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萤之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萤之沼

2018-12-19 22:53:01 作者:6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萤之沼

  列车声缓缓的响起,我靠在车窗上,远山连绵成一片,浅绿色,像淡蓝墙壁上的青苔夕阳融化了,甜甜的落下来,一滴就可以含上很久。

  我没有回过头去看消失的小镇,十五年前,我出生在这儿。爸爸妈妈因为莫名其妙缘故不见了,于是我便跟着奶奶生活,再过几年,奶奶也不见了,我便被送去了孤儿院。那头的米饭很干,一日三餐都是胡萝卜桔子水,渐渐的,我长大了,这之中有一些不快乐的事,比如洗澡时突然没水,弹吉他时候发现弦已经断了。但那个老修女总是教导我们,在你感到不安的时候,只要闭上眼,安心祈祷美好事物就会来临。

  于是我闭上眼,把双手合在胸前,轻轻的念诵着,周围是泡面气息烟草的气息,还有几个男人在嚼着槟榔渣。

  请看到我吧,神啊,如果你存在的话,请看到我吧。

  闭上眼,再睁开,像是听到了我的祈祷,远处传来了红红的火光

  下了车站,我又费了一会功夫才走到学校那儿,火烧到一半,渐渐的下起雨来,我穿过那些茂盛生长的香樟和梧桐树,一群消防员站在公寓前,其中一个叉着腰说“看这样子,估计得修上两三年喽”

  那我该住哪儿?我把行李箱放到树下,有这想法的不止我一个,许多孩子被送到这里,为了更好的教育,更低的分数线。现在,他们正围成一圈,问那个老师

  “现在该怎么办啊?”

  “是不是不用上学啦?”

  那个老师才刚毕业,戴着一副银框眼镜,自个也不知该怎么办,便说:

  “这个,我去问问校长,马上就来”

  剩下的人见等着也没办法,便一起去把书领了,他们肤色都很白,显得我有些灰暗。我们一边拖着行李箱一边聊天,有的来自安徽,有的来自山东,他们的父母在外边等着,渐渐的人都散了,只剩我一个在大街上走着。

  去哪儿好呢?我望着那些红红蓝蓝招牌,大部分旅馆都已经满了,就算不满,一晚上两百块的钱也付不起。这么想着,我买了一根玉米棒,一边走一边吃。

  在路的尽头,是一个小山坡,我顺着小径走上去,说来也奇怪,在山坡顶上,居然有一间小屋

  “有人吗?”我推开门,里头很破旧大概有一阵没人住了,虽说如此,那些桌椅什么摆的都很整齐,上头满是厚厚的尘埃,就像铺了一层粉一样

  我打开水龙头,先是一阵昏黄的水流,接着便清澈了起来,电灯是老式的拉绳,好在还可以用。看样子,屋主人像是临时有事去了什么地方,之后就再也没回来过。

  角落里是一个木头柜子,我把它打开来,里头有许多细碎东西首饰盒,眼药水,蚊香液,我把它们一个个理好,又拿抹布沾了水,把尘埃都擦干净,这对我而言是个细致活儿,等全部理完,我便靠在毛毯上,睡了起来。

  过了不知多久,耳边传来一个声音

  “有人吗?”

  “喂?”

  我睁开眼,是一个圆脸的女孩,她像是有些不好意思的样子“你也是刚来的吧?”

  我点点头“公寓失了火,不知要多到什么时候才能搬回去”

  “学校也真是的我家离这太远,又没钱租房子”她把行李箱放到边上,是牛奶色的,上头贴着薄荷绿的贴纸。

  我走向外头,天已经黑了,便问“你带表了吗?”

  她看了看“八点零一”

  “明天早上七点半上课,七点得醒,定个闹钟吧”

  她把旋钮小心的转好“那,我们以后得一起住了?”

  “还能怎么办”我从小就习惯了和别人分享空间,看她的样子,大概是独生女。

  “也没什么,你叫什么名字?”

  “柳香薇”

  “我叫文素”她思索了一会儿“你名字真好听

  一点也没有,我心想,爸妈大概是从字典里随便拼凑了两个出来,乡下人就是这样,极力的想要让名字显得不同凡响结果只有俗气

  她像是有些累了,聊了一会儿,便靠在床单上睡着了,我不想再睡,便翻着教科书语文数学物理,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会决定我三年之后是留在这里,还是回到镇子,一想到这,我就觉得有些悲哀

  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老师果然是什么也没说,我们像初中时候一样,做了下自我介绍,讲了一会要注意什么,便放学回家了。

  “这家伙,说什么搬到后头去,那地方连厕所也没有,是人住的吗?”

