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厉害的人,都是人性大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厉害的人,都是人性大师

2017-09-11 05:11:44 作者:桌子 来源: 读书有范 阅读:载入中…

真正厉害的人,都是人性大师

  01

  以前在一家公司上班的时候,L是我的经理。

  L上到总公司老总,下到公司清洁阿姨,各种关系都能够处理得很好,他能够坐到现在的位置,和他的情商有很大的关系。

  记得有一次,公司搬家的时候,有一批旧家具不要了,L把这些家具送给搬家工人,他一边帮工人把家具抬上车,一边说:“谢谢你们帮我把东西处理掉,这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

  我大为不解,这些旧家具虽然是旧的,但是也有一些价值,送给搬家工人明明是一个人情,为什么L还要说是对方帮了他的忙呢?

  还有一件事情,L有3套房子,把其中的一套房子借给刚来这个城市打拼的一个穷亲戚住。

  他不仅不收租金,反而在电话里面非常客气的对他说:“谢谢你帮忙打理这房子,要是这房子没人住,漏雨啊、灰尘啊,老鼠啊,什么的,没人管,很容易坏的!"

  我更为不解,明明把房子租出去还可以收到房租,到了他这里却好像是别人帮了他的大忙?

  L笑着解释说:“你是不是想对方领你的情呢?旧家具本来就是要丢的,他帮我搬出去,确实是省了我的事情啊。而我那个穷亲戚,我确实是想帮他一下。所以,如果你想要对方领情,那你的姿态就一定要低。

  因为从人性的角度来说,你把东西送给混得不如你的人,别人首先在乎的是面子和尊严!如果我搞的好像对方欠我一个天大的人情似的,那我的穷亲戚还会住的安稳吗?那个搬家工人或许也不要了,毕竟那些旧家具不值几个钱,搬走还需要运费。”

  我恍然大悟,原来想要对方领情,必须要顾及对方的感受。

  我发现有许多人,东西自己用不了,不舍得扔,于是拿去送人。送什么人?常送不如自己的人。可是他们往往费力不讨好,还把人家给得罪了。

  为什么?

  因为他们有意或者无意在彰显自己的“优越感",让对方感到"失去自尊",所以面子没有给足,他们是绝对不会领情的。

  有的人,他们宁愿在外面的捡一些破破烂烂的物件,拿回来继续用,可是当他有钱的亲戚说要把家里的旧家具或者旧衣服送给他的时候,他们会严词拒绝,甚至会马上翻脸。

  为什么?这还是面子问题,你不要的东西就给他用,会给他低人一等的感觉,伤了他的自尊。

  02

  但是L和富足的人打交道,就不这样做了。

  记得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去他的一个朋友家里玩,那个朋友在市里面的繁华位置是独栋别墅,身价上亿。

  然而我观察L和他相处的细节,感觉他们的关系是很自然的,L一点没有巴结或者谄媚他的态度,该开玩笑就开玩笑,该黑他就黑他。

  我仍旧大惑不解,人家可是知名企业家啊,你这样没大没小,不怕得罪他?

  在回去的路上,L依然笑着对我解释说:“我们认识好多年啦,是很好的老朋友,他也喜欢找我聊聊天,喝喝茶什么的。像他这种人,平时见惯了巴结或者拍马屁之人,从人性上来说,骨子里会反感这样的人。(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所以你和他交往,"姿态"要平,不能在他之下,让他感觉你们的平等的,这样才不会显得你是恭维或者奉承。”

  我忽然之间豁然开朗

  记得很喜欢的一部电影:《触不可及》,它里面说的不就是这个道理么?

  菲利普原本是一名生活无忧的大富豪,却在一次跳伞事故中全身瘫痪,别的保姆和佣人都把他当作至高无上的老爷,把自己当下人,只有一个叫德瑞斯的黑人佣人,和他平等相处,把他当作朋友。

  他不同情他,也不巴结他,他随意调侃菲利普的身体状况,更是带他这个坐在轮椅上的人泡妞、按摩、飙车,做各种疯狂、大胆的事情,最后他们成为了生死之交。

  两个看似触不可及的人,却有着无比接近的灵魂

  还有我们和残障人士相处的最好方式是什么?

  那就是不要把他们当成弱势群体,当成一个正常的人就行,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因为从人性角度来说,任何人都喜欢被平等对待。

  03

  刘墉曾经说过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登山,旅行团里的老人家行动不便,就都买一支登山杖,还各雇佣了当地的导游讲解。

  几天后旅程结束了,大家开始准备返程,但是有几个老人家心想那昂贵的登山杖,扔了可惜,带着上飞机又麻烦死了,就对其中一个导游说,这些登山杖送给你吧。

  这个时候,令人震惊的一幕发生了,那个导游大声吼着,冲到路边,把手杖狠狠扔进树林。

  那个导游扔掉的原因,可能是觉得被人送拐杖,是诅咒他以后拄拐杖过生活,所以他才会发那么大火。

  而还有一个老人,把登山杖给了另外一个导游,那个导游却充满感激,只因老人说了一句:我这登山杖,不用了,不知该放在哪儿,能不能请你帮个忙?

  怎么样?人与人的情商,是不是立下高判?

  还有一个大学生,有一次他去参加宴会,把饭桌上那些宾客连碰都没有碰一下的菜品,打包回来,给寝室的室友吃,好心想犒劳一下他们,对他们说:这是餐桌上剩下来的好东西,给兄弟们当宵夜!

  本以为他们会满心欢喜,哪知室友们却和他当场撕破脸,满是冷嘲热讽

  吃你的残羹冷炙,把我们当乞丐啊?

  这个时候,如果他说:“今天宴会,东西实在太多了,好多菜都没有碰,我回来的时候又饿了,幸好打包了一些,这么多我一个人吃不完,你们也帮个忙,好不好?"

  他的室友很有可能就会领他的心意。

  为什么很多人好心却办了坏事?为什么你明明是为他好却不领情?为什么你明明不是这个意思他却偏偏要理解成这个意思?

  因为你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人性,不去了解人性,不去顺应人性,就永远都是站在自己角度的自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