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次揪心的考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次揪心的考试

2018-12-19 18:53:45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次揪心的考试

  准备这次职称外语考试已经好长时间了,费了不少心血。日语真是“笑着进来,哭着出去”的课程,我已经考了五次了,这是第六次赴考,颇有“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气概

  临时接到通知,考试放在周五晚上,我只得把动车票改签一下,提前了近八小时。也不知道具体怎样克服舟车劳顿的,我已经坐在考场了。我很重视本次日语考试,复习讲义上四处都是圈圈点点,甚至我把资料带到了考场,考前五分钟还在看。

  我很认真答题,专注得没办法,对及格的渴求越来越强,于是一只手不自觉地伸向复习资料。监考老师发现了我的作弊行为,过来轻轻敲击我的桌子,我不识时务嚷嚷着:“我没有!”他凑近我的耳边轻轻地说:“国家出台《考试法》,你的行为性质恶劣了!”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感动着开始规矩地答题。

  考完试,我等那位监考老师忙碌结束,当他从考务室出来时,被他的伟岸挺拔身躯震撼。考试的时候没有来得及仔细端详,而现在呈现在我眼前的竟是如此伟岸的形象。他头发花白,慈祥和蔼嘴巴微闭,儒雅得没办法。我深深地鞠了一躬:“老师,您好!”他笑开了:“都不是古人,不必拘于礼节。”

  我邀请他去外面的茶室小坐片刻,他欣然答应。真好,茶室就在一棵老槐树下,微风吹来,树叶飒飒作响,而扑鼻而来的茶香得人心醉。老人家已经退休多年,不过只要工作单位需要,他就常常参加一些监考、阅卷之类的临时工作。我们谈到今天考试的事情,我紧紧握住他的手,表示感激老人意味深长地说:“年轻人应该靠真才实学来取胜……”

  我们聊了很久很久,时间不觉间到了凌晨,茶室也得打烊了。老人家也打了几个呵欠,我叫了一辆车,把他送到小区门口,他邀请我上去坐坐,我觉得这么晚了,怕打扰他休息,于是转身离开

  我独自走在凌晨清冷的街上,心里窃喜:“一次揪心的考试,一次令人感动偶遇”,回程动车还早,我踱步到刚才的茶室,再次倾听风吹槐树的声响。 在风中,在静静的晨曦,渐渐地,我从似睡非睡的境地中醒来,原来,这一切都是在梦境发生,没有考试,没有动车,没有茶室,眼前只有窗外的一片鱼肚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次揪心的考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