  “就是,旅馆虽好,白白浪费那么多钱”

  他们你一句我一句的说着,那些走读生倒不以为意,聊着新出的歌单和番剧,我摸了一下自个的钱包,四千八百块,交完学费,还剩一千二,除去那些刚到这要花的钱,大概还剩七百五,以后每个月都是这么多生活费,一个月三十天,也就是,我算了一下,明白自个与星巴克麦当劳无缘了,便默默往回走着。

  那个女孩买了一大袋鸡蛋,还有七七八八的零食,她分给我了好些,又担心的问“不会有老鼠吧?”

  “这边太久没人住,有也饿死了”

  “那就好”她系上围裙快活的煎着鸡蛋,又炸了一些胡萝卜和西兰花,我拿着筷子说“你手还真巧”

  “哈哈,被你发现了,香薇也会做饭吧?”

  我把萝卜拨到一边“只会做炒面和菜粥”

  “我最喜欢炒面了,特别是加葱的”

  “我那头加的是韭菜,有时候不小心烧糊了,就会结一层黑黑的锅巴”我把鸡蛋黄拨碎,吸进嘴里,她吃了几个,又说“我该减肥了,不然又要胖”

  我望着她那细瘦的身子“你分到了几班?”

  “三班”

  “隔的还挺远的”我托着下巴“你喜欢英文吗?”

  “还好吧”她思索了一会儿“都是些乱七八糟的词,记下来就好了”

  “我也是这么记的,不过那个老师说,英文是表音文字,不需要字母,只要把发音记下来,就可以直接拼出来了”

  “我们老师倒没说,就是叫我们要小心骗学费的”她把另一个袋子打开,里头是各种粉底和化妆品“看,值钱吧?”

  “花了多少?”

  “小姨送我的”

  “那倒真好”我望着上头花花绿绿的图案,自个带过来的只有一瓶洗发水,还有两块雕牌洗衣皂。

  我们聊了一会儿,文素抱怨自个小姨虽然有钱可惜脾气差,她把书什么都放去了那边,又说住在这还挺有趣的,自个也算是头一回

  果然是什么都不懂的家伙,我虽然这样想,还是笑着说“既然以后一起住,就别叫全名,叫我小薇就可以了”

  “那好,那你就叫我素素吧”

  她把剩菜倒在外头,也不知有没有小狗来吃,我把屋里多余物件都弄走卖掉了,剩下的空间倒很大,足够个人住一阵了。二楼是封死的,上头还贴着蓝色条子,我把手伸过去,素素说“别弄了,人家封在这,肯定有他的意思

  于是我把手收回来,天很快就黑了,到晚上,只听到外头一阵阵的虫声,有蟋蟀,也有纺织娘,我把头靠在软垫上,不知怎的,自个突然想起家来。

  奶奶那边有人除草吗?还有爸爸妈妈,他们连坟也没有,不知去了哪儿,修女说人就像洗衣服泡沫一样,看上去红红绿绿,非常耀眼,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波的一声碎开。

  “我睡不着”她突然翻过身,对我说。

  “再睡一会试试

  她努力试了一会“还是睡不着”

  “呐,你想看魔术吗?”

  “魔术?”

  我伸出手,收了一点尘埃,然后对着她的脸,轻轻吹过去。

  那一瞬间,尘埃化作点点萤火,在黑夜里闪烁着。

  “好厉害,这简直是魔法了吧”她伸手捉住一只“真的,真的是萤火虫耶”

  “不过是小把戏罢了”

  “可以去表演赚钱啊”她突然喊“一定能赚好多好多吧”

  “要那么多钱干嘛呢?”

  “你现在不是缺——”她突然止住了,我想了一会,说“我也不知道,可总觉得,靠这个去赚钱的话,会有不好的事发生

  “不好的事?”

  “别问了,快看”我把一阵尘埃吹过去,它们就像被施了法术一样,在空中飞舞起来,浅绿的荧光渐渐充满柔软身体,我把它们排成一条帘子“拨拨看?”

