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房地产的逻辑》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房地产的逻辑》读后感10篇

2018-07-31 04:0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房地产的逻辑》读后感10篇

  《房地产逻辑》是一本由董藩著作,鹭江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80,页数:2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房地产的逻辑》读后感(一):房价需要逻辑吗?

  每年两会期间,房价过高都是永恒话题,怎么样能让老百姓买上房是各界代表热议的议题,打开网页,各路大神都在分析房价涨跌,房价真的涨得过快吗?真的有规律可循吗?房地产有逻辑可言吗?《房地产的逻辑》将给你答案

  《房地产的逻辑》这本书的作者是董藩,他是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和政府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房地产学科的主要搭建者与带头人之一,兼任建设专家委员会要员,房地产投资理财规划设计院长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大学EMBA或EDP项目兼职教授,多项建议受到国家领导人重视,影响到国家战略、改策与法规的制订。

  光看看作者这一长串的头衔,就知道作者在我国的房地产界有多厉害。所以他的书还是很值得一看的、作者在这本书中对我国的房地产做了系统的分析。

  全书共四章,第一章房价:泱泱大国几人懂,第二章政策调控能真正解决问题吗?第三章新形势下房地产业发展前景,第四章再谈国民财富观。

  全书的第一章就是房价,泱泱大国几人懂。相信这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在我国,究竟有多少人能真正懂得房价,看穿房价呢?房价持续上涨的惯性几乎已成为一种无法挑战信念,什么时候房价会下跌?世界上有只升不跌的房价曲线吗?如果我们将房价的拐点定义为房价微涨甚至有所回落,那么中国房价是否已经到了拐点?作者在第一章中都一一给了你答案。

  全书的第二章是政策调控能真正解决问题吗?虽然部分地区阶段性过剩的局面已然出现,但中国房地产高增长过程还没有结束。政府打压需求限制供给做法,很难从根本上扭转房价上涨的问题。租购并举制度实施确实是个进步,然而扩大保障房建设和去库存如何完美协调又是一大难题。作者通过自己论述解答了上述问题。

  “我认为,迄今为止,人类社会两项最伟大发明就是货币房屋。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它对需求的拉动作用巨大惊人地步。然而,近些年房地产问题逐渐被妖魔化,房地产业何去何从?各种相关新政又会引起怎样的行业反应?”我和作者一样经常有这样的疑问,你有没有了?如果有的话,那就看看本书的第三章新形势下房地产业的发展前景,在这一章中你能找到答案。

  在全书的最后一章中,作者讨论的是再谈国民的财富观。作者认为“房地产天然就是投资品,买房是合理合法的投资方式,房地产置业投资者存在必要的。他们的投资,既推动了资本市场的发育,解决了无房者的住房难题,也缓解了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压力。”

  希望你看完这本书的时候,会让你对中国的房地产有个全新认识

  ame

  《房地产的逻辑》读后感(二):尊重客观事实才是真正的有良心

  最近很少见地读了一本和经济有关的书,而主题恰好是近几年一个很火的话题——房地产,这本书的作者是董藩,董藩教授和任志强都是房地产行业的资深专家,也是备受争议的两个人物。我之前只知道任志强,但对董藩教授了解的不是很多,从这本书中,我找到了一些他受争议的观点(有的文章是以前写的,现在看起来可能比较正常,但当时很多人不相信),例如:(2011年2月23日) 房产税是违法的、老百姓赞成房产税的观点是错的、中国的房价不高、(2016年11月11日买了房子的人要比没房的人幸福、房价下跌普通人不会得到好处。 董藩教授在书中提出了许多犀利的观点,虽然我目前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房子,没有经历书中所描述的那种消费者对房价变化恐惧,但也不妨碍我其观点的理解。房产税这个词是近三年来才有的一个新词,董藩教授认为其不合法,首先我们国家实行的是土地承包制而不是土地私有制,而房屋的主人只有使用权,在70年后,国家会收回原先分配出去的土地,买房的人已经交了土地出让金,再交房产税,这是极不公平的一件事,也是剥夺大家的财产权,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他们肯定是非常不乐意的,以为征这种税和征个人所得税不一样,后者直接从源头上代扣了,单位发钱的时候提前把这笔钱扣掉了,而房产税是政府评估后,我们再去税务局交,这种税金额巨大,绝对不是我们所认为的几百块钱就能解决的事情,无论是从上缴的金额上还是消费心理上来看,这都是一件实施起来极其困难的事情。虽然之前有一线城市名为开始实施房产税,但其实那和书中所讲的房产税有本质区别,因为目前实施这种不是强制性的,有房的人都需要交的一笔金额巨大的费用。 再有一点是他提到房价下跌普通人不会得到好处,他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房价下跌的时候,老百姓是欢呼雀跃的,房价下跌往往意味着,中央财政地方税收银行部门资产贷款全都出现了问题,90%以上的老百姓财富缩水,全世界都在对抗经济衰退。但我认为这种观点有点过于极端了,首先房价的问题不应该作为一个全面性的问题,每个省、城市根据当地的情况应该作出适当调整,基本不会出现全国房价都下降的情况,这种观点有些过于极端。 除了书中的房产经济之外,我特别欣赏董藩教授的两句话,我就用这两句话作为我这篇读后感的结尾:对于一个经济学家来讲,最重要的是他言论科学性和客观性,是否尊重事实,是否尊重经济规律。我希望学者的观点不要刻意去迎合决策者,我们要帮助政府去科学决策,而不是去迎合一些人,让那些人说你好,这就算有良心。

