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8中国房价暴涨与中美贸易战深层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2018中国房价暴涨与中美贸易战深层关系!

2022-04-06 03:03:10 来源: 洞见资本 阅读:载入中…
  来源:奶包的大叔@知乎

  1

  房地产是如何走到如此境地?

  2018刚刚进入5月,全国各地发布的调控政策数量就已经超过了115个。仅4月份一个月,全国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合计就多达33次,25个城市与部门发布调控政策,其中海南、北京、杭州等城市发布了多次房地产相关新政策。

  为何要如此恐慌式的密集调控呢?因为一个残酷的现实:我们正在用全世界绝无仅有的方式来对抗经济规律。

  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我们是如何走到这种命悬一线、无法自拔的境地的呢?

  一方面,阿根廷的悲剧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而在另一方面,为了防止房价崩盘,体量庞大的房地产市场却需要百万亿级的资金来维持。然而偏偏在这时,贸易战爆发了。

  于是在外贸、投资、内需这三驾马车中,只剩下内需这一条路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新闻上天天高喊内需升级的原因。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房地产作为最大的内需,却挤占了几乎全部其他的内需消费空间,这时提升内需几乎成为了提升房地产的代名词。因此,才会出现许多怪诞的情景:博鳌论坛上央行刚刚表示了要进入紧缩周期,但却在10天之后宣布了降准;连高层都一再强调了房住不炒,樊纲却提出了六个钱包。

  如此矛盾重重的政策背后,不仅仅反映的是贸易战的残酷,还暴露出了更大的风险:经济规律的惩罚,从来不会因个人意志而消失。

  2

  国家金融的命脉

  股、债、汇、房,这四个交易市场是国家金融的命脉。

  股市就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4000点起点论几乎就是加杠杆去库存的备忘录。

  只有汇市和债市,才是真正体量极为庞大的巨无霸。

  先说汇市,由于外汇市场的开放性(一种货币相对于另一种货币的汇率通常以显式的方式来表示:双方都同意的交换关系),因此外汇市场的交易量超过了其它所有金融交易的总和。比如,每天全球有价证券市场的交易量大约为3000亿美元,而每天外汇交易量将近6万亿美元。 因此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的货币汇率往往决定了它的生死存亡。

  而从贸易战现有的战况来看,形势非常不容乐观。当特朗普打响贸易战第一枪时,举国沸腾,就连商务部的官员和经济学家都在强调大豆、汽车,然而,当美国发出针对中兴的制裁令之后,官员和经济学家几乎都闭嘴了,只剩下民族斗士们继续在沸腾。这时,人们才渐渐领悟到看似整天拉仇恨、天天发推特的总统,其实有着更加精明和长远的战略布局。而通过贸易战中美元指数的战略操控,逼迫人民币汇率先升后降,尤其是现在美元指数的突然提升,这其中所蕴藏的巨大杀伤力,却在举国沸腾的争辩声中被淹没和无视了,很少有人真正认识到人民币汇率后面即将到来的更大危机。

  看到评论里有童鞋问到了日本债务的问题,所以还是把关于这部分的内容单独出来。

  至于美国的国债,就更不用说了,全球第一的国债发行量,却几乎永远不存在债务危机的问题。事实上,在纽约曼哈顿有一个着名的债务钟,实时更新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并显示出每个美国家庭所要负担的数额。

  还有一类负债率也颇具深意。在所有一级行业中,负债率第一的是银行,第二的是非银金融,那么负债率第三的行业呢?是房地产。截止2018年4月,房地产公司的整体负债率已达79%,创下近十三年来新高;其中近20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85%,而万科84%的负债率也创下该公司的历史新高。其实,面对目前已经涨得连亲妈都不认识了的高房价,房地产商也很焦灼,尤其是在恒大、万达的海外投资事件之后,在杀猴王骇猴式的强监管之下,资产转移的路径被严重限制。而这些高负债率的人民币资产,面临着随时被清盘的风险。

  3

  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

  2018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乱象环生,很多奇观甚至可以让《资本论》中有关生产关系、生产资源配置、市场价格等内容统统失效,如果作者能穿越时空到现在,恐怕很多内容都要重写。作者在撰写资本论的过程中一定研究过荷兰郁金香的炒作事件,然而,400多年前任何一个炒成疯魔的郁金香球茎(当时的一颗名贵郁金香球茎可以换取荷兰任何地区的一栋房产,豪华装修+永久产权),恐怕都不足以让作者理解在今天的北京或上海,人们眼中的欲望和焦虑。你真的觉得可以理解这种程度的生产资源错配?

