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告诉孩子:独立比优秀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请告诉孩子:独立比优秀更重要

2018-05-13 05:48:18 作者: 带你把书读完的 来源: 有书 阅读:载入中…

请告诉孩子:独立比优秀更重要

  文 | 司令同学

  德国着名哲学家叔本华在他所着的《人生智慧》中这样写道:“哪怕是再大的图书馆,如果它藏书丰富但却杂乱无章,其实际用处就反不如那些规模虽小却条理井然的图书馆。”

  1.

  如果一个人拥有大量的知识,却未经过自己头脑独立思考而加以吸收,那么这些学识就远不如那些虽所知不多但却经过认真思考的知识有价值

  纯粹经验与思考的关系,犹如进食之于消化吸收的关系。当经验吹嘘说只有通过它的发现,才推动了人类知识的进步时,就像是嘴巴扬言整个身体的生存只是它的功劳

  所以只有当一个人把他的所知结合方面来考察,把每一真知相互比照之后,他才能真正理解、掌握这些知识,并使其为己所用。

  quot;独立思考"听着很严肃很有距离感,实质执行方式非常接地气简单地来讲就是不人云亦云,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不满足结论

  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世界,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结构、生存环境日趋复杂接受到的外部信息更是千头万绪

  尤其当互联网逐步取代传统媒体时候事物之间的同质性就会越来越严重,说同样的网络语言,模仿同样的生活趣事穿着同样风格的爆款服饰,看似热闹的背后其实是随大流,缺乏独立思考。

  信息泛滥就等于没有信息,久而久之,你会对所有的事物出现审美疲劳,从身体到心灵开始麻木

  2.

  其实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们历史上就有过和独立思考有关记载。《列子·汤问》有一则文言文叫“两小儿辩日”。

  孔子向东游历,看到两个小孩在争辩,便问是什么原因

  一个小孩说:“我认为太阳刚刚升起时离人近一些,中午的时候离人远一些。”另一个小孩认为太阳刚刚升起时离人远些,而中午时离人近些。

  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时像车盖一样大,到了中午却像个盘子,这不是远时看起来小而近时看起来大吗?”

  另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时有清凉感觉,到了中午却像把手伸进热水里一样,这不是近时热而远时凉吗?”

  一件简单的事情,涉及到的三个人都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两个孩子的独立思考在于善于观察执着探究、大胆质疑。

  而孔子的独立思考在于事实事求是态度,即便是孔子这般拥有大智慧的人,都不能妄断是非

  每一位哈佛大学新入校的学生都会一遍又一遍地听到这样的话:“你们到这里,不是来发财的。你们到这儿来,为的是思考并学会思考!”

  在未来,独立思考者会越来越多,快节奏时代沉默就等于放任机会从你面前流走。

  3.

  陈丹青说:“在这个社会里,有思想的人是孤独的,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必然有独立精神批判思维。”

  历史上很多真智者,都有过因为说几句真心话,就会被庸人当成异类的经历,被排挤,被孤立,被冷漠,甚至被冠以污名。

  如果他们像众人一样附和,内心就会很痛苦,找不到同类,就只能带着面具生活。

  然而,独立思考本质上是一种批判性思维,而批判性思维本身就是对思维展开的思维,目的是去考量我们自己(或者他人)的思维是否符合逻辑、是否符合好的标准,它是违背我们下意识的思维方式的。

  如果你只是知道很多事实,但缺少思考的框架,你越是请教更多人,越会发现自己被越来越多的信息或者事实所包围和困扰,难以决策行动

  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他们无一例外特征就是,对事物的判断都是直接、明确的。

  面对任何新生的事物,都带有强烈好奇心,通过观察和研究尽量接近理解事物的本质,他们所讲的每一个结论都是自己论证出的结果

  只有通过自己独立思考获得的知识,才能融入自身的思想体系当中,为你所表达的任何观点提供强有力证据

  因此,懂得运用独立思考的人就像精神王国的王侯一般,拥有无可辩驳权威。其他缺乏独立思考和表达特色的人,就会成为你思想的从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