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乡记忆|山边小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乡记忆|山边小井

2018-12-16 17:00:12 作者:钱珍生 来源:文乡枞阳 阅读:载入中…

文乡记忆|山边小井

  每当我回到彭山老家,路过山边的小井时,都要情不自禁地驻足凝视:井沿杂草丛生横柯敝日,井壁青苔墨绿难觅石缝,井面浮尘覆盖不见真容。一时间不知怎的,顿觉四周意外肃静寂寥,唯听井口汩汨的流水声,似乎在向我倾诉曾经风声水起,今日的百无聊赖

  小井座落在马尼山与门口山之间的山坳里,依附于一条通往民生山路斜坡脚下,又被山边生产队黄绿相染的田禾环抱,故称一一山边小井。

  小井的水源产生于何年何月,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不解之谜。带着这个问题,前些日,特意专程寻访了山边村民组一位德高望重耄耋老人一一章礼伟。岂知,他也在云里雾间。不过,他还是风趣地向我讲述了一个鲜为人知神奇传说

  大约在三百多年以前,邻村一位身材秀颀、皮肤白皙、乌黑长发少女认识了本村一位英俊端庄小伙子,她们从相知相恋最终结成了连理。婚后的第二天,丈夫因戍边惜别了妻子离开家园。谁知,此去经年关山阻隔,留下的是妻子遥遥无期等待,等待。

  多年以后,望眼欲穿女子惊悉夫君战死疆场噩耗,肝肠欲断泪水倾盆,陷入了极度的悲恸之中而不能自拔,终于忧郁过度猝死在马尼山的脚下。村上的人被她这种忠贞不渝的爱情所打动,家家户户出资出力就地为她树起了一尊牌坊

  说来也真奇巧,时隔不到一个月的光景,牌坊正前方的门口山脚下的山路旁边,奇迹般的出现了"叮咚叮咚"的泉水。村上的老人喜出望外,臆测定是贤淑女在天之灵,送来了祖辈期盼生命之水。于是,老人指派章氏三兄弟面朝牌坊叩首跪拜,迅即沿着水流的下方挖坑蓄水,从此供乡亲们常年饮用,世代繁衍生息。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随着社会发展,村内人口逐渐增多,在漫长的岁月里,蓄水的小坑几经扩大、加深而形成了小井,又无数次垒石固基渐次完善初具规摸。尤其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在邻队生产队长钱海云的提议下,大家出资出力进行全方位的修缮。最终形成井底窄、井口宽、深约2.5米、四周麻石码砌、能容纳两人同时打水的圆形露天水井。使周边四个生产队、三个村庄、一所小学近五百多人共同享受着井水润泽

  我最早对于小井的记忆是在一个夏天的中午。我与许多小伙伴从民生圩拾稻穗走在回家的路上,因天气炎热口干舌燥,急速地来到小井旁趴下身子,将嘴巴伸进水里"咕咚咕咚"喝个够。那甘醇清冽的井水顷刻透遍全身清凉解暑真止渴。喝足了井水又迟迟不愿离去,坐在井边的麻石上,边透着清凉边观看清澈的井里那灵动的小泥鳅。瞧见它们时而钻进石缝里,时而伫立在青苔旁,忽上又忽下、忽静又忽动怯生生情景,我们不时地发出欢快笑声。倏地,一位手持木棍的聋哑老人气势汹汹地赶到井边,吓得我们四处逃窜。事后才得知,他是村庄委派的义务护井员。

  最早的一次挑水大概是十三四岁,记得是一个天气晴好的上午,我肩横两头带有钩子的扁担,一头钩着大水桶一头钩着小提桶,兴冲冲地来到了离家大约200米的井边,挑起满满的两捅水走在回家的路上。或许是山路坑洼不平,或许是肩上担子太重,步子踉踉跄跄身子歪歪邪邪,两只水桶的起伏与脚步移动极不协调,如同济公醉酒一般一路颠簸,溢出来的水洒下了两道湿湿的水痕,直至延伸到家的门口。逗得邻居大妈忍俊不禁笑我"癫狂"。

  小井逢旱不枯遇雨不涝,经年累月永不停息地满足乡亲们的需求。每逢早晨或傍晚,前来挑水的人络绎不绝热闹非凡。这里,无疑成了村子娱乐文化的集散地,男女老少谈天说地发布新闻中心。上至国际国内海北天南,下至田间地头柴米油盐,无不在这里竞相回放笑声盈盈。尤其是事关家家户户的切身利益敏感话题,成了大家各抒己见取长补短热议焦点,让人从中获得见识之外,更多的是获得了亲情友情。当然,也有事关家长里短生活琐碎,让女人们争得面红耳赤窘迫尴尬想想大家同吃一眼温润活力的井水,顷刻便冰释前嫌烟消云散了。

  小井冠以"夏凉冬暖"的花环应是当之无愧的。每逢"双抢"季节,到民生圩割稻插秧的本村或邻村的村民,在田间劳作过程需要喝水时,从不携带在家烧沸的开水,而是路过井边时拿出早已准备了的一只塑料壶,装上满满的一壶水,待汗流浃背时拿起水壶慢慢消暑解渴。若在三九严寒的冬天,小井附近仍有三三两两大人口渴时,拿着水瓢蹲在井边舀上一瓢水,"咕嘟咕嘟"地喝个精光。看他们那酣畅淋漓神情,我们的担心也就荡然无存了。有趣的是,遇上大雪纷飞恶劣天气,大地万物山川河流都被皑皑的积雪笼罩,唯有小井脱颖而出,似一面晶莹透亮的铜镜,将银装素裹的山乡美景尽收井底。而那四周青烟袅袅、徐徐氤氲的蒸气,又煞是一番人间仙境

  这些年,村庄内大批能人都外出寻梦去了,常住人口虽然大大地减少,但政府仍加大了人畜安全饮水设施建设力度,户户都安上了自来水。昔日的小井亦如仙风道骨的老人,默默地蹲在田野边、山路旁孤寂守望……

  --END--

  来源:文乡枞阳

  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 

  钱珍生,网名日月星辰

  枞阳基层退休干部

  喜欢书法,钓鱼等

  推荐阅读

  一位宣传部部长写给女儿家书,看哭了很多人!

  文乡记忆|枞阳师范同学们,当年的实习你还记得吗?

  文乡记忆|在枞阳老牛集,找汤郎中疗伤

  文乡记忆|儿时的露天电影

  文乡记忆 | 五十元钱

  文乡记忆|米升子

  文乡记忆|远逝的乡村裁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