  2018年,限购、排队、摇号、上调贷款利率、抢人大战等等一连串看似混乱的景象,其实都是在传递着一个清晰的信号:市场禁入。

  这个信号来自于最高层,充满了呵护和善意: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只许进,不许出。

  在股市中,没有卖出去的价格永远都不叫真正的盈利,而房产的套现比股票更难。你确定你能够成为那5%套现离场的吗?

  看到评论区里有童鞋提到了房产税和如何保值投资的问题,可以说是很有代表性的问题。

  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资产保值,这就属于仁者见仁的问题,因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就连智者都不一定能见智。但有一个问题,是所有人都知道答案的:430万亿市值的宇宙最高房价,能毁掉的是什么。

  工行董事长在最近演讲时表示,2010~2017年的居民储蓄存款增长与可支配收入之比从25.4%下降至12.7%,降幅达到了一倍;而与此同时,居民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已升至49%,几乎占了GDP的一半。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空心化。

  佛性生活?低生育?就连一线城市中许多人也只能住着一千万的房子过着穷日子,号称中产杀手的学区房能够轻松掏空一个中产家庭的钱包。严重的焦虑感让许多奋斗青年都戒掉了梦想。那么,国贸双井和徐家汇这些地段的房价是如何从一百多万涨到几千万的呢?

  很多童鞋都曾认为房地产业属于实业和基建投资,然而,当房产被赋予了金融属性之后,一切都变了。这时,房价就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金融游戏。

  5月刚刚出台的史上最严资管新政,其实可以很好的演示房地产的原罪。对于目前高达100万亿的资管通道,其主要流向只有三个:股市、债市、房地产。这时,股市第一个站出来说这个锅坚决不背,为什么?看看现在还在痛苦磨底中的A股就知道了,毫无任何量能可言,所以很明显,没有太多新增资金流入股市。债市更惨,被严打的几乎都要产生危机了,大幅流入资金根本不可能。这时,房地产低头不语,过了许久才用闪着泪光的决定说到:怪我咯?

  简单来说,房价上涨的金融游戏是这样:

  在这个正向循环的金融链条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出羊毛出在谁身上。那么,这种拿你手里的钱变成混凝土砖块再翻倍高价卖给你的游戏应该叫什么呢?房产货币化?庞氏骗局?抢钱?不,这种政治不正确的说法我们不能用。但国进民退的进程却是实实在在的发生着,而且日益恶化。

  为什么短短几个月内,就出现了如此密集的违约潮呢?因为2018年迎来了公司债的偿还高峰期,2018年的偿债规模是2016年以前的4.3倍。

  唯一还在坚挺的,似乎只有房价了。那么,按照这个剧本和节奏,令所有人都担惊受怕的房地产可能还没来得及崩盘,实体经济就已经率先崩盘了。哥,我先崩了,你随意。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2018年的房地产,那就是“用时间换空间”。直白一点说,就是尽量拖。这也是所有出台政策的最终指向。那么,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来化解这个体量庞大的超级泡沫呢?是否会有外力的因素突然刺破这个泡沫呢?

