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人与老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人与老屋

2018-12-19 19:55:30 作者:8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人与老屋

  这天清明。  全家人早早起身,驱车赶往老家。  她虽然意外这突然行程,但更惊讶的是她那年迈的爷爷也要回去。  一路上老人滔滔不绝地讲着陈旧的老事,坐在后头的长姐时不时问他会不会难受。老人已年近九十,长时间的舟车劳顿对他身体不好,所以他很少回老家。  不知何时,车拐向蜿蜒的山路,一阵颠簸后驶进了一个小村落,没多久便在一座大土楼前停下。老人一边环顾着这空荡荡的土楼,一边喟叹说都搬走了啊,真安静啊。  她点头应答。她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喜欢回来,就是喜欢这个圆楼里的热闹,如今却人去楼空。  土楼后面有个山丘,可以沿着狭窄小路慢慢爬上。他很倔地不要儿孙搀扶,自个拾了根棍子也跟着往上爬。  昨夜下过大雨,山路虽泥泞难走,但也散发着青草泥土混合气味。老人一路走走停停,笑着告诉她哪些是自己当年种过的梨子树。  没多久,远远望见个老屋。  她以前来过这里,也见过这个老屋,也知道这是在她出生前家里人住过的地方。长姐说过,几十年前搬进县城后,她的奶奶没多久就去世了,从那以后老人就很少回来,也再没有来过老屋,直至今天。  十几年后的老屋的外形没有太大变化,门口还堆着裂口的瓶罐。而里头却像被狂风肆虐过般杂乱,断裂的木梯,破烂的凳椅,积堆的尘土,墙上还生着发黑的青苔。  她和长姐扶着老人小心翼翼地跨过门槛,老人看着满地的狼藉,不由地又发出叹息。 “什么都没有了啊。”  她听到他这么感慨。  即便这么说,老人还是指向楼上:“看见那个房间没?那是你姐姐出生的房间。”又指着那里:“这个是厨房,你奶奶做饭的地方。”  告诉她这是哪,向她展现属于这里的一段回忆。  她站在木梯下,试着踏上几块积了尘土的阶梯,在听到不断地嘎吱声后只能作罢。与此同时,远处传来父亲喊声。  老人拍拍她的肩,语重心长的说该回去了。话音刚落,长姐也催促了她后,扶着老人慢慢走出去。老人手上还握着棍棒,环顾四周不知在看什么。  她看着老人,头一次觉得他的背影那么苍老。  她不懂他下次还能不能站在老屋面前。

  几月后,大年初六。   按照往年的习惯,她跟随家人再次回到老家,老人也照旧留在县城。  在祭奠她奶奶之前,一家子的人顺着熟悉的山路,朝着老屋的方向驶去。仅仅过了短暂的几月,崎岖的泥路换成了水泥,路边也新修了公园。  一路上看到老家的变化,又听到父母谈起村里要大改造的事,她就懂了那天清明老人突然回去的原因。  就算明白了,她还是忍不住问父亲那个老房子还在吗。  父亲回答说房子早被拆了,现在就是去看看拆好后的样子。  听到这不出意料地的回答,她的胸口蓦然沉重,像装了铅。  进了小村庄,那个大土楼仍在原地没有变化,而后头的山丘已被移了平,变成土黄色的泥山,上面还开了大片油菜花。  她爬上山,突然想起老人曾笑着跟她说哪些是他种了多年的梨子树,也想起老人在老屋里感叹的那句什么都没有了。  如今葱绿的梨子树没了,老屋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绽放油菜花,和花田下埋葬的一个耄耋老人十几年的回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人与老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