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给善良增加负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给善良增加负担

2017-04-21 作者:郝金红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善良是一种美德,但是我们不能利用别人的善良。

不给善良增加负担

  英国作家乔伊斯年轻时迫于生计,曾经开过一段时间的餐馆。

  餐馆开业后不久,乔伊斯发现,这条街上的垃圾清扫工比他的生活还要困难。很多清扫工都是失业工人,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起早歇晚地在街上干着既肮脏又累人的活儿,他们中有许多人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乔伊斯很是同情这些工人,于是他在餐馆门口贴出一份告示:凡是这条街上的清扫工,每天可到店中免费享用一份早餐。告示贴出后,的确有很多清扫工来乔伊斯的餐馆享受免费早餐。但乔伊斯感觉到并不是所有的清扫工都愿意来接受这份馈赠,有免费的早餐,为什么不心安理得地享用呢?乔伊斯决定弄个明白。(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这天早上,乔伊斯乔装打扮了一番,确定没人会认出他。他来到大街上,找到一个陌生的清扫工,问他:“乔伊斯的餐馆派发免费早餐,你去领过吗?”清扫工看了看乔伊斯,然后摇摇头:“不但我没去过,我所认识的几个同事,也没去过。”乔伊斯继续问道:“是因为你们工作的地点离餐馆太远吗?”清扫工还是摇摇头:“不是。”“为什么不去呢?”清扫工放下手中的工具,平静地回答:“我们算了一笔账,这条街道上至少有二十名清扫工,如果每人每天都去餐馆吃免费早餐,一年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乔伊斯开这家餐馆也不容易,如果我们都去了,他的餐馆就会因此而亏损甚至倒闭,我们是不想给他的善良增加负担。”

  凡是被善良的光芒温暖过的地方,总会有善良的反射与回馈。即使如一名清扫工,也懂得不去领那份免费的早餐,以免给善良增加负担。如果在人际交往中,再多一些这种对善良的理解与包容,我们周遭的世界会变得更加澄澈和纯真适用话题:换位思考、交换善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给善良增加负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