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记 · 淮阴侯列传》:一位将军是怎样练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史记 · 淮阴侯列传》:一位将军是怎样练成的?

2018-06-02 04:49:09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史记 · 淮阴侯列传》:一位将军是怎样练成的?

  韩信(约公元前231年-公元前196年),汉族,淮阴(今江苏淮安市境东南方车桥镇)人,西汉开国功臣中国历史杰出军事家,与萧何、张良并列为汉初三杰。

  韩信年轻时候,家里穷、没本事做事也赖,名声不好。后来混到没有饭吃,不得不经常到别人家蹭饭。

  有个朋友家,韩信经常去蹭饭,连吃了好几个月。朋友老婆烦他,故意提前做饭,提前吃。等到了吃饭的时候,韩信去吃饭,人家不理他,不做饭。韩信很没面子,灰溜溜地走了,再也没好意思去。

  韩信在河边钓鱼,钓不上。河边有几个干活的大娘,其中一个看韩信饿了,拿饭给韩信吃。一连吃了几十天。

  后来,大娘们的活干完了,要离开。韩信对那个大娘说,我一定要好好地报答您老人家。大娘很生气,说,你这么大个人,不能养活自己,我给你饭吃,是可怜你,没指望你报答我。

  很多人看不起韩信,有个年轻人经常骂他,别看你长得又高又大,还喜欢带把剑,其实就是个胆小鬼

  有一天,这个年轻人,当着很多人的面,对韩信说,你要不怕死,就拿剑刺我。如果怕死,就从我胯下钻过去。

  韩信看了他半天,低下身,趴在地上,从他胯下钻了过去。看热闹的人一起大笑,都认为韩信是个胆小鬼。

  后来韩信到了项羽手下当兵,做了一个小小的将领。韩信经常给项羽献计谋,希望项羽重用他。但项羽既不采纳,也不重用他。

  韩信于是离开项羽,到刘邦手下当兵,还是一个小小的将领。有一次,韩信和一拨人一起,犯了杀头的死罪,另外13个人已经被斩了头。

  轮到韩信的时候,韩信对旁边的一个大将说,杀了壮士,怎么统一天下?大将听他说话很不平常,人也长得很威武,就放了他。跟他聊了聊,觉得他很不错推荐给刘邦,刘邦让他当了稍微高一点的将领,但并不觉得他有什么了不起才能

  再后来,韩信认识了萧何,萧何咱们讲过的,是刘邦手下重要的人,后来刘邦当皇帝宰相就是萧何。萧何跟韩信聊了几次之后,认为韩信是了不起的人才

  那时候,有些将领不相信刘邦,老有人逃跑。韩信在跟萧何聊完之后,觉得萧何应该已经向刘邦推荐过自己,刘邦不重用,应该是看不上自己。所以,韩信也找了个机会逃走。

  萧何听说韩信逃走了,顾不上报告刘邦,亲自去追他。

  有人向刘邦报告,萧何逃走了。刘邦非常吃惊同时大怒。过了几天,萧何回来见刘邦,刘邦又高兴又生气,问萧何,你怎么也逃跑?

  萧何说,我没有逃跑,我是去追逃跑的人。刘邦问,你追的谁?萧何说,韩信。

  刘邦不相信,说,大小将领跑了几十个,你都没追。偏偏追这个韩信,骗人的吧?