  她伸出手,萤火之帘轻轻的摆动着,发出滴滴答答的声音。

  “好厉害”她的嘴微微张着“像做梦一样”

  “你喜欢做梦吗?”

  “喜欢,特别是买东西的梦”

  “我几乎不做梦,一直都是一觉醒过来天就亮了”

  “估计是你的梦都变成这个了吧”她从包裹里翻出一支口红,朝我的嘴上涂去

  “什么颜色的?”

  “你猜”

  我望着那些浮动的萤火“睡个好觉吧”

  第二天早上醒过来的时候,那个女孩已经出门了。

  她起的还真早,我把零钱放进口袋,因为怕弄丢的缘故,钱包藏在枕头底下,每天只拿出固定的一点钱。我在食堂那儿买了一杯豆浆,两个豌豆烧麦,咬了一口,才发现忘记擦了,见大妈奇怪的望着自己,又赶忙去抽纸。

  “哎呀,这不是香薇嘛”那个女生走过来“怎么涂成这个样,鸡屁股似的”

  我打了声招呼,她好像姓刘,脾气非常闹腾,才几天功夫,就在班上混开了。这会儿,她正捧着一大堆包子饺子,像是给朋友带的。

  “你最近住哪儿?”

  “哦,我在这有个亲戚

  “那倒真好,我啊,只能缩在那个破公寓里”她说的是从前给学生住的一栋楼,因为失火的缘故,临时被拿出来用。

  “早上是班主任的课吧?”

  “是啊,那个胆小鬼,估计谁也管不了”她说的倒不错,一上课,大伙就报复性的玩了起来,不是讲话就是扔纸团,她似乎非常害羞的样子,挪了挪眼镜说:

  “我们今天来选班干部

  自然的,她被选上了,又接着选了几个活泼男孩子,轮到学习委员时,她说“咱们来选一个最认真,最吃苦耐劳的吧”

  大伙投了一轮票,奇怪的是,我居然也在上头,她望着我说“柳同学,不如就你吧”

  “好的,谢谢老师”

  一下课,刘就跑过来说“你还是答应了,那家伙知道自个治不了我们,所以想选一个老实的当心腹”

  “选就选呗”我把卷子翻开,一本王后雄是十五块,四本就是六十

  “到时候有什么不好的事,她指不定让你来干,同学要是不高兴了,也会赖到你头上”

  “随便吧”我继续做着题,她像是觉得我没趣,径直走开了。

  in,cos,我在心里想着,为什么自个就得努力呢?因为我没有退路,可没有退路的努力,又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一个月之后来了场考试,果然,我的名次排到了年级前三,大伙都在边上祝贺着,我望着单子,红头纸上排了一百个人,没有她的名字。

  回到屋子,素素正在煎火腿,我放下书包问“你怎么回的这么早?”

  “翘课了呗”她笑着说“咱们今个吃炒饭”

  把火腿茸炸酥,和青笋莴苣炒在一起,那些鸡蛋虽然没地方放,但还没有坏,她一手扶着煎锅,一手把蛋壳敲碎,蛋液轻轻的流下来,我问“咱们要不要一起学?”

  “学做饭?”

  “做题目呀”

  “算啦”她笑着说“我本来是考不上的,家里人非要送我来这,反正以后的工作也安排好了,不着急这个”

  我拿着盘子坐在一边,不知怎的,我觉得有一点嫉妒。素素最近换上了一身漂亮衣服,红的纱裙,紫的短衫,外头套着一件碎蓝纹印花,看起来就像要去变戏法一样

  “怎么样,美吧?”

  “美是美,就是太花了”

  “我也这样觉得”她理着头发问“你猜我多少岁?”

  “十六”

  “十七啦”

  “那你该念高二了”

  “我多玩了一年,外头可比学校有意思多了,你说是不是?”

