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规范考试的意义在于重建诚信体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规范考试的意义在于重建诚信体系

2022-03-26 03:03:0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规范考试的意义在于重建诚信体系

  昨天下午,在教育局召开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监考主任校长(领队)会议,观看了《刑法修正案第九条》(高考作弊案判决)宣传视频,通报了冬季学考雷同试卷,以及处理情况,对夏季学考进行了全面培训。

  善良是一个美好的品质,但是一个人仅仅有善良是不够的,没有诚信做道德底线,善良就可能是欺骗的最好伪装。所以说,诚信是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基础。一个人追求进步是对的,但是当失去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无视法律的尊严,失去敬畏和廉耻之心,其行为往往令人发指,彻底颠覆了正义与公平。考试作弊,就是此类行为。过去的若干年,从自学考试作弊,延伸到高考作弊,再延伸到学业水平考试作弊成风。买卖作弊工具,成为一条龙服务的商业链,通过作弊谋求高分数,成为心安理得的大众心理。这是一个可怕的社会现象和社会心理。当社会没有诚信而言的时候,法律和道德全都失去了应有的规范作用,这个国家和民族是没有任何希望的。高考本来是为国举贤才的,当作弊成风,还有什么贤才呢。当国家失去了人力资源,一切发展都是空话,社会风气将无以言表。不劳而获和投机取巧、弄虚作假,都是应该严厉打击的。古代早就如此。

  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我们的传统美德受到冲击,甚至是社会失范,道德沦丧,重建道德体系迫在眉睫。反腐倡廉,不仅仅是惩治几个贪官就可以的,要铲除它滋生的温床——唯利是图心无敬畏。考试作弊,也是唯利是图心无敬畏在作怪。当一个人,利欲熏心,又无所畏惧的时候,什么事情都敢做,都可以做得出来。当考试失去了“公平”二字,天下还有什么公平而言?当一个人,从学生时代就对作弊无羞耻之心,当他走向社会,还有什么“公平”与“正义”?当一个民族不讲诚信,又怎样立足于世界呢?

  高考是国考,学考也是国考。监考,事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平,当慎之又慎,循规蹈矩。作为教师,规范考试工作,端正考风严明考纪,是检验教师师德是否合格的基本要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