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增广贤文》:忍一句,息一怒,饶一着,退一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增广贤文》:忍一句,息一怒,饶一着,退一步

2018-06-15 20:43:12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增广贤文》:忍一句,息一怒,饶一着,退一步

  人世间是一张关系网,人与人的相处中,难免会有摩擦。生活战场,不一定非要争个高下。面对纷争,有时并不需要绞尽脑汁去想对策,只需“忍一句,息一怒,饶一着,退一步”。

  01

  生活中口舌之争总是常见。不仅相争的双方动气伤身,周围的人也被这聒噪所搅扰,不得宁静

  别人说一句,非要还回去几句。在口舌之争中,怒火渐渐腾升。原本只是火星,因为你一句、我一句的不依不饶,而成燎原之势

  别人的口,我们没法控制。他人以恶语中伤,自己若因气不过而还口,恰是正中圈套

  本来自己所持之理很正,无须与对方计较。若先沉不住气,争执不休,只是徒增不快

  公道自在人心。不是由谁的嗓门大、谁说的话漂亮决定的。

  嘴上吃些亏,又何妨?只要正道在我,心中光明,何必去争口舌之快。

  鲁迅曾说:“当我沉默时候,我觉得很充实,当我开口说话,就感到了空虚。”

  有时,少说几句,保持沉默,柔如棉花。遭到任何强力攻击,都能化解其强力。

  自己气定神闲,不争闲气;他人的戾气,也可能因此而消散。

  静水流深,深邃流水往往静默,汩汩自流,不用声响来向世人宣扬自己。

  大辩若讷。真正的智者,不逞口舌之快,不争闲气,不在无谓的纷争上浪费生命

  02

  《集贤宾·退隐》套曲中有言:“退一步乾坤大,饶一着万虑休。”

  人们处世总是喜欢进一步,压倒别人,这样会彰显我们的聪明才智

  尤其是自己有理的时候,处在主动地位。看着他人处在被动地位,心中总会洋洋得意,忍不住宣示自己的强势地位。

  ldquo;得理不饶人”是常人做法,自己占了理,想趁此机会出出风头

  ldquo;有理让三分”是智者的做法,理虽在己,却包容他人的过错

  在不突破底线情况下,原谅他人的不完美,得饶人处且饶人。

  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本来皆非大事,只是人人都不肯低头。结果如滚雪球一般,小事成大事。多少不必要麻烦,便接踵而至。其实当初只要退一步,就会享受生活的宁静。

  宋代诗人吕本中说:“不与人争者,常多得利,退一步者,常进百步。”

  退一步,不是认输的姿态。有时,退一步的人,才是潜在的胜者。与人方便,也是为自己留余地

  古语云:“量小非君子,品高是丈夫。”“休争三寸气,白了少年头。”

  遇事能退一步,须有超出常人的胸襟气度。包容他人,展现良好涵养,别人也会对你更加敬重和信服。

  《道德经》第四十五章说:“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

  最完满东西,好像有残缺一样,但它的功用永远不会衰竭;最充盈的东西,好像是空虚一样,但它的作用永远不会穷尽。

  正因不满而完满,正因不盈而充实,为人处世不必太“满”。

  心中理直而少言语之争,气量宏大而在处世中能留余地。

  《增广贤文》是明代人编写的蒙学经典,汇编了中国古代的各种格言谚语经过了明、清两代文人的不断增补,最终呈现为今日所见之书。言简意赅,却发人深省,汇聚了中国人为人处世的智慧待人接物学问全文核心,书中对忍让多有描述,认为忍让是消除烦恼祸患的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