  《房地产的逻辑》读后感(三):第一次读有关房地产文章的结集

  当我看完这本书,只有一个感觉:买房吧。

  全书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阐述房价并不高的观点,第二部分是评论政策调控,第三部分是谈房地产发展前景,第四部分是讲投资买房。

  作者认为房价高不高,这是一个学术问题,也是一个统计方法的问题,一是看价格,一是看购买力。在价格统计上有严重缺陷,比如商品房价格统计上有5块内容没有体现出来:中国农村房、单位集资建房、小产权房、历史上的房改房、城中村。“真要把这五块加到一起算,可能就不高了。如果确实高,就意味着真的是买不起,买不起就意味着没有成交量。然而现在一年能成交10万亿,这又该如何解释?这个量太大了,社会商品零售总额2009年也只有12万亿。”购买力又是说不清楚的,在工作收人之外有大量的兼职收入福利收人、财产性收入,这些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

  而很多人判断房价比较高用的方法和手段,比如房价收入比、租金收入比、黑灯率,在作者看来是严重错误的,作者也逐一给出了解释。比如租金售价比的原因中有一点是中西方文化完全不同,中国人“能买房子坚决不租,因为租房子意味着无能懒惰、没面子、没财富,这个文化就导致买卖市场极为发达,大家都往里挤。而租赁市场就剩下了以穷二代和刚毕业大学生为代表的低收入人群同时,很多人买了房子后要出租,供应很大,所以租售比就较小”。比如判断黑灯率,因为拿过去的眼光看现在的生活,拿短缺时代标准评判富裕起来的光怪陆离都市生活,所以,结论是错的。北京年轻人加班很正常,当你7点过来看灯时,他还在加班,而且很多年轻人不做饭,加完班再吃点儿饭回到住的地方已经是9点了,所以你看到灯是黑的。

  至于“所有商品都是有涨有跌,为什么房价一直涨?”的问题,作者认为最正确表述应该是“房价原则上是上涨的,上涨是规律,下跌是意外;上涨是常态,下跌只发生特殊情况下”。特殊情况有战争瘟疫、连续的地震、大的税制改革经济危机等等。也从经济学给出合理解释,比如是供给和需求弹性的问题、房子是没有替代品、需求原则上是只扩大不缩小的。

  本书的文章是作者在网络平台发表的文章或其接受一些访谈的结集,语言通俗易懂,因是不同时期发表的,作者又一直在传达其理念,因此有些内容感觉重复总体来说,值得一看,建议根据目录挑选自己认为有用或感兴趣的文章看,通过作者的观点来认识一下房地产,得出自己的结论,至少就象作者所说的那样,“我希望这本书仍值得读,仍能对阅读者认识市场、提升投资能力有帮助”。

  《房地产的逻辑》读后感(四):应该鼓励开发商多盖房而不是惩罚开发商:3星|董藩《房地产的逻辑》

  作者是房地产研究专家,本书是作者2011-2017年以来房地产相关的文章与访谈的合集。

  我总结书中作者主要的思想有以下这些:

  1: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

  2:房地产价格上涨是正常的,下跌是反常的;

  3:房地产不应该政府调控,应该让市场调控;

  4:应该鼓励开发商多盖房而不是惩罚开发商;

