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园段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公园段想

2015-09-12 作者:一帘幽梦何寄 来源:一帘幽梦何寄原创 阅读:载入中…

公园段想

  这些日子,心情时常烦乱,象中了魔咒一般,每当这时,就想上公园走走,想那弯弯的小路和路边的花草,还有遮天蔽日的丛林。今天,这种想法又很强烈,于是,放学后,我没回家,把车子一拐,直奔公园。

   双脚踏进去,象燥热的夏天突然涌进了一股凉气,心顿时清爽了不少,这里没有公路的热闹,没有街市的喧嚣,这里,只有树,只有花,只有草,只有鱼儿畅游,只有鸟儿欢叫,只有那夕阳无限好。这里,满眼都是预想的繁茂:高大的白杨,昂扬向上,坚毅的柏树,给人力量,婀娜的柳枝,微风中荡漾,道旁的各种花卉,开的热闹非常,阳光透过树的空隙,温柔地照在人们的身上,置身于这里,恍惚由人间来到了天堂。

   路上几乎遇不到人,公园显得是那么幽静,道路显得是么悠长。 就这样,一个人,慢慢地走,感觉是那么充实,那么轻松,那么享受。看来,人不仅需要热闹,更需要孤独,孤独是一种独特的心灵体验,孤独时,可以和自然对话,也可以和自己对话,孤独时,自己就是自己的朋友。近来,发生了一些事情,这些事象一团乱麻,让人剪不断,理还乱,这万千烦恼丝搅扰着我,心情真是糟透了。今天,来到这与世隔绝的地方,自然,美丽的自然,沉淀着我的浮躁,驱赶着我的烦乱,渐渐的,心变得沉静,恬淡,安然。

  于丹曾说过,挡住人心的,永远是你最在乎的东西,扪心自问,我在乎什么呢?在乎不在乎又能如何呢?难道我还能改变什么吗?我问道边的小花,我问路边的大树,你们有没有最在乎?如果你开的正好,有人把你摘下,你会不会疼?如果你长的正壮,有人把你砍倒,你会不会哭?会不会感到最无助?这花这树,应该栽下十年了吧,十年来,你们经历多少的血雨腥风,多少艰难险阻?能不能算计得出?春来了,小芽刚想冒出,一只大脚就能把你的梦踩的粉碎,花儿刚刚绽放,一只小手,也能让你的生命顷刻化为乌有,就是没有人为破坏,还有害虫光顾。对这些绊脚石,拦路虎,你们有没有在乎?危难的时候,你们如何躲避,困难的时候,你们如何克服?

  道边的树与花,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一只蜘蛛,扯开了大网,几只飞虫刚好被粘住,动弹不得,想这小小的蜘蛛,竟能布下天罗地网,自己如姜太公一样,愿者上钩,它的计策似乎天衣无缝,可它想没想到,它把家建在这里,有多么大的危险系数,不要说无聊的大人们,就是哪个孩子搞个恶作剧,轻轻摇晃一下树枝,它的房屋就会剧烈颤抖,华美房屋,瞬间灰飞烟灭,小小蜘蛛生活在这个地球,面临那么多庞然大物,它们的生存环境更是危机四伏,可蜘蛛有没有在乎? (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人生也是一条路 ,既然是路,就不会只有鲜花,只有美景,会有坎坷,会有泥泞,还会有陷阱。每条路都不会永远平坦,沟沟坎坎在所难免,迈过去,前面也许就是康庄道,就是艳阳天,别在为难自己了,你很平凡,你能力有限,有一种方法叫顺其自然。

   风儿吹来,身上顿觉凉爽,一根长长的柳条,挂住了我的衣服,才恍然觉得,原来我在公园,可心已不知飞到何处,可叹这花香,这绿树,它们陪我一路,也是枉费了工夫,真对它不住 。王国维说的三种境界中,那个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是不是指现在的我呢?人到中年,多事之秋,风声雨声,声声入耳,乐事烦事,事事入心,何时能达到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的境界呢,看来,这得下一番非常的功夫。人到中年,收获的秋天,可我收获了什么呢,是个农民都知,秋天收获的应该是粮食,而不是杂草,而我的烦恼,不正是长在心中的杂草么,为什么我要让它把我缠住,裹足不前,为什么不想办法去除?"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过寒潭,雁去而潭不存影",人为什么不能象疏竹,象寒潭那样,随缘任性,任尔西东,洒脱自然呢?这花这树,若也象人一样纠结,花还怎么开放,树还怎么生长,看来,人真得象自然学习。

  生活在尘世间,快乐痛苦时常相伴,让人心起起伏伏,把人生的大戏演绎的那么投入,人生虽如梦,梦中浑不觉。既然人是主角,苦乐随已心,为什么还要这多纠结,是悟性不高,还是智慧不够?也许都有。公园一走,让我多少有了些领悟,看来,自然是人心灵的按摩师。如果你不痛快,去接近自然吧,它不是医生,却有治愈你痛苦的良药;它不是剪刀,却能剪掉你心中的烦恼;它不是朋友,却能分担你的忧愁;它不是老师,却能教会你许多知识。自然,神奇的自然,它象母亲那么温柔,那么慈祥,它象父亲那样勇敢,那么刚健。自然,是我们心灵永远的港弯,永远的家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公园段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