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那些喜欢找借口的人,过得怎么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夜读】那些喜欢找借口的人,过得怎么样了?

2018-05-08 05:11:28 作者:细西粒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夜读】那些喜欢找借口的人,过得怎么样了?

  1

  和一合作伙伴约好时间见面,还有五分钟时,对方发来一条消息抱歉,路上堵车,可能晚到十分钟,真不好意思

  我苦笑,回复:没事,我也刚到。

  这些烂大街借口,我们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堵车大概是迟到最好用的借口之一,谁还没个堵车的经历呢?能跟你提前几分钟发消息说会迟到多长时间的已经算是不错的人了,很多人到了约定时间也没个消息。不知从何时开始准时已经是很难得的习惯了。

  除了堵车外,还有诸多为各种结果不好而澄清的借口。

  比如,任务完成回应理由是:其他部门配合偏差,家里最近出了点状况心态出了一些问题,大环境不好……

  别人升职而自己落选,自我安慰一般是:人家后台硬,拍马屁功夫一流,领导喜欢那一类型的,运气好而已……

  喜欢的女孩子和别人在一起了,忿忿不平:我就是比较木讷不擅于表达,那个男人没什么本事就是会哄女孩子而已,她瞎了眼……

  人们往往愿意相信那些客观因素造成的限制,而不愿意承认自己可以在过程中做一些什么以改变局面

  仔细想想,难道那些每次任务都完成得漂亮利落的人、成功升职的人、成功抱得美人归的人,全部都是天时地利人和并且好运连连吗?

  2

  我认识一个连续三年都在跨国公司拿到全国销售冠军的人。

  当别人说他不过是指标增幅不高、市场潜力大所以才有这样的辉煌时,他平静地告诉我:连续三年,他几乎没有休过假,基本没有周末,每天工作都忙到飞起。

  他刚入职时,负责的市场潜力确实很大,但是份额全部被竞争对手占据。为此,他疯狂地拜访客户组织活动认真执行公司的每一个项目

  渐渐地,市场有了起色,但是他从未懈怠。不论公司每年如何增加他的指标,他都想尽一切办法完成得最好。

  为了搞定一个大客户,他全方位研究对方的一切背景,碰了很长时间的壁,最终发现了客户的需求点,并且用足够的诚意耐心打动了对方。

  现在,他的产品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竞争对手的公司更换了好几任销售都被他打败。

  我问他:你觉得公司的资源够吗?指标再继续增长还能做得这么好吗?

  他耸耸肩:为什么做不到?这个市场仍然有潜力待挖掘,而资源永远都是有限的,但是一定有能够把资源的运用做到最大化的人,我当然很有信心

  说公司没资源的人,无非是不愿意动脑筋整合资源;说指标增长快的人,无非是不愿意再深挖客户的潜力或者开发新客户罢了。

  然而,总有人竭尽全力做得如此出色。在这种人眼里,从来没有资源的束缚、大环境的影响、自己心态的失衡。他们每一天睁开眼都想着荡平一切障碍,完成别人难以企及的目标

  3

  我曾经也是借口满天飞的人。

  有一次因为出差赶早班机误机,被领导骂得狗血淋头。我觉得很委屈,因为那是国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早晨,平常小时路程,那天开车开了三小时。

  然而,领导却说:任何事情做不好你都可以有理由,但你相不相信总有人能够做得无懈可击?如果你今天因为堵车赶不上早班机,明天就可以因为市场情况变化完不成公司的任务,后天还可以因为竞争对手比你更优秀而彻底完蛋。你要做哪种人?

  从此以后,我认真了很多,工作中开始非常注意各种细节,任何任务都要求自己做得出类拔萃,不允许懈怠。

  举个例子。我开始认真雕琢每一次的业务汇报PPT,不仅在排版上力求精美,在各种数据表格的呈现上也尽量考虑观众视角,将每一次汇报都当作人生中重要演讲准备。此后,我的每次汇报都让领导和同事惊艳。而这些,仅仅是我脱胎换骨的一部分

  当我开始养成这样的习惯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的工作越来越顺利,经常能得到老板表扬,在业内也有了一定的口碑,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北京、上海、各种地方,都默默上演着传奇。这些传奇的特点,便是从来不找借口。

  事实上,任务没完成,很大可能是规划没做好、没有预估到足够的挑战应对措施不够勤奋、不够自律;

  升职机会丧失,很大可能是不够优秀、不够懂得职场规则,或者是能力不足意愿不够……

  随着年龄的增加、圈子的变化,我越来越发现平庸的人和优秀的人的本质区别

  找借口容易,找解决方案难;畏缩不前容易,勇往直前难;保守地过一辈子容易,折腾不止的人生难。

  最终你会发现,那些总是做难题的人,虽然前期的人生开启的是困难模式,以后却可以笑看风云起。而那些做容易题的人,虽然过得舒适压力,这辈子却都只能看别人的传奇。

  来源:肥欧娜和细西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