  萧何说,那些将领不稀罕,多得是。但是韩信这样的,只有一个。如果你只想当个小王,不需要韩信;如果你想得天下,当皇帝,你必须用韩信。

  刘邦说,我当然要得天下。萧何说,那你就得重用韩信,你不重用他,他迟早会逃走。

  刘邦说,我没觉得他这么厉害,既然你这么说,我就让他当个将军吧。

  萧何说,如果只是当将军,韩信恐怕不会留下。刘邦问:那,当大将军?萧何说,对,当大将军才好。

  刘邦让萧何去找韩信来,任命他做大将军。

  萧何不去,说,大王太不讲礼节了。就这样跟叫小孩一样,把人叫来当大将军呀?如果你想留住他,应该选个好日子,找个广场,建个高台,准备一套仪式才对。

  刘邦答应了。将领们听说要封大将军,很多人以为是自己,都挺高兴。结果,到任命大将的那天,听到韩信的名字,所有人都非常吃惊。

  刘邦问韩信,自己怎么样可以打败项羽。

  韩信反问,大王觉得自己在勇气实力方面,能不能比得上项羽。刘邦说,不能。

  燕国投降以后,韩信带兵攻打齐国。项羽派将军龙且带二十万大军前来援助。两军隔着一条河摆开阵势。

  韩信派人连夜做了1万个沙袋,在河的上游堵住河水。然后带一半军队过河攻打龙且,打了一会,假装失败,跑回河的这边。

  龙且非常高兴,说,我就知道韩信胆小,带领军队来追。韩信命人搬走上游的沙袋,河水奔腾而至。龙且只带一小部分军队过了河,大部队都被河水挡住。

  韩信带军队回头攻打,龙且的军队大败,龙且也被杀死。没过河的大部队吓得四散逃跑。

  韩信攻下齐国,派人带信给刘邦说,齐国这一片地方很乱,请求刘邦封他代理齐王,管理这一片地方。

  刘邦收到信时,正被项羽的军队围困,看到信,勃然大怒,非常生气地说,我被围困在这儿,天天盼你来帮我解围,你竟然想着当王。

  刘邦的谋士们比刘邦清楚,韩信现在实力很强,如果惹了韩信,不是好事。张良和另外一个人一起偷偷踩刘邦的脚,凑到他耳朵边说,目前这样,你得好好对韩信,让他当王是对的,万一韩信叛乱,咱们就输定了。

  刘邦明白过来,故意当着送信的人说,齐国都被你打败了,要当就当真王,那么大个将军,怎么只想着当代理的王?于是封了韩信为齐王。

  打仗的事,韩信确实比刘邦厉害。刘邦打败项羽以后,曾经跟韩信聊过带兵打仗的事。刘邦问韩信,自己最多能带多少兵打仗。韩信说,您最多可以带领10万兵马。刘邦问,你呢?韩信说,我嘛,那就是越多越好啦。

  刘邦问,为什么你比我厉害,却给我当将军呢?

  韩信说,您虽然不能带兵,但您有能力统帅将领。能统帅将领的人,更厉害啊。

  项羽派人来找韩信,劝他说,你现在实力已经很强了,没必要再跟着刘邦,不如离开刘邦,跟项羽结盟。把天下分成三块,各占一块。

  韩信不同意,说,我当年跟着项羽,只当个小小官。可我跟了刘邦,他让我做大将军,又给我几万兵马,我怎么能背叛他呢?

  有人假装成算命先生,对韩信说,将军,我给你算命,发现你如果给人当手下,最多可以封侯,封了侯还有危险。可是如果你想当帝王,是完全有机会的。

  韩信问,这话什么意思?

  那人说,在刘邦和项羽之间,你现在帮刘邦,刘邦就能得天下;你帮项羽,项羽就能得天下。但是,如果你制止刘邦项羽,不让他们继续打仗,让老百姓太平日子天下人都会听你的,你就能当帝王。

  韩信说,刘邦对我这么好,我怎么能背叛他呢?

  那人说,刘邦虽然对你好,但是你现在实力太强,刘邦心里也怕你。等刘邦当了帝王,他会觉得你对他是威胁,这样子,很危险啊。

  韩信犹豫了几天,没听这人的话。

  后来,刘邦打败项羽,没让韩信继续当齐王。而是把他封到楚地,当了楚王,并且收走了他的军队。

  韩信回到老家,找到当年在河边给他饭吃的大娘,赏给她一千两黄金。先让他蹭饭,后来又不给饭吃的朋友,韩信赏了1百小钱

  当年让他从胯下钻过去的年轻人,韩信任命他做了一个小官。韩信对手下们说,当年他让我从胯下钻,我本可以杀了他。可是,如果当时我杀了他,我也会被抓起来,就没机会做成后来的大事啦。所以,当时忍一忍,是正确的。

  韩信当了一阵子楚王,有人告他造反,刘邦来到楚地,把韩信抓了起来。韩信失望地说,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兔子死了,抓兔子的猎狗就要被杀;天鸟打完了,弓箭就要收起来。看来真是这样啊,敌人打败了,谋士也要死呀。

  刘邦没找到韩信造反的证据,又有点不忍心,把韩信带到都城,放了他。不过不再让他在外边当王,封他做淮阴侯,留在都城。

  韩信终于明白刘邦不信任自己,把自己当成威胁。当个淮阴侯他也觉得很没意思,所以很不高兴。

  这时候,韩信真地想造反了。他对一个被派到外地的将领说,你去的地方士兵多,到了那里,你造反吧,我在都城响应你,咱俩把天下夺过来。

  那个人果然在外地造反,刘邦亲自带领军队去打他。

  韩信在都城密谋造反,可惜被人偷偷报告给了王后,王后使了一个计策,骗韩信说,刘邦已经平定了叛乱,请他到皇宫参加庆典。韩信上当,一个人来到王宫,被捉住杀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