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别人斗气,不如自己争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与别人斗气,不如自己争气

2022-03-20 09:31:14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微微豆奶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马德

  你在真相面前尴尬,一定是此前把对方想歪了,才会脸上挂不住。能把对方想到多不堪,自己的心性就有多不堪。每个人心底捉摸不透,这个社会才变得深不可测。

与别人斗气,不如自己争气

  在真相没有到来之前,猜疑和提防总是先行抵达,信任就是这么崩溃的。不要怪人心窄憋,好多窄憋其实都是被逼出来的。一个人的开诚布公和豁达大度,是性格给的,也是社会给的。在一个尔虞我诈的世界里,你若出淤泥而不染,差不多就是一种伤害。

  有些狡诈,只是出于保护自己。也因此,去理解一个对你动过心眼的人,你才能原谅自己曾经动过的心眼。人类崇高的高度是不一样的,但在狭隘这里,谁和谁也差不了多少。

  拿出一点狡诈来对付世道的险恶,没什么不妥。见谁都一腔赤诚,未必是一件好事。赤诚能感化的,是需要赤诚的人。世界上那么多的投怀送抱,并不能换来投桃报李。还是要问一问红脸黑面,还是要探一探水深水浅,这是人生哲学,也是险象环生的社会教给你的态度。

  比真相更有意义的是人心。一个对人伦和道德有信心的尘世,不必等到真相的抵临。因为每一颗人心,就是真相。看到了自己,就看到了全部。

  在所有的赤诚还没有到来之前,还是怀抱好自己的这份赤诚吧。就像,抱好人生的经卷。然后,把它庄重地诵给另一个庄重的心灵去听。

  那天,看到肯尼迪家族教育子女的一句家训:考第一的人,永远不会被无视。

  真好,真希望天底下所有的父母都这样劝导孩子。如果不是富二代,也非官二代,能力差不多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被尊重的方式了。更何况,千金总有散尽的一天,权力终有旁落的一天,外在的一切都可以消散,能力却始终不败。

  世俗的社会并不会因为你没本事,而宽免你和怜悯你。敬畏和仰望有能力的人,是人之共性。共性的意思是,这些事放在你身上,你也会是这个德性。世俗的价值观仅仅是不免俗,但不低俗。自己活到窝囊,就不能怪世事和人情了。要想让别人看你的眼神抬高一寸,你需强大到一尺甚至是一丈。自我的存在感和价值感,是能力征服得到的,不是乞要而来的。

  嘴皮子上故意凌厉的人,内心一般虚弱。在生活中缺少应有的尊重感,才凭恃言语试图高人一等。强大的人,什么都不用说,强大就摆在那里。所以,与别人斗气,不如自己争气。非洲草原最羸弱的动物,一定是被狮子盯猎的目标。一个人无能,还要求得到别人的尊重,并不符合自然法则。尽管生命是平等的,但有能力的人始终会被尊重和仰望。

  好多人是被别人瞧不起而激怒的,并以此一直激励自己直到成功。每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曾有过屈辱,但最后都化成了成就自己的精神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