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笑着挥手 是告别的最美姿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微笑着挥手 是告别的最美姿态

2018-03-30 21:33:41 作者:周宏亮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微笑着挥手 是告别的最美姿态

  汉代广为流传的乐府民歌中唱到:“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我们的内心深处其实都渴望着一种天长地久友情和海枯石烂的爱情。我们希望有一两位可以深夜来电、畅谈至天明的贴心闺蜜,我们期待小时候青梅竹马,长大后依然陪伴在我们的身边,一辈子甜蜜恩爱白头偕老。

  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能经得起时间考验初心不改。友情也好,爱情也罢,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有的时候走向不可避免的断裂和失联。很多曾经无话不说好朋友总会因为这样和那样的原因失去了联系。很多曾经彼此深爱的情侣分手之后变成了最熟悉陌生人

  汉代的司马迁在《史记·乐毅列传》中写道:“古之君子,交绝不出恶声”,三国时期的嵇叔夜则说:“古之君子,绝交不出丑言”。虽然时代不同身份各异,但两位先贤所说的话都是一个道理,那就是当一段感情走到了尽头,有修养的人不会像一个泼妇和无赖那样纠缠不休,不会向对方说出那些难听的话。

  古代的君子和人绝交,不会彼此贬低咒骂,说出那些伤人又伤己的话。他们选择以一种优雅姿态,转身离去,留给对方一个值得回忆背影。友情也好,爱情也罢,既然两个人的之间的缘分已经走到了尽头,那就洒脱放手真诚祝福对方,愿彼此在看不到的未来熠熠生辉

  我国的唐代是一个诗歌的时代,层出不穷诗人墨客犹如漫天繁星文化的昌盛也造就了唐代文人风范大气。唐代的时候,人们夫妻之间的离婚称之为“放妻”。甘肃省敦煌地区的山洞里曾经出土过唐代的“放妻协议”,根据考古研究发现,这份离婚协议书的主要内容是:“凡为夫妇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为夫妇。若结缘不合,比是冤家,故来相对;即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愿妻娘子相离之后,重梳婵鬓,美扫峨眉,巧呈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既然三观不合,性格冲突,两个人没有了共同语言、再也聊不到一起。那就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人的一生,就好像一条漫长旅程,大多数的人都只能陪我们自己走一段路。到了路的分岔口,朋友之间分道扬镳,情侣之间各奔前程。这时候,我们应该微笑着,挥手离开,不要怨恨和咒骂,而是祝福对方。

  绝交不出丑言。分手快乐,是因为我们不是失去一个朋友或者一个恋人,而是我们在结束一段友情或者爱情以后,收获了对方的尊重和自己的修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