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和真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和真性

2018-05-09 19:49:58 作者:王庆红 来源:新华社 阅读:载入中…

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和真性

  ldquo;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很久没有在电影院哭得这样稀里哗啦了,忘了带纸巾,却顾不上自己狼狈

  四代青春,四个故事,一个世纪,交相呼应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热血激昂壮志酬国。青春迷茫,现实困顿,爱己所爱,无畏西东。

  这是一部横跨百年的近现代史诗。这是一支充满理想主义的青春圆舞曲。这是一张美好丑恶同在的现实生活写照

  ldquo;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平和、与喜悦

  民国时期(1923年,北平):吴岭澜(陈楚生饰)英文成绩第一,但物理成绩落在了“无列”(不及格)。老师文科优秀的他转专业,吴岭澜陷入了迷茫。面对梅老师的疑问,吴岭澜道出了自己的迷惑:“因为最好的学生都念实科。”从这里开始,整个片子主旨慢慢清晰起来。梅老师的一席话,第一次点出了电影表达内涵。梅老师认为,吴岭澜不应该把自己置身于一种麻木忙碌踏实中,真正的真实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段来自民国时期的教诲,告诉吴岭澜,面对时代浪潮,叩问自己的内心,不必选择迎合潮流,要遵从内心,从容而笃定。而说出这段话的梅老师,简直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光芒。吴岭澜终成一代名儒。在西南联大,在炮火纷飞的云南山洞外,在容不下一张书桌的抗战时期,吴岭澜用泰戈尔的诗《爱者之贻》送给自己的学生:“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要放弃生命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ldquo;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抗战时期(1938年,昆明):沈光耀(王力宏饰)来到云南,进入西南联大简陋教室,聆听了吴岭澜的教诲。沈光耀是一个富家子弟,他本可以走上一条家里给自己铺好的路,去好好享受人生。可是当那个孩子被日本的轰炸机炸死的时候,他决定听从内心的指引,去当一名空军,把生命献给他热爱同胞和孩子。他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总是绕道去给快要饿死的孤儿们空投食物。最后,为了战友,沈光耀驾机撞向敌人的军舰。

  ldquo;不管掉得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我最怕的是,掉的时候你把我推开,不让我给你托着”

  文革前夕(1962年,北京):陈鹏(黄晓明饰),当年曾捡食沈光耀投送的食物,忠于内心,活得真实。陈鹏发现自己同学李想(铁政饰)也爱着王敏佳(章子怡饰),他选择了离开。当李想为了支边名额而选择明哲保身选择放弃王敏佳的时候,陈鹏不顾自己的前途,站了出来,托起了自己的爱人

  爱人,更爱国。为了国家的核试验,陈鹏走进戈壁,付出了青春,并罹患重病

  ldquo;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

  现代时期:李想在痛悟之后,把自己的真实、自己的好,传给了张果果(张震饰)的父母。他在一次事故中,把所有的食物都留给了张果果的父母,自己牺牲了。

  张果果是广告公司职员,忙于为奶粉公司做提案,期间认识了四胞胎的父母,给了他们希望,最终输掉了提案,无法兑现自己说过的话。在尔虞我诈商业斗争中,张果果决定用自己真实的内心去面对。

  四段故事,四个背景,四颗无畏的真心,四个清华大学学子,在自己所在的时代,听从内心的指引,做出了最好的选择。他们是四个人,他们不止四个人。

  电影的结尾,“七分钟读懂中国风骨”的彩蛋,记录了在影片中悄然出现、为国家做出杰出贡献历史名人国学大师

  梅贻琦、梁思成、林徽因、梁启超、王国维、徐志摩、孙立人、冯友兰、钱穆、蒋梦麟、杨振宁、马约翰、钱钟书、沈从文、朱自清、陈省身、华罗庚、穆旦、闻一多、陈寅恪、袁复礼、邓稼先、蒋南翔……

  我们看到了属于那个时代的繁盛,看到了泰戈尔口中“送给这个世纪的礼物”。

  一个大学、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最宝贵财富莫过于独立自由精神,以及这些精神滋养出的伟大的人。他们躬耕于自己的领域,专注并跟从内心,他们抵御住世俗的狂躁,在过往的岁月中风姿卓越存在着,汇聚时代,造就历史。

  ldquo;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什么样的时代,不仅仅决定于精英,还决定于平凡之你我;这是什么样的时代,不仅仅决定于我们生活的环境,也决定于你的真心。

  电影有三个平凡人特别让人动容。

  枯井跳下活死人。刘淑芬(郑铮饰)。带着对爱情绝望,带着对死者愧疚,面无表情地跳下枯井。虽然是市井小人,但是最后一幕跳井,果敢纯粹,散发着人性光辉。顺便提一句,她是老版《红楼梦》里鸳鸯的扮演者,虽然时光流逝,可是脸上看得出那种纯粹和明净

  慈母造就栋梁材。沈光耀跪在泪流满面母亲(米雪饰)面前,向她保证会恪守家训(当然后来证明只是哄她宽心)。母子对白非常之精彩。牺牲后,同学看望沈光耀的母亲后,辞别从军而去。沈母站在老屋大堂下,一身素白端庄大气静雅坚强。她头上的牌匾,是“三代五将”四个大字

  孤坟葬着未亡人。王敏佳(章子怡饰)被当做“破鞋”被群众围殴致死,陈鹏在雨中给她挖出一方野坟,带着毁容的她回到自己的家乡使命在身的陈鹏奔赴西北。当祖国的原子弹事业成功以后,病重的陈鹏只身返乡寻找王敏佳。村子已是一片狼藉,王敏佳也不知所踪。事实上王敏佳也只身前往戈壁滩寻找陈鹏。王敏佳说,死亡来临前,我一定要找到你,我也要做为你托底的人。渺渺戈壁,茕茕孤影,让人动容。

  是的,他们都是普通之普通者,平凡之平凡人。但是,他们才是真正的托底之人。只有每一个人,都遵从于内心的选择,真心、正义、无畏、同情,我们才有可能迎来最好的时代!

  山河破碎少年意气胸怀家国;世事苍茫,珍贵在心至情至性。百子争鸣,静坐听雨;往者可谏,来者可追。无论你身处何方,无论你身处何时,只要遵从内心,爱己所爱,无数深情,都将跋涉而至。

  据说,这是余光中生前亲自朗读的最后一首诗,愿与各位共享。《民歌》 ——余光中

  传说北方有一首民歌/只有黄河的肺活量能歌唱/从青海到黄海/风也听见/沙也听见

  如果黄河冻成了冰河/还有长江最最母性的鼻音/从高原平原/鱼也听见/龙也听见

  如果长江冻成了冰河/还有我,还有我的红海在呼啸/从早潮到晚潮/醒也听见/梦也听见

  有一天我的血也结冰/还有你的血他的血在合唱/从A型到O型/哭也听见/笑也听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