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神说

2018-12-19 19:54:52 作者:8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神说

  年轻的神问道“两块石头为什么有着千年不曾动摇的爱?”老神侍抚摸着粗糙的手,回答“因为它们不会死去,永恒寂寞的。”老人道“春风过,夏蝉鸣秋叶落,冬雪皑皑……”老人拈起一片叶子放入流水中,叶子随着水波飘荡。“千年就是一瞬啊呵。”老人看着飘远的叶子笑了“他们还有无数个千年呢,他们默默躺在那,谁能注意到他们?他们已共同经历了世上所有的事,谁能背叛谁?”“石头不能走,无法背叛吧。”年轻的神笑道。“那看来永恒的爱总是需要这样的禁锢才能长久呵。”老人感慨道。年轻的神不知该怎么说,四处相顾,看到了一只美丽的小虫子。“这是什么?”神问道。“这叫蜉蝣。”老人瞄了一眼道。神弯下腰看着蜉蝣说道实在漂亮。”“您尽管看吧,晚一些或许再想看蜉蝣就没有这一只了。”“为何?”年轻的神困惑道。老人说道“蜉蝣生年短,朝生而暮死。”“短短的一生不是很悲哀吗?”年轻的神惋惜道。“你看这只蜉蝣不漂亮吗?”老人反问道。“如同昙花一般,它无法看到更多的世界,也无法留下太多自己痕迹,但它绽放了。”老人说道。“唉……”年轻的神感到颇为可惜,他把蜉蝣捧到手心里,施展魔法问这只短命的虫子“你有什么遗憾吗?”“我并不知道何为遗憾。”蜉蝣说道。短短的一生,怎么来得及去知道什么叫遗憾呢?年轻的神想到。但那只蜉蝣一直看着河流。“你喜欢这条河吗?”神问道。“不,我喜欢那条船。”蜉蝣说道。“你竟知道船?”神诧异道,然而他看向河流,并没有什么船。“在那里。”老人朝河央一指,年轻的神清楚地看到一片漂流的叶子,正是老人放到河里的那一片。蜉蝣望着那片落叶,道“船可以载人到远方,而它却离我那么遥远,我能否听到它的话语呢?”说罢,蜉蝣就死去了。年轻的神仿佛有种不知名感动。这时,一个玩耍的小孩子来到了这里,他看不到使用魔法的神与老人。这孩子从地上挨在一起的两块石头中捡起了一块,径直朝河心扔去,正打中了一片漂流的落叶。落叶被石头压着缓缓落入了河底,那孩子看到笑着跑开了。年轻的神感到有些恼火。老神侍却说道:“不必为那蜉蝣伤心,它死去了是见不到这些的。”神说道“这是短暂悲剧爱吗?”老人说道“下场大概都与这类似。那蜉蝣命短,却要尝试爱这种需长久的事物,所以它死前都是抱着遗憾的。它也知自己的生命短暂,只想听在水上愈飘愈远的落叶说一句话,其实它不知,叶子落下树来,就已经死去了。将要死去的却要期盼死去的能记得自己,不是可笑吗。”老人没笑,神也笑不出来,他对老人说“它们终是一同死去了。”老人点点头“可惜了这块石头,千年的,仿佛牢不可破永久的爱就这样草率地结束了。”神看向地上孤零零的一块石头,又看向河流。河底是一块石头与落叶。或许还有点别的什么,两块石头相对了千年,却就此分离了。河底的石头是在难过吗?或是为新的环境而感到欣喜,它旁边正有一片叶子呢。年轻的神怅然说道“也许,那两块石头并不相爱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神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