  “当然啦,可我现在没得钱玩,等有钱了,先去整个容,再去磨个皮”

  “再买艘游轮”

  “游轮可买不起”

  “等你整完容就买得起啦”她笑着亲了我一下“我觉得你真可爱”

  我望着衣服亮片上自个扁扁的嘴唇“我不喜欢别人说我可爱,因为他们实在用不了别的词”

  “好啦好啦,多吃点”她把饭全舀到我盘里,素素最近一直在减肥,她的手腕已经细的像青瓜一样了,可还是不愿多吃一口。

  我的梦依旧空荡荡的,有时会梦见自个站在河边,边上站了两个人,一高一矮,他们远远的向我挥手,然后走进河里去。醒过来的时候,枕头上总是有些湿湿的。

  素素也在说梦话,一会念着“不,不是”一会又说“好吧,算你厉害”

  班主任新换了一副隐形眼镜,可她的眼睛还是和脾气一样小,无论是收班费,还是搞活动,都要我下达通知,同学们抱怨着又要交钱,日子久了,大家也疏远起来。

  “看吧,我都说了”刘同学一副有些得意的样子“你去和她说,自个身子不好,做不下去”

  “总有人要唱黑脸的,不过就三年,况且助学金——”

  她把笔拿过来“总是做题做题,你也太书呆子了”

  “我钱不够,选不了别的角色”

  “你玩什么游戏?”

  “恋与”

  “还有手机啊”

  “朋友的”

  “男朋友?”像是发现了新大陆,她喊着“香薇交男朋友啦”

  “不是哦”我懒懒的翻着书。

  “那就是女朋友”

  “差不多吧”

  “真是的,你们怎么这么喜欢搞拉拉”她揉着我的脸“你可是我的女人,谁也抢不了”

  “那可不一定,她就在三班”

  “什么名字?”

  “文素”

  她思索了一会,说“我倒不记得有这个人”

  那天晚上,我一边吃着炖蛋,一边思索着。

  她大概是不好意思直说吧,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我长得漂亮些,也会去做那种事,就算不上学也不要紧,只要有钱就可以了吧

  蛋羹已经冷了,虾米和葱花睡在一起,像织布裙子上的花纹,过了不知多久,她终于回来了。

  “你没吃饱吧,我带了这个哦”她举着手里的麦当劳。

  “都有些什么?”

  “起司汉堡,还有麦乐鸡”她把吃的一件件拿出来,我咬着汉堡,上头的牛肉很结实,还有黑椒酱汁“总是花你的”

  “这有什么,等你以后挣了钱再请我嘛,对了,我那小姨还送了两件花裙子,你挑挑看喜欢哪件”

  我用手抹着眼角“蓝的,蓝色好看些”

  “有必要这么感动吗”

  “还没人送过我这个,而且,这黑椒汁太辣了”

  她迟疑了一会,又笑着问“你最近学的怎么样?”

  “一般般”

  “考了多少?”

  “第二吧”

  “还真厉害”她捣了我一下“我要考的话,估计只有倒数的份”

  “我打算以后当会计,会计可以挣很多钱”

  “那我以后当漫画家,我喜欢看漫画”

  “叮当猫?”

  “那还是上个世纪的啦,最近的话,好像都是些少女漫,让我想想”

  到了夜里,我觉得天气热,翻来覆去也睡不着,于是便站起身,用纸收了一点尘埃。

  这个屋子太老了,只要一天不打扫,尘埃就像下雪一样纷纷的落下来,我吸了一口气,然后轻轻的吹出去。

  雪花化作萤火,在黑夜中轻轻的浮动着,它们就像星星一样,一明一灭,也许在那身子里,有一个小小的精灵在拉灯绳吧。

  不知何时,素素也醒了过来。

  “哇,这么多”她笑着说“真浪漫”

  “你快睡吧,明天是星期天”

  “我还得出去一趟”她看了下表“现在是两点,得七点整才能回来”

  她换好衣服,一步步走出去,地板上落满了萤火,它们没有尖叫,也没有飞走,而是安静的被踩死,留下一片尘埃的足迹。

  “我走喽”她靠着门说。

  “白白”

  她撅了下嘴,转过身去。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着,我的成绩依旧保持在那个位置,偶尔退一点,便会多做几页题。刘同学也还是每天来找我玩,她朋友很多,光是生日礼物就要送不少钱。

  “香薇想要什么礼物呢?”

  “我生日是十二月六号”

  “哈,被我知道了”她笑着说“那就提前送你一个好啦”

  在那玻璃瓶里,是两只安静飞着的萤火,我看了一会,问“这是哪儿买的?”

  “老门东,一个十块钱”

  “他们还缺吗?”

  那天晚上,我把五千块的萤火虫送去了那儿,她拍着手说“真棒,这下子可发达了”

  “没想到这边还能卖钱,我们那儿水潭子都是,自个拿着捞网去捞”

  “你有没有想过去台上表演?这个可是实打实的魔法啊”

  “没有,你是第二个知道的”

  她一下子把嘴捂起来“那我可得好好保守这个秘密,不过,另一个是谁?”

