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你的怜悯,成为伤害他人的武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让你的怜悯,成为伤害他人的武器

2018-06-21 12:38:52 作者:蜜柚 摩卡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别让你的怜悯,成为伤害他人的武器

  巴尔扎克写道:“人类最难忍的是怜悯之情,尤其是在他值得别人怜悯的时候。可是,怜悯却能杀死人,它使我们原来虚弱身体更为衰弱。”

  怜悯是微妙的,有时它让施者满足内心的自我道德需求

  就像高尔基说的,人有了怜悯之心,就会觉得自己已经做了一切切实实可以做、而且应该做的事情是的,怜悯之后便心安理得了。

  01

  刚上大一那年,我曾经因为自己的无知伤害过最好的朋友

  那会儿我是学生会的部员,满腔壮志,什么事儿都揽在自己身上,热情令人发指

  班长有事儿不能去开会?没关系,我来代替;同学想借教室举办活动?没关系,我去协商;电脑手机无法开机?没关系,我都能搞定。

  同学们都调侃我活的像12580,都不用拨打,自个儿就屁颠屁颠地把事情办好了。

  开学后的两个月,学校组织学生会评定贫困助学金,我是组长负责审核所有资料,于是也就不可避免地看到了木子的名字

  木子住我上铺,是个特别要强女孩

  她来自高考大省,在刚开学的自我介绍上就坦诚地说过,自己是因为高考失利才来这儿的,给当时正因为考上985大学沾沾自喜的我,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最好的朋友。木子内敛成熟洒脱而明理,有的时候一句话就能让我醍醐灌顶

  她从来不欠别人一分一毫的人情债,也不会轻易开口叫人帮忙,算是我们中最拎得清的新时代独立女性了。

  也正是因为这样,当我看到她家有个卧病在床的父亲,才会萌生募捐的想法

  整个过程很顺利,热情的性格让我赢得了很多同学的信任大家慷慨地拿出自己的积蓄,没几天募集数目就超过了预期

  木子从我和班长手上接过钱时,表现得十分惊喜,一如我想象中那样,接连表示着感谢。我受宠若惊,连忙摆手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举手之劳不足挂齿。

  然而在这之后,木子却莫名其妙地疏远了我。

  我疑惑恼怒,怎么也没想明白哪里出了问题室友都劝我说,你快别理她了,她就那样,不知好歹。

  渐渐地,这份友情也就慢慢淡了下去,我俩都倔,不愿意把事情挑明了说,纵使我不解,也只把这委屈生生咽进了肚子里。

  直到一年后的某次宿舍聚会,她破天荒地赶来参加。酒过三巡,大家都开始放下防备,我俩借着醉意聊起了这件事。

  那天我才明白,木子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活动,用功学习,偷偷去校外打工努力融入我们的圈子,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和其他女孩一样。她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敏感坚强,不愿意接受过多外界帮助

  然而,我却自私地将她的家庭情况告诉了全班同学,残忍地撕破了她的面具,让她所有的努力全部付之东流

  我那自以为是的怜悯心,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那天在酒桌上,我们说了很多很多。我对自己的无知感到懊恼,也对这份不经意的伤害感到抱歉。最后大家回学校前,木子轻轻说了一句令我刻骨铭心的话——

  ldquo;心下不忍的感觉我可以理解,但我更清楚被人明目张胆同情滋味。我确实身世坎坷,但我从不卖惨,高高在上的怜悯,让我的人格遭到了贬值。”

  02

  说实话,到最后我也忘了,当年的自己到底是出于几分想帮她,又是出于几分想将自己的善良昭告天下

  人们常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但在赠予之前,至少要先考虑,这玫瑰的刺,会不会把对方伤害得鲜血直流。

  我记得欢乐颂里有过这样一个情节

  医院里来了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出了很严重车祸,由于家里贫穷,赵医生急得到处找人帮忙。

  当时安迪拿了一大笔钱,却不愿意亲自走进病房,只在外面静静看着。

  因为她从小就在福利院长大,太清楚那种感觉。卑微复杂、羞愧,捐款人就站在面前,尽管怀揣善意,却仍有一种居高临下之感,令救助无地自容

  更何况有的时候,慈善只是被人拿来争名夺利工具

  昨天翻新闻时,偶然看到了王凤雅母亲的专访。

  王凤雅事件爆红网络后,其母亲杨美芹受到了多方指责,说她诈捐,拿募集的款项给儿子治病,却对奄奄一息女儿不管不顾

  然而几天后,事情突然有了反转。水滴官方声明称,所集款项全部用于王凤雅的医疗救助,钱数也远远不及网友疯传的15万;当地卫生院院长也证明,王凤雅一家从未放弃治疗

  我不敢妄断这件事情谁对谁错,但在专访中,杨美芹说的一段话却令我感到绝望

  ldquo;志愿者说我们诈捐,真是冤枉。他们来家里时,带着村支书,一来先抱着孩子一顿痛哭,相机在旁边不停地拍。后来我们带孩子去北京治病,火车上一路颠簸,下车后却没有嘘寒问暖,面对的仍然是冰冷的摄像机。”

  ldquo;志愿者对我说,你哭吧,用力点,你不哭谁来可怜你。”

  各种各样的慈善机构,将物资运往学校后,让穿得破烂孩子们上台,拿着事先准备好的牌匾摆拍。

  照片从不打码,甚至大肆宣扬传播,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图上这些孩子们属于弱势群体,无论他们以后如何优秀,都逃不开这个标签

  我不清楚这之中作秀的成分到底占比多少,我只知道,这样高调的募捐行动,绝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也不会给受助人带来一点一滴心灵上的温暖

  弱势群体的内心原本脆弱而敏感,更何况是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们,他们将永远活在低人一等自卑里。

  03

  慈善这事儿,其实贵在沉默,贵在用心

  就像我为木子募捐,明明可以以个人名义向她伸出援手,明明可以替她保守秘密,最后却自以为是地扯下了她的遮羞布。

  出于怜悯的捐赠,会给你带来助人为乐快感,却不一定会让受助者获得同等的幸福。当你把他们的苦难拿来大肆宣扬,更是会让人羞愧难当。

  所以,请收起泛滥而廉价同情心,收起高高在上。

  如果真的想帮助他人,请先换位思考,专注于捐助本身,不要碾压他人的自尊

  更不要让这份好心,变成伤害的工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