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悟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悟性

2018-03-13 00:30:51 作者:三石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小小说:悟性

  林主任想从乡镇调一个人替他打下手,黄源镇的夏镇长推荐了两个人选,都是毕业于师大中文系的选调生,一个叫宁晓,一个叫张贺。

  林主任出了题目,让这两个人每人写一篇调研文章。几天后,夏镇长将两篇调研文章交给林主任。林主任看得心花怒放,边读边叫好,可只有一个编制空缺,如何取舍呢?夏镇长建议当面考察。

  这天,林主任抽空来到黄源镇。听人说起宁晓、张贺来,都众口一词,说他俩素质高、作风实、能力强,简直就是完人。只是宁晓性格比较活泼,张贺则显得沉稳一些。

  林主任叫两人过来一见,决定顺眼就是谁。可当宁晓、张贺往他面前一站,两个阳光大男孩一样的气宇轩昂,跟林主任交谈时不卑不亢、对答如流。林主任是怎么看怎么喜欢,还是拿不定主意。静下心略一思索,他想出了办法,从随意聊天开始天南海北国际国内,最后把话题引到当地一些土特产上。

  ldquo;黄源镇的胡田柚名气不小,今年已经上市了吧?”林主任问。

  ldquo;上市了,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夏镇长说。

  ldquo;不过就是个柚子,它到底好在哪,你们俩知道吗?”林主任转向宁晓和张贺。

  宁晓在镇政府工作主要是协助镇长抓招商引资,对属于农业范畴的胡田柚不太了解,只支支吾吾地说:可能是口感好、肉质嫩吧。而张贺一直协助镇长抓农业和农村工作,对胡田柚了如指掌。只听他滔滔不绝介绍着,“胡田柚是红心柚的一个品种,是我国主要的八大柚类之一,果形为梨形,果皮黄绿色,果肉浅红色,食之酸甜适中、口感清爽且耐储存,具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食、肺清肠、补血健脾的功效。在我们镇,它是拥有地理标志许可的特产……”直到听完了胡田柚的历史渊源,林主任才笑着点头说:“听你这么介绍,我哈喇子都快流下来了。”

  看起来已分高下。林主任走后,夏镇长立即恭喜张贺,同时也不忘安慰宁晓:“小宁啊,以你的素质,在镇里发展也是大有前途的。”

  不到一个星期,一纸调令下达黄源镇,调令上的名字竟是宁晓。

  送宁晓去县里报到那天,夏镇长抽空向林主任表达自己的不解。林主任笑着说,“你当我真是考他们胡田柚呀!”“可你们一直在说胡田柚啊?”

  ldquo;张贺对胡田柚了如指掌,说明他肯学肯干,但他毕竟是抓农业的,这也不算特别;而宁晓在镇里两年了,对胡田柚按说也应该有些了解,但他毕竟是负责招商引资的,说不明白没什么奇怪。如果以这个问题来考察他们,似乎有欠公平。”

  ldquo;那你为什么还要问他们这个问题?”

  ldquo;我只是考察一下他们的悟性。结果是:当天晚上,宁晓找到我家,给我送来两盒胡田柚。”

  这回换夏镇长笑了,“胡田柚再好也不过二三十块钱一斤,几个柚子就把你打发了?”

  ldquo;这怎么能是柚子的问题,家里本来就搁着好几箱呢。”林主任不以为然

  ldquo;那是什么问题?”夏镇长不明白。

  ldquo;兄弟!”林主任拍了拍夏镇长的肩,“不是我说你,你的悟性也有待提高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小小说:悟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