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备伐吴的五个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刘备伐吴的五个原因

2019-08-28 15:33:14 作者:寻找不答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备伐吴的五个原因

  一、荆州系的官员涌入益州,权力蛋糕就那么大,给了荆州的必然会削弱益州的。权力的争夺必然会导致矛盾升级,而转移内部矛盾的最快捷方式就是通过对外战争。而且荆州系的根基在荆州,刘备伐孙权,荆州系是很支持的。刘备在关羽死后两年才出兵,除了调兵遣将需要时间实际上是为了巩固蜀汉政权安稳人心,毕竟刘备是外来的。刘备入川,给益州民众带来的是战乱——汉中之战,峻法——蜀律,民心不和,刘备的嫡系又抢夺了原本益州本土官员的官位权力。益州系巴不得刘备荆州系的出去打战。

  二、刘备老了,六十多岁了,没几年可活了,他得为后代铺好路。刘禅有多少能耐刘备是很清楚的。魏国的曹丕才能不下于曹操,东吴的孙权还很年轻,继任的孙登也是贤名远播,三国中就数刘禅最渣。刘备得趁着自己能动时候替刘禅打下一个可观的生存空间,不能让人一下子就灭了。

  三、刘备称帝,蜀汉民心凝聚,又是经过汉中之战洗礼老兵,挟着复仇的怒火,兵锋甚锐!刘备有伐吴的底气!而东吴的支柱周瑜、鲁肃、吕蒙、程普、黄盖等人都死了,军事实力正是虚弱之际。而且魏国在江淮一带布置重兵,张辽、臧霸等魏国名将虎视眈眈,孙权两方受敌。至于蜀国则没有两方受敌的太大压力,汉中地广人稀土地贫瘠,刚称帝不久的曹丕内部混乱,两面作战吃力估计对蜀国没太大的兴趣,所以刘备留给魏延守汉中的兵力和黄权防魏国的兵力都不多,主力能够集中。

  四、刘备跟过曹操,深知曹魏的国力,攻魏难,取吴易,柿子要挑软的捏。荆州的地理位置重要,荆州一失,刘备最快捷的出川道路就被堵死了,只能绕道汉中取道长安,路途远不说,补给更是困难。何况荆州的经济人口是蜀国迫切想要的。拿回荆州的话,蜀汉还有争夺天下资本。万一侥幸拿下东吴,那么就能和曹魏划江而治,分庭抗礼,和谋取天下就不是梦。

  五、师出有名名正言顺。刘备和孙权是盟友,孙权杀关羽是属于背盟,刘备伐吴在大义上站得住脚,他是要替关羽报仇的!况且曹丕和刘备都是称帝,然孙权向魏称臣,属于背叛大汉,刘备自诩汉室正统,为维护政权的合法性也理当伐吴。何况孙权向来首鼠两端,没少在背后捅蜀汉的刀子,之前迫使刘备签下湘水之盟、偷袭荆州杀关羽,刘备即使不能征服东吴,也要把他打怕了,让他安分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