  5:固安、燕郊等地房产长期看涨。

  由于是独立发表的文章或访谈,书中的内容重复的非常多,估计至少可以精简一半篇幅不影响内容表达,作者要是花点时间重新整理的话,甚至有10%的篇幅就能把作者对房地产市场的看法清楚

  每篇文章和访谈都标注了发表时间。但是缺乏对当时的政策背景的注释,也没说明是当年的文章原封不动发表还是做了修改。数年前的文章,作者的观点或当时的信息可能会有变化,如果能有作者自己的点评会好一些。

  更好的做法是按照书名暗示,整理作者自己对国内房地产的看法写成一本书,而不是把旧文章拿出来直接拼成一本书。

  总体评价3星,有一定参考价值

  以下是书中一些内容的摘抄:

  1:网易财经:刚才您提到,很多老百姓对征收房产税比较支持。您认为他们赞同房产税的观点如果是错的,那错在哪儿呢?董藩:首先,他们错在认为通过实施房产税可以惩罚富人,富人的房子吐出来后就会到穷人的手里,这是错的。P9

  2:董藩:我们以往的调控,很长时间内思路上是错的。我们去惩罚开发商,而不是鼓励开发商多建造房子,导致了市场的供求关系进一步紧张,所以越调控房价越涨, 以至于老百姓都不信任政府了。P36

  3:我还要告诉大家,当房价下跌的时候,最倒霉的人是买不起房的人。为什么?他们处在底端,靠租房子生活。 在严厉打压房价的情况下,最近这一年来租金猛涨。P38

  4:新浪乐居:之前你称,解决北京拥堵,让房价自由上涨是一个办法。你的这番言论是在何种背景下发出的?董藩:前两天,在一次经济学家年会上,我和任志强等人进行了一次对话主持人在和我对话的过程当中,开玩笑说我抢答,他还没问我就开始回答了。P52

  5:六是一直弄错了空置面积和空置率的概念,直接导致了其对房地产形势的判断错误。空置面积是指开发商手中竣工验收但尚未出售或出租的面积。这部分面积不等于卖不掉,不等于过剩,不等于浪费,出售任何商品都有一个过程,有一个周期。这就好比超市里的商品一样,并不是上架就立马卖掉了。P72

  6:我想起有人建议要改善实行土地供应方式,增加土地招标出让。这不是土地供应制度的倒退吗?拍卖和招标哪个公平,哪个容易滋生腐败,难道还要长篇大论地讲吗?如果不是当年招标出让出了很多问题,暗箱操作频发,会全力推进拍卖制度吗? P76

  7:有人举手,我很遗憾,你们都错啦。房价高就意味着老百姓买不起,开发商卖不动,但现实是每年生产六七亿平方米的商品房都不够卖,许多人经常想买但买不到,甚至求土地局,规划局和开发商内部的人都不行。这不是悖论吗?P119

  8:而且,99.999%的人都不知道,全世界只有我们的商品房中不包括农村房和城中村房屋,全世界只有我们有小产权房,军产房,单位内部集资建房和房改房但是又不统计到商品房的指标中去,这些全算进去全国的平均房价是多少?大约在2000元左右而绝不是根据现在公布数据计算出来的5000元左右。P119

  9:他们不知道西方土地制度基本上都是私有制,土地供应的弹性相对较大,供应受自然供应影响小,受经济供应影响大,只要房价明显上涨,立即有人买地盖房子。P122

  10:中国在房地产领域最主要的问题是分配不公而不是房价过高。经济适用房用地大部分被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分掉搞了内部集资建房,不仅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而且以经济适用房名义享受了很多减免税费的政策。 P128

  11:十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曾出台了无数关于房地产业的政策,其中绝大部分是打压市场的,少部分是把市场“打残”后,发现不得不救,而采取的“松绑”或者“急救措施,正常的房地产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制度环境,似乎说不清楚了。P132

  12:我认为,迄今为止,人类社会两项最伟大的发明就是货币和房屋。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没有这两种商品,世界该是什么样子。P133

  13:基于多年的理论分析和现实观察,从增长潜力和回报率两个角度考虑,我把环京地区正在受到积极影响的房地产市场划分为两个梯队:第一个梯队包括固安,燕郊和大厂的潮白河区域,第二个梯队则包括香河永清,涿州等区域。P139

