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交换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交换的人生

2018-03-31 20:23:41 作者:沈熹微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不交换的人生

  ldquo;如果可以,你愿意拿你的人生和别人的做交换吗?”

  我不止一次遇到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每一次,我的回答都是否定的。这种假设可能成立,我也不愿同谁交换人生,就算我的人生在人们普遍眼光里不那么幸运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份无法推卸的责任,就像学生在开学之初领到的崭新课本,在生活这所学校里,每个人都会面对一些对自己来说极为困难课程,有的人学有所成,有的人却一无所得

  我喜欢并愿意全然接受自己的人生,因为我已在生活中找到属于它的一份意义。虽然付出了相应的代价,比如长期的疼痛、很多快乐缺失,但我获得了别的人生难以感受珍贵体验,它们是独一无二的。

  生命对于每个人的机会都只有一次,从这点上来讲很公平。它转动轮盘各施难题,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深渊。身处无法交换的人生,也许你缺乏的并不是解题的智慧,而是与它周旋的耐心信心以及决心

  初中时候,我的故乡发生了一次严重的沉船事故,很多人在事故中丧生。我们学校的一位老师遭遇了至为痛苦打击——沉船带走了她五位亲人,包括她十岁的儿子。我知道的许多受难者家属从此一蹶不振,也有的花了多年时间才平息伤痛,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我的这位老师——事故过后,她很快回到学校上课,面容平静哀伤,眉目坚毅

  老师那年已近四十岁,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年春天她竟然怀孕了。她挺着大肚子穿过校园里人们各怀其意的目光神态温和地站在讲台上,又过了不久,她拥有命运给予的补偿——另一个小生命的降生。不知内情的人只感慨她是个勇敢的大龄孕妇,却不知道她经历过怎样的灾难。很久之后我回忆起她的脸,才深深地被其中蕴藏的坚韧力量打动。

  或许所有的不幸都是如此,怀抱往前走的决心,就有遇见下一次幸福的可能。

  回想一下我们的成长经历,几乎每一点收获都伴随着痛苦,就连小小的少年都懂得说那样一句话:“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学会坚强。”它不夸张。在学步路上没有人不曾跌倒,在情路上也没有人不曾受伤。或许是时隔太久,或许是这次跌得太重,你像个受伤的孩子坐在地上大哭不止。人生的苦难,有的人是硬扛过去的,有的人会绕远路走过去,也有的人被滞留在伤害之中,让一时的不幸延续一生的不幸。

  旅途不顺可以打道回府,人生的路上高高低风景不同相同的是都没有回头路。当我们横遭不幸、伤害、生离、死别,就像是途中突然而至的暴雨狂风,无论它有多猛烈,只要没有将你一拳击毙,这旅程总归要继续,没有捷径。我相信,就算让我偷得天机换取了别人的人生,还是会有需要承担的苦难。一时波折或许能躲过,内心怯懦却是躲不过的。

  如果没有生病,我想我不会选择写作,不会遇见后来的人生中发生的种种美好事情。我没有把握如果拿在手里的是另一份人生,它是否能够同样早早地给我这些领悟,让我在疼痛中仍有安静的智慧?

  和世上很多人相比,我之所得,已是丰盈,还必将拥有更多,这人生,谁来要,我都是不换的。

  所有用鼓励人的话中,我最喜欢的一句是:你会成为更好的人。

  所有看过的风景里,我觉得最美的,是历经苦难后的天高云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交换的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