  而我们对这位整天发推特、到处拉仇恨的总统,又了解多少呢?颠覆传统的特朗普,可以说是超出了所有人的经验。伟大领袖曾告诫我们:经验主义害死人啊。

  然而,最令人痛心的是,这个消费升级的市场却面临着一个刻不容缓的难题:房地产。

  在进一步讨论之前,我们可以看看人们对于目前高房价和地产泡沫的心态是什么。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种心态是很复杂的,但是从整体上看,最占据上风的心态是侥幸心理。

  正是这种侥幸心理,让许多人都认为:房地产泡沫都被叫喊着崩溃十几次了,不还是依然在延续么?这种心理和吃了第十个包之后觉得前面九个包都是多余的心理一样,忽视了累计效应的存在。都已经涨了二十年了,也不差再涨这几年了对吧?事实上,在所有金融交易市场中,对于显而易见的风险却视而不见,往往才是崩溃前的最后一个阶段。

  房地产的超级泡沫已经造成了严重的资源错配,掏空了产业升级和高科技发展的根基。如果连00后都变成了韭菜,那么谁还能有资格谈论什么未来呢?

  你的所有人生规划,都要等到买房之后,所以其实你的人生毫无规划。

  刚刚发布的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居民存款大降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同时,市场信贷需求依然旺盛,其中新增贷款1.18万亿元、社融增长1.56万亿元,信贷增加远超居民存款增加。这还是发生在央行降准100个基点之后的数据,可见降准没有改变银行资金短缺现象,说明降准释放的资金并没有进入到银行存款。那么,钱都去哪了呢?还是房地产。

  这就是我们在即将进行第二回合谈判时所面临的现实:一方面,大量资金在房地产(投机)领域空转,导致天量资金沉积于钢筋水泥之中,作为资金池的房地产已经演变成了资金黑洞,央行释放再多的资金也没有用,形成了货币钝化效应。另一方面,中兴已经停摆,国内产品已全部下架,日本市场的订货无法交付。

  这么明显的事实连我们自己都看的出来,难道特朗普看不出来?

  4

  如果两种都没有呢?是不是社会就会抛弃你了呢?别搞笑了,社会连你是谁都不知道。

  这不是玩笑段子、这就是赤果果的现实。有人说在一线城市没有什么事是一套房搞不定的,如果有,那就两套。还有人说世上99%的事情都可以用钱解决,那么剩下的1%呢?需要更多的钱。

  如果泡沫破灭,天量超发货币将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马云的预言就会变成另一个版本的残酷现实。

  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攻击目标,正是这个胖子。如果说第一回合中美国使用的常规武器是中兴事件的话,那么在第二回合中,美国已经开始动用战略武器了。这个武器是什么呢?是石油。

  这对于中美贸易战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直接对抗。

  贸易战、加息、缩表、美元升值,这些无法避免的外部因素都在剧烈扰动着房地产这个大胖子。

  然而,房地产这个蓄水池早已蓄满了水,再放水就有溃堤的风险。那么,哪些地方还能蓄点水呢?似乎只有内需了,这意味着消费该涨价了,也就是新闻中说的扩大内需。这就基本上属于通胀的节奏了。与此叠加的,是输入性通胀,来自哪里呢?正是来自于上面所提到的特朗普石油战略:通过制裁伊朗,推高石油价格。

  大家不要认为油价升高只会影响开车加油的费用,石油是工业生产和食品加工等行业的重要原料,由此它会带动许许多多相关商品的涨价,这种涨价最终会反映在商品的零售价格和生活必需品上,消费者会因此多付出很多成本,这就是输入性通货膨胀。2007年,原油价格最高涨到了每桶147美元,结果就是造成了国内严重的通货膨胀,物价大幅上涨,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水平和国内经济的发展;为了对冲这一波通货膨胀,当时央行动用了6次加息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的严厉方式。然而,也正是央行这一波操作对房地产市场也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当时的房地产行业大面积停摆,房价直线向下,像上海当时的房价连续十几个月下跌,最高跌幅高达35%,新闻上基本上都用崩盘来形容当时的市场。

  通过这个依然历历在目的历史回顾,我们可以看出两点:

  一是降房价并非传说中的绝不可能,而是要看是否真心愿意去降。

  二是原油价格上涨的输入性通胀具有极强的杀伤力,如果这次特朗普的伊朗战略使油价上涨到每桶80美元以上,那么到时候就不止是房价下跌的问题了,童鞋们可能要先准备点别的了。

  ■来源:翎南会

  相关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