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得好不好,看你房间就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过得好不好,看你房间就知道

2018-06-16 13:01:29 作者:苏心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过得好不好,看你房间就知道

  01

  朋友W在一家慈善协会义工他的朋友圈里,经常发上来一些受助家庭照片

  这些家庭,大多是贫病交加生活困难。他们的屋子,几乎都可以用一个词——“家徒四壁”来形容,而且,脏,乱,差,照片上的人,也是一脸愁苦

  当然,也不尽相同

  那天,W又发上来一组照片,是他们刚资助过的一个家庭,虽然屋里没有几件家具,但看上去很整洁,那个被资助的男孩,脸上洋溢着蓬勃的朝气,笑起来一脸阳光不卑不亢,旁边的女人应该是他妈妈,看上去温润平和

  我问W这个家庭的状况,他说这个男孩的父亲因病去世,借了很多外债,母亲的腿有残疾,靠卖菜为生。男孩的奶奶多年瘫痪在床,不能自理,还要靠男孩的母亲照顾

  我和W说,别看这个家庭现在贫困这个孩子,以后应该能改变家庭命运走向。他问我凭什么这么说?我说,凭他们家里的洁净程度,和人的精神面貌

  这是我很小的时候,就得出的结论。一个人,乃至一家人当下和未来状态,从房间就能看出来。

  02

  我小的时候,经常住在姥姥家,特别喜欢和姥姥去左邻右舍串门。

  看过很多人家以后,小小年纪的我,总结出一套“理论”:日子过得好的人家,家里都很整洁,日子过得差的,家里大多脏乱不堪。

  我把自己的总结告诉给姥姥时,她老人家不以为然,说在农村家家户户天天和土打交道,没办法卫生

  其实并不是。

  我经常去玩的一户人家,有年龄和我相仿的一个小女孩,她们家就很整洁,屋里总是窗明几净物件分门别类放得井井有条。她有两个哥哥大哥考上了师范院校,二哥当兵考上了军校,她自己,则考上了一所卫生学校毕业后又继续进修,几年前就是主治医师了。

  那时年纪小,不明白这是个什么道理,及至后来读书时学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故事,才明白这个道理,这是古人说的,并不是我的专利

  朋友说,那些受资助的家庭,很多人内心都是兵荒马乱的,哪里还有什么心情收拾屋子?在那种情况下,能维持心灵有序的人,实在太少,更多的,只是想当下这个难关怎么度过。

  虽然如此,可如果一直处于这种心情中,对未来,并无实际行动去改变,这一生,真的也很难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

  03

  我老公有一位农村亲戚,从认识他那天起,满耳朵听的就是他怎么穷,怎么懒,怎么有点钱就去买酒;实在没钱,就去借;最后实在借不出了,就在家躺着。反正从来也不曾想过改变,怎么通过努力勤劳过上好日子,他就那样,过一天算一天,懒到了五十多岁,一事无成

  去年,他生了一场病,我们听说时,他已经出院回家休养。

  我和老公在一个周末,去他家里探望。走进他家院子,简直就像到了废品收购站,柴草垃圾酒瓶易拉罐到处都是。

  推开屋门,一股难闻的味道扑面而来,我和老公皱着眉头走进里屋,亲戚躺在床上,看到我们,赶紧坐起来。

  强忍着那股味,和他敷衍了几句,我们就匆匆逃了出来。

  回来的路上我问老公,你家这亲戚一直这么邋遢吗?

  他说是啊,年轻时也没见他干净过,后来娶了个媳妇比他还埋汰,两口子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主儿。家里脏就由着脏,日子穷就由着穷,从没有想办法去改变过,就任由命运发落。

  04

  听到“家里脏”这几个字,使我想起妈妈的一位表弟来。

  妈妈有一位表弟,我叫他表舅,我小时候,他每年春节都来我家走亲戚。他好像比我妈妈小不了多少,据说因为早年的成分问题,一直没有找到媳妇。

  他每次来了之后,就拿一本书安安静静地看,要不就询问我功课怎么样,然后和我讲一大堆大道理,告诉我好好学习之类的话。

  他虽是单身,但从头到脚都收拾得一尘不染,精气神也特别好,说话有板有眼

  每次表舅走后,妈妈都替他发愁,这么大了还没成家,可马上就变成转折句:将来不知哪个有福气姑娘嫁给他!表弟这人特别爱干净,自己住的房间比很多女孩子的都整洁,知书达理心灵手巧,还孝顺,要是机遇好,他一定能成大事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抓住南方的经济热潮时机,表舅去了广州,虽然彼时通讯仍不算发达,但他的消息也总是每每传来——娶妻,生子,开公司,挣了大钱

  果真被妈妈说中,表舅有了机遇,一飞冲天

  05

  哈佛商学院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一个现象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往往居家环境十分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通常生活在凌乱肮脏中。

  其实并没有什么神秘,更多体现的是一个人当下的信念

  家里凌乱,思路也凌乱,思绪乱了,就越想越烦,信念坍塌干脆破罐破摔,爱咋咋,日子自然越来越糟糕。这个道理,反推亦然。

  一个坚持让屋子干净整洁的人,心态自然是积极健康的。心态好,就容易对未来对世界充满希望,哪怕当下有困难,也不会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一定会鼓起勇气,走过黑夜,迎来明媚曙光。这个道理,反推也成立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凡尘俗世的修行者。家,是你的第一道场。

  你走过的路,爱过的人,心里的梦,你的当下与未来,都在你的房子里萌发与滋长。

  你居住的房间,就是你自身的折射;你的人生,就是你房间的模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