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苍天饶过谁!中国历史上一条最可怕的政治食物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苍天饶过谁!中国历史上一条最可怕的政治食物链

2018-06-09 05:01:29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苍天饶过谁!中国历史上一条最可怕的政治食物链

  战国末期的韩非开始,经李斯--胡亥--赵高--子婴--项羽--韩信--吕雉。一条中国历史上的政治食物链,延续了一百多年,直到汉初,终于平息下来。

  01

  韩非是被李斯害死的

  韩非子(约公元前281——公元前233),又称韩非,战国末期韩国(今河南省新郑)人,战国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法家的代表人物

  他是韩王室宗族,韩王歇的儿子。《史记》记载,韩非精于“刑名法术之学”,与秦相李斯都是荀子的学生。韩非文章出众,连李斯也自叹不如。他的着作很多,主要收集在《韩非子》一书中。

  韩非有高超谨密的思辩能力写作才华,却不能为世所用。

  投奔秦国,立即遭到秦国臣相李斯的嫉妒,蒙冤下狱,被迫服毒自杀。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02

  李斯是被胡亥杀死的

  李斯(约公元前284年—公元前208年),字通古。战国末期楚国上蔡(今河南上蔡)人。秦代着名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在秦王政灭六国的事业中起了较大作用

  秦统一天下后,与王绾、冯劫议定尊秦王政为皇帝,并制定有关礼仪制度

  被任为丞相。他建议拆除郡县城墙,销毁民间兵器反对分封制,坚持郡县制;又主张焚烧民间收藏的《诗》、《书》等百家语,禁止私学,以加强中央集权的统治。还参与制定了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制度。

  李斯政治主张的实施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秦始皇死后,他与赵高合谋,伪造遗诏,迫令始皇长子扶苏自杀,立少子胡亥为二世皇帝。

  后为赵高所忌,于秦二世二年(前208年)被秦二世下令腰斩于咸阳闹市,并夷三族。

  03

  胡亥是被赵高逼死的

  胡亥(前230年-前207年)即秦二世,嬴姓,名胡亥,在位时间前210年-前207年,也称二世皇帝。是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苏的弟弟,从中车府令赵高学习狱法。

  秦始皇出游南方病死沙丘宫平台,秘不发丧,在赵高与李斯的帮助下,杀死兄弟姐妹二十余人,并逼死扶苏而当上秦朝的二世皇帝。

  秦二世即位后,赵高掌实权,实行残暴的统治,终于激起了陈胜、吴广起义,六国旧贵族复国运动

  公元前207年胡亥被赵高的心腹阎乐逼迫自杀于望夷宫,卒年24岁。

  胡亥是中国历史上最混蛋糊涂的皇帝之一,荒淫无度且优柔寡断毫无主见。为什么雄心勃勃的秦始皇会生下这么一个愚昧的儿子呢?

  这是对中国式的血统论的极大讽刺

  胡亥杀死了李斯之后,逐渐就成了赵高的玩偶傀儡,成了赵高施展野心绊脚石结果轻而易举地就被赵高的心腹逼死了。

  04

  赵高是被子婴杀死的

  赵高(?-前207),中国秦朝二世皇帝时丞相。秦始皇死后,赵高发动沙丘政变,他与丞相李斯合谋伪造诏书,逼秦始皇长子扶苏自杀,另立始皇幼子胡亥为帝,是为秦二世,并自任郎中令。

  他在任职期间独揽大权,结党营私,征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8年又设计害死李斯,继之为秦朝丞相。

  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杀,另立子婴(始皇长子扶苏的儿子)为秦王。不久被子婴设计杀掉,诛夷三族。

  赵高是中国历史上最阴险毒辣的奸臣,发明遗臭万年的“指鹿为马”的诡计专利

  在逼死胡亥之后,自己还不敢夺权,只好假惺惺地拥秦始皇的孙子子婴继位。

  子婴识破了赵高的险恶用心,用小计把毫不防备的赵高杀死了。为中国历史除了一条凶恶的害人虫。

  为什么中国历史上总会心狠手辣的专门搞阴谋诡计的并且总是会身居高位的奸臣出现呢?

  05

  子婴是被项羽杀死的

  秦王子婴(?-前206年),即秦三世,秦朝最后一个统治者,在位仅46天。初称皇帝,后来改称“秦王”,史称“秦王子婴”。秦二世胡亥被弑后。赵高迎立扶苏的儿子子婴即皇帝位。

  其后不久,子婴依赵高建议,废帝号,称秦王。子婴即位五天后,赵高企图招引起义军到咸阳并承诺杀死全部秦朝宗室,子婴知道后先下手把他杀死,并诛杀赵高三族。

  四十余日后,刘邦首先进入关中,子婴用绳绑缚自己,并携同皇帝御用的玉玺和兵符等,亲自到刘邦军投降。秦朝在子婴投降的一刻正式结束

  刘邦没有处死子婴,而是把他交给随行的吏员看管。不久,项羽亦率领大军到达关中,刘邦撤退

  项羽进入咸阳城后,立即杀死子婴,并进行了大屠杀,秦朝历代之积至此一炬而尽。

  假如秦朝按照秦始皇的遗诏让扶苏继位,秦朝的天下也许不会如此快就灭亡,可惜历史不允许有彩排过程

  06

  项羽是被韩信逼死的

  项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秦末下相(今江苏宿迁)人,楚国名将项燕之孙,他是中国军事思想“兵形势”代表人物(兵家四势:兵形势、兵权谋、兵阴阳、兵技巧),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强的武将之一,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

  项羽是中国历史上最残暴的复仇狂和杀人狂,尤其是坑杀二十万秦朝的降兵犯下了弥天大罪,为后来的彻底灭亡埋下了伏笔

  项羽与刘邦展开了历时四年的楚汉战争,期间虽然屡屡大破刘邦,但项羽始终无法有固定的后方补给,最后反被刘邦所灭。

  公元前202年,项羽中计韩信的“十面埋伏”,兵败垓下(今安徽灵壁南),突围至乌江(今安徽和县乌江镇)边自刎而死。

  盖世英雄,竟落得如此可悲下场,可惜历朝历代都受到文人墨客特别表演艺术家们的歌颂、赞美怀念

  07

  韩信是被吕雉杀死的

  韩信(约公元前231年-公元前196年),淮阴(原江苏省淮阴县,今淮阴区)人,西汉开国功臣,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与萧何、张良并列为汉初三杰。

  韩信是中国军事思想“谋战”派代表人物,被萧何誉为“国士无双”,刘邦评价曰:“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

  在楚汉战争中,韩信发挥卓越的军事才能。会师垓下,围歼楚军,迫使项羽自刎。

  汉朝建立后被解除兵权,徙为楚王。后被人告发谋反贬为淮阴侯。吕后与相国萧何合谋,借口韩信谋反,将其骗入长乐宫中,斩于钟室,夷其三族。

  过河折桥、兔死狗烹。韩信死得实在太冤了。

  08

  吕雉得善终

  吕雉(前241年-前180年),字娥姁,通称吕后,或称汉高后、吕太后等等。单父(今山东单县)人。

  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前202年—前195年在位),高祖死后,被尊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

  同时吕雉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被司马迁列入记录皇帝政事的本纪,后来班固作汉书仍然沿用。她开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

  吕雉实际上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臭名昭着的坏女人

  由其在对待夫人和刘邦的子嗣宗亲上可谓手段极其残忍,居然可以善终,难道是出于天意吗?令人感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