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荀慧生补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荀慧生补牙

2016-02-2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荀慧生补牙

  1945年10月,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应邀到天津蟾远大舞台演出,首演剧目是《荀灌娘》。海报一出,津门轰动,预售票被抢一空。不料,临演出的这天早晨,报上突然登出一则令人震惊的《启事》:“荀慧生先生因故决定推迟一天演出,祈请诸位观众谅解。”于是街头巷尾,议论纷纷。

  原来,荀慧生前两天牙龈发炎,现在虽然好了,但这两个牙之间的缝隙有所增大。在别人看来这不算什么,也不会影响演出,可是荀慧生专门停演一天,赶到天津镶牙店,去补牙。傍晚,荀先生回到宾馆,剧院老板慌忙走近问道:“荀先生,为什么推迟演出,你哪里不舒服?要不要请医生?”荀先生淡淡地说:“没什么,只是推延了演出日期,实在对不起。如果影响你们的票房收,我可以在白天加一场。”(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剧院老板走后,跟着荀慧生捡场服务多年的老曹疑惑地问:“荀先生,你今天怎么突然想去补牙了?那点小毛病,何必认真?”荀慧生笑了笑了说:“牙不关风,吐字不准,看来事小,可是等上台就是大事了。我不认真,岂不辜负了天津父老兄弟的一片热望!”这就是大师的严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荀慧生补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