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色的背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色的背影

2018-12-16 22:02:40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色的背影

  一上午的培训结束,我独自找到附近的餐馆,要了一碗粥,一个煎饼果子,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来。正是用餐高峰期,餐馆里人满为患,我埋头喝粥,想着快点吃完好回去休息一下。在我抬头的瞬间,玻璃窗外和我正对站着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她面色蜡黄,头发蓬松凌乱地扎在后脑勺。穿一身红,红褂,红裤,红皮鞋,这身鲜艳的红上分布着不同大小的油亮黑渍,它们在阳光照射下发着油亮亮的光。红皮鞋磨损严重,用一根油渍麻花的带子绑着。她与玻璃窗隔了半米的距离站着,胳膊上挎着两个鼓鼓囊囊的黑塑料袋袋子口有双破破烂烂的鞋溢出来。两只手交叠伸在胸前,右手还拿着一个空饮料瓶。她站在那儿不停地打盹儿,头一点点往下沉,脊背弯曲,像成熟高粱杆儿。就在身体倾斜角度太大,马上要支撑不住一头栽下去的时候,她猛地睁开眼睛顿悟般直起了身子。这些打盹,弯曲,顿醒的动作就这样反复继续着,我有些担心她万一没有警觉地“清醒”过来,一头栽倒在地上,也有些奇怪,既然这么困倦,她何不放下东西,坐在台阶上,安安心心打个盹儿,或者靠在玻璃上,至少有地方能支撑一下身体的重量,也不至于一头载下去。正想着,她的目光突然投向了我手里的煎饼果子,我不由地放慢了咀嚼的速度。她一定是饿了吧,我是否要买一个送给她。不行,好多人看着呢,多丢人。万一她是个疯婆子抓着我不放怎么办。就在我挣扎时,她把目光移开,我松了一口气。这时她的目光又放在了其他人的饭菜上,人们假装没看见,该聊天的继续聊天,该看手机继续看手机,该埋头吃饭的继续埋头吃饭。她放弃了,眼里那点光芒瞬间灭了。眼神越过众人飘向远方,变得空洞无神。她抿了抿干涩嘴唇,把胳膊上的塑料袋挪动了下位置。我心里有些难过,虽然我们只隔了一块玻璃,可是我觉得我和她隔了一个世界。她转身背对着我,背对着正在就餐的人。可能是太困了,她的头总是栽到臂弯里,这时她想在台阶坐一会儿,试了几次似乎很难坐下,正用手抻着玻璃要坐下来了,这时餐馆里一个西装革履的人走了出来,他对她哔哩啪啦地说了些什么。她扶着玻璃站起来努力地直起身子,往里托了托鼓鼓的袋子,挪动着脚一寸一寸向前走。她的步子迈得缓慢沉重,身子一高一低,前面是一条川流不息马路,马路上传来刺耳喇叭声和司机恶毒的咒骂声。我的目光透过玻璃窗,透过穿梭的车辆行人,看着那个红色背影越走越远,它决绝孤单的消失在路的尽头。我想我是如此冷漠,人们是如此冷漠,那个红色的背影是如此卑微,卑微到不可以坐在台阶上打个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色的背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