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诸葛亮的用人短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诸葛亮的用人短板

2018-05-17 05:32:30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诸葛亮的用人短板

  史上着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在政治、军事领域成就早已彪炳史册,但是其光辉业绩却难掩其在主政蜀汉政权之时用人策略上的重大失误。诸葛亮在用人上的最大败笔当属其大力扶植起来,又使其北伐大业付诸东流的马谡了。

  诸葛亮与马谡一家关系非常亲密,他与马谡形同父子。再加上马谡本人的确有才能,还曾在诸葛亮平定南中的时候提出“攻心”之策,为诸葛亮消除了日后北伐中原的后顾之忧,所以,诸葛亮在马谡身上寄予了事业接班人的厚望。

  对马谡过高的期待,让诸葛亮将马谡放在了一个其并不擅长的舞台上。这个毫无实战经验的参谋天才在与曹魏名将张合的街亭一战中输得一塌糊涂,使诸葛亮的北伐大业遭受重创。马谡也因此役兵败,被大失所望的诸葛亮斩掉了脑袋。此外,诸葛亮临终之际启用的姜维也难当大用,在蜀汉政权大厦将倾之时,未能力挽狂澜

  文韬武略的诸葛亮为什么会在用人上犯下不能“量才而用”的失误呢?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他狭隘的政治圈子意识作祟的恶果

  蜀汉建立之初,军政官员的构成主要来自4种地方政治势力集团:琢州势力、荆襄势力、益州势力、凉州势力。琢州集团是刘备从琢州起兵到寄寓荆州之前依靠兄弟朋友情谊形成的政治势力;荆襄集团是刘备寄寓荆州刘表之时拉拢而成的政治势力,代表人物是诸葛亮、庞统、蒋琬;益州集团是刘备进入巴蜀之地后接纳的刘璋旧部和益州当地豪强、士人所形成的政治势力,代表人物是法正、李严;凉州集团主要是由与曹操作失败后入川归附的凉州名将马超及其部属构成的政治势力,他们的实力较小。

  到刘备临终托孤之时,蜀汉政权内部的政治力量已经重新整合,形成了新的政治局面。涿州集团和凉州集团衰落,蜀汉政权的政治局面逐渐演变成了荆襄势力和益州势力两元并存的局面。尤其是荆襄势力在诸葛亮的经营和培植下更为膨胀,在与本土益州势力的对抗中占据了优势地位

  虽然刘备对荆襄势力一支独大之势看得一清二楚,从稳定政权的立场出发,向诸葛亮临终托孤,但即便如此,刘备还是将益州势力的李严作为了仅次于诸葛亮的托孤重臣。

  诸葛亮主政之后,对荆襄势力的经营就再无掣肘了。很快他就大力削弱益州势力,尤其是重点剪除益州势力中能够对其构成潜在威胁的代表人物,典型案例就是以整顿朝纲为名罢免了托孤大臣李严。

  同时,诸葛亮大力提拔近臣,并委以重任,确保荆襄势力的主宰地位。诸葛亮这种立足于狭隘集团利益出发点,让他在用人上难以做到“量才而用”,而是将一些人安置在了无法胜任的位置上,这才有了启用马谡的败笔。

  终其一生,诸葛亮也没有意识到其执着于经营荆襄势力的危害性。即使是到了临终之际,荆襄势力中无具有大用之人可以继承他的事业,他宁愿启用凉州的姜维作为他的接班人,也不愿意启用益州势力中的实力人物。

  诸葛亮的这种用人方略无疑对日后蜀汉政权的政治演变产生深远影响。正是由于诸葛亮用人上的失策,使后期的蜀汉政权缺乏政治凝聚力,让益州当地士人对其认同程度降低。在曹魏攻蜀的时候,对蜀汉政权拥护度不高的益州势力多不关心蜀汉生死,这和荆襄势力对曹魏进行殊死抵抗形成了鲜明对比

  (来源:《领导文萃》 作者:蔡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诸葛亮的用人短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