倪文锦《语文核心素养下的群文阅读

  在文中,作者提到了现在达成的共识,语文的核心素养包括以下四个:语言理解运用思维发展提升审美发现鉴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确,这是语文的主要作用。如何去实现语文的这些功能?文中提到了流行的群文阅读。群文阅读是将有某种关联的多个文本,按一定原则组合而成的阅读整体。因此,教师利用多个文本,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多种素养,关键在于如何开发群文阅读的教学价值

  在语言理解与运用方面,群文能给学生带来“同中有异”的语言的多样性。群文阅读让学生对同类事物”有更宽的阅读视野,通过对群文的阅读,对多文本语言的感受和理解,进一步丰富对这类事物的认识,从而扩大自己思想视野和情感感受的范围深度。例文中举到了对“愁”的理解,多名诗人对“愁”不同描绘,让我们悟出不同人的深刻生命体验,以及对语言、对表达的创新。

  群文阅读对提升思维能力方面的作用更为明显。群文中文本多,更便于对比分析、归纳,易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群文可以提升多角度观察能力,逆向思维能力,找出事物之间联系,发现规律的能力。

  群文阅读更有利于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学生往往缺少迁移的能力,教师能指导一处审美鉴赏,但是学生对另一处鉴赏又做不出来了。如果用群文阅读,可以比较思考,找出规律,迁移训练,让学生更快,更深刻地提升审美能力、鉴赏能力。

  群文阅读,好处很多,需要我们每个人认真探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