  见我不说话,她又嘟起嘴来“是那个家伙吧,文素,听起来就像幻想小说里的人,你该不会是有个幻想朋友吧?”

  “要是那样就好了”我托着下巴,她现在会在干嘛呢?

  才短短一周功夫,我就挣了两万块,也许是穷人心态的缘故,我只买了一套合身的衣裳,又去口红店逛了一圈,那个柜台小姐跟着我不停的说,我望着那里头一支支锋利的口红,红的蓝的,不知为何,我感觉那些颜色一直刺进了自个心里去。

  “我要这个”

  “您选的真好,这个是最新款,只要一千六百八”

  我把礼物包好,又去买了一杯星巴克,两份双层起司堡套餐,回了屋子,她刚洗完澡,有些惊讶的问“你抢银行了?”

  “攒下的钱”我把套餐递到她手里“就破一次戒吧,你太瘦了”

  她犹豫了一会,咬了一大口“真好,我最喜欢起司融化的口感了”

  “你有没有想过做点别的?”

  她的嘴停了下来“别的,比如说呢”

  “白领,或是服务员什么”

  “白领的话”她喝了一口汽水“我的学历肯定是干不了的,服务员——又太跌价了”

  “我觉得比那还好一些”

  “你什么意思,你是说我不干净喽”

  “我——”

  她没说话,而是径直跑出了门去。

  我突然有些后悔,自己应该直接把钱给她的,可她会要吗?况且就算有了这些钱,以后的日子又该怎么办?

  我这么思索着,薯条发出浓浓的香气,再不吃的话,蔫了就浪费了。于是我一根根往嘴里送着,炸好的薯条,味道非常香软,配上番茄酱,虽然明知以后会有更好吃的,可我还是忍不住觉得,这是世上最美味的食物。

  吃完了薯条,我又看了会书,是古文,兰亭序和赤壁赋,几千年前死人写的话,却可以决定我未来的方向,想想也真是不可思议。

  看着看着,门突然被推开了,我赶忙趴到桌上,假装已经睡着了。

  素素走进来,洗了下脸,又换了一身衣服,她像是有些好奇,拿过我的书翻着。

  “之乎者也之乎者也,这都是些什么鬼东西”

  “笔记做的也不好,罚你抄十遍”

  “你是醒着的,对吧”她突然说“也许你会觉得,读这些真无聊,什么时候可以像偶像剧里一样,有一群傻瓜帅哥左搂右抱,对吧”

  “我以前也是这么想的,可哪有什么帅哥,只有秃头的中年大叔,还一身烟味,玩熟了不送礼物不说,还要我给他打八折”她突然一下笑了起来“总之要可以的话,我也想像你一样呢”

  我没说话,她关了灯,径直去睡了。

  现在该怎么做呢?我问自己,把她叫醒,说我已经有了钱?算了,还是等明天吧,等明天尴尬的感觉淡一些,再和她说。

  我靠着温热的木头桌子,不知不觉做起梦来。

  还是小的时候,我和院里的孩子一起做游戏,围着那株老槐树跑来跑去,不小心跌倒了,那个修女走上来说:

  “乖,别哭,只要把眼睛闭上,然后安心祈祷”

  我闭上眼,等睁开来,额头上便贴了一枚小小的创口贴。

  “美好的事物来临喽”

  我醒过来的时候,素素已经不见了。

  桌上头摆着一封信,明明用纸条就可以了,干嘛那么认真。这么想着,我把它拆开来,那上头的字很秀气,废纸篓里还扔了四五个纸团,大概是试了不少次吧。

  “等你看到这个的时候,本小姐大概已经走了。不过你也别难过,我走不是因为你的缘故,是我自个想要试试别的生活,毕竟总是这样混日子也不好。不要来找我哦,对了,我忘了你是穷学生,也没法去找。总之我走喽,真的走喽,你也好好努力,以后有钱再见”

  我望着外面的世界,萤火虫在地板上安静的爬行,她会去哪儿,她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谁知道呢,我不过是一个平凡的高中生而已。

  这样想着,我把尘埃捧在手上,然后轻轻的吹了一下,在一片斑斓的萤火中,说到

  “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萤之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