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00 - 1 = 0,这就是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100 - 1 = 0,这就是人性

2018-05-23 19:40:00 作者:霍辉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100 - 1 = 0,这就是人性

  去年有一条新闻,刷新了我对人性认知

  一男子工作突然昏迷倒地、不省人事,被送到医院抢救。

  经过系列检查,确认该男子患的是肺栓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

  急救是与时间赛跑,特别呼吸心跳都暂停的患者,往往一分钟就能决定生死,为了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插上抢救设备医生剪掉了该患者身上的衣裤。

  因抢救及时,该患者转危为安

  然而接着剧情发生了反转,患者的父亲找到医院,称医生抢救时不但把儿子的衣裤剪坏了,还把短裤里的500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数据线等财物遗失,需赔偿1500元的损失费。

  医院当即拒绝了他的要求

  结果,这位父亲居然报了警,并带着警察到医院。最后,在警察的调解下,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凑了1000元钱,给了他。

  ldquo;我救了你的命,你却给我一刀。”这样的行径真让人心寒。

  其实,现代版《农夫和蛇》《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

  有位医生曾经和我说,有病人被救活了,一声不响就跑了,留给科室大笔欠款;

  有病人因手术失败死亡,家属为索取高额赔偿,在医院设灵堂、打砸财物、殴打医务人员……

  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事在医院早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

  新闻里,3名中学生好心扶摔倒老人被讹,从开价50元飙涨到10万;

  更有甚者,一位摩托男扶摔倒老人反被诬撞人,最后投水自杀以证清白……

  遇到不知感恩、忘恩负义的人,你的无私换来他的自私,好心变成白费;

  可遇到恩将仇报的白眼狼,你的付出只会换来伤害严重起来甚至会要人命

  01

  刘德华是娱乐圈有名的大善人,遇到困难挫折后辈,就不遗余力地提携。

  那些受过华仔帮助的人无不对他感恩,却有一个人忘恩负义,他就是《无间道》里的饰演傻强的杜汶泽。

  二人因为电影《无间道》而结缘,成为好友

  2005年,杜汶泽与田蕊妮结婚时候,华仔还将自己豪宅低价租给杜汶泽举办婚礼,后来二人一直居住在房子里。

  奢华的婚礼,高级宾客,再加上华仔的提携,杜汶泽从一个小演员成了炙手可热的红人,身份地位一下高了起来。

  后来杜汶泽拍电影《伊莎贝拉》需要启动资金,刘德华和林建岳毫不犹豫投资千万港元给这部电影。

  没想到票房惨淡,投资进去的钱连一半都没有回来。

  可是华仔没有责怪好友,还安慰他“谁都有失败的时候,没什么大不了的。”

  杜汶泽却提出了拍续集的想法,刘德华当然不同意,他苦口婆心的劝解,在杜汶泽看来是嘲讽和质疑。

  于是杜汶泽四处造谣,刘德华和林建岳两人是奸诈小人,在各个媒体前大肆渲染二人的“恶劣”,辱骂刘德华“不是人”。

  名声对一个普通人来说都很重要更何况是爱惜羽毛明星

  面对杜汶泽的诋毁,刘德华一怒之下收回了自己的房子,将杜汶泽夫妇赶了出去,二人关系就此决裂。

  想起另一个故事

  小和尚问老和尚,什么是善良

  老和尚沉吟片刻,在地下写了四道题:2+2=4;4+4=8;8+8=16;9+9=19。

  小和尚立刻说道:“师父您算错了一道。”

  老和尚抬起头来,慢慢说道:“为什么你看到的是我算错的一道,而不是算对的前三道呢?”

  做人也是这样,你对他十次好,也许他忘记了,一次不顺心,也许会抹杀所有。

  100-1=0,这就是人性。

  02

  钱,是检验人品的试金石,也是最见恩仇检测仪。

  多少忘恩负义、恩将仇报,就是因为钱。

  李嘉诚说:“什么最难?借钱。”

  肯借钱给你的人,不是你的恩人,就是你的贵人

  如今,这样的人不多,遇到了,必须珍惜一辈子。

  可很多时候,借钱给别人,变成花钱买仇人。钱,借出去的是感情,收回来的是仇人。

  有位读者分享过她的经历,她说:

  ldquo;以前有位一起共事两三年的同事,那年年终奖还没到手,她缺钱了,我借给她1000元,年后她回来一直没还我钱,却策划着五一去丽江旅游。

  等她旅游回来又开始哭穷,我又借给她300元,可她像忘了似的从没提过还钱的事。

  我终于按捺不住,拉下脸要她还钱,她却不耐烦地说,‘催什么催,就那么点钱,又不是不还你。’

  总算还了我800元。又过两个月,她还没把剩下的500元还清,就离职了。

  我在微信上问她,钱啥时还?结果她吭都不吭一声,以为她不在呢,可没到10分钟,又见她在朋友圈好吃的、好玩的……

  最后呢,她不但不还钱,还拉黑我。”

  一个人对待金钱态度真的能折射出他做人的态度,钱品就是人品。

  钱是检验人性的照妖镜,区区几十、几百块钱,就能让你看清楚一个人。

  因为一个人面对金钱的反应才是最真实的,那才是真情流露,无处隐藏。

  钱真是个好东西,能探出人性,看透人心。

  03

  对于恩将仇报的白眼狼,你要学会保护自己。

  人都是欲壑难填的,不要去考验人的欲望,这是最正确处理事情方法

  千万不要无原则地对别人善良。

  久而久之,别人可能把你的善良当成了理所当然

  升米恩,斗米仇,过分慷慨、没有界限,看起来是善良大度,其实是在纵容他人作恶。

  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懂你的好。

  不是你付出,别人就铭记于心;不是你帮助,别人就知道感恩。你的真诚可能换来的是背叛热情或许得到的是欺骗

  生而为人,我们当然要善良,但如果你的善良给错了人,用错了方式,那就成了“我为你雪中送炭,你为我雪上加霜”。

  对待恩将仇报的人善良,就是伤害自己。

  这个时代,善良是个奢侈品,请守护好你的善良,不要滥用。

  施恩,须留底线。珍爱生命,请远离那些恩将仇报的人。

  人生短暂,不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些不值得的人身上。

  你的善良很贵,请别浪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