  14:无论短期发展轨迹如何,只要中国社会稳定,固安燕郊等市场长期上涨趋势就不可避免!首先,廊坊的限购限贷绝对不是将投资客拒之门外,我上面已经说得很清楚。P147

  15:其次,像固安、燕郊这样有利的区域市场,全国没有几个。如果这些市场都不行了,全国市场就垮掉了。P147

  16:牢牢记住我曾经说过的话:固安这样的城镇未来十年会跑赢那些作为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的大部分二线城市,让它们“无地自容”。P150

  17:在全世界都刺激房地产需求,刺激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房地产政策成为鲜艳的“奇葩”,从供给、需求两个角度夹击整个行业,其结果不仅导致了房地产业的震荡,整个国民经济也被划得遍体鳞伤。P192

  18:高档住房是指比主城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成交均价高两倍的房子,这几乎找不到征税对象。所以我早就说过,重庆的房产税要是出来,也只会是一只袜子,绝对不是靴子。连重庆市长自己都承认今年只能收1.5亿元,只有象征性意义. P213

  19:重庆目前是以房产交易价为征税基数计征房产税,这根本不是财产税,而是流转税。财产税一定是以评估价格为基础计征的,与转让环节没有关系,是对拥有行为征收的,更与转让价格没有关系。P215

  20:预售实在是一项伟大的发明,它在帮助开发商大大提升了开发能力的同时,也帮助千家万户较早实现了居住梦想,并降低了购买支出。P231

  21:买房是合理、合法的投资方式,房地产置业投资者的存在是必要的,他们在投资的同时,推动了资本市场的发育,帮助了无房者,也减缓了政府保障的压力——他们不是罪人,而是市场经济的功臣! P239

  22:对经济增长速度相对较低的三四线城市,要结合近五年的结婚率、离婚率、丁克家庭比率、三代同居比率、人口净增长状况、年均城市化率及未来潜力、城市住宅配套状况、周围中小城镇的数量及人口规模、户均人口数等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做评估,研究是否需要撤出投资。P264

  更多良心书评参见我的公众号:左其盛经管新书点评

  《房地产的逻辑》读后感(五):房地产的逻辑

  《 房地产的逻辑》出自董藩, 董藩是青年经济学家、房地产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他还是土地资源管理、政府经济管理两个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民革中央委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建设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及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中山大学、厦大、重庆大学等多所大学总裁班兼职教授。

董藩

  董藩的这本书——《房地产的逻辑》主要以对话的形式对当今社会上一些关于房地产的疑问进行解答。他指出国家经济政策上不合理的地方,例如限购限贷,房产税等。同样也剖析了国民对于房地产的错误认识,引领人们正确投资少走弯路。

精装版

  在书中董藩对两项政策有着重点分析,一个是限购限贷政策另外一个是征收房产税。董藩都持有反对态度,但还是备受争议的。 他认为限购限贷政策的实施,一是不尊重大家的迁徙权,居住权。二是社会效益未必好,因为在限购限贷的情况下,原来的有钱人不能把自己的钱投到市场中再买房子出租,也就意味着出租市场供应量减少,或者说增长幅度被大大压低。但是由于限购限贷,原本想买房子自己住的人因为不够五年纳税条件一时间买不成了,被迫转入租凭市场。从这个角度看,租凭市场反而被进一步推升,需求上升。从而导致住房难,租房难,这对中下层居民十分不利,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造成巨大的压力。除此之外,限购政策通过房地产行业自身及产业链的作用,导致GDP增长率的下降。行业规模增长受到抑制,会进而导致失业率的上升。限购限贷政策可能导致退房潮出现,大量合同无法执行,房地产开发行业与老百姓之间的冲突增加,影响稳定,破坏社会秩序。因此他不赞成限购限贷政策。 至于房产税,董藩指出这一政策的不合法性,之后再分析它的不合理性。房产税最初叫物业税,而房产税是建立在土地私有化的理论条件上。而我国是施行土地国有制,建房时已经交了70年的土地租金,如果再征收房产税就等于重复征收,这是剥夺大家的财产权。并且,我们要搞房产税,就必须知道每一套房子在谁的手中,这就涉及到反腐败斗争。除此之外,群众基础也十分重要。征收房产税与个人所得税不同,个人所得税在源头上进行扣除。但现在房产已经在百姓手中,如果现在突然就向百姓征收巨额税款,百姓并不能接受。更何况税款使用也是未知。所以征收房产税是不合理的。 纵观全文,董藩对于房地产业的分析都是较为全面。但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信息量较多。但细细阅读再结合实际情况,对于房地产会有一定的初步认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