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层次越低的人,越爱说这种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层次越低的人,越爱说这种话

2018-06-25 13:03:25 作者:刘喜汪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层次越低的人,越爱说这种话

  我记得我小时候,身边总有几个朋友,凑到一起的第一句话就是“好无聊啊…”

  后来长大之后这种声音越来越少了,因为大家世面都见多了。越见过世面的人,越觉得时间不够用了。

  世界有趣的事这么多,怎么会觉得无聊呢?

  01

  以前我有一个同事,每次下班的第一句话就是,好无聊啊,去干嘛呢?

  看到别人下了班,有练瑜伽的,有学烘焙的,还有晒插画作品的,他就会来一句,学那玩意有啥用?

  有一个同事Lily去上了个MBA,他就在背地里奚落她:“咱们工作又不需要多高的学历,花那么多钱去读书,真爱装逼。”

  后来Lily在拿到MBA的证书后,又辞去了有编制国企工作出国进修去了。那位同事就说,国企多好啊,真是读书读傻了。

  几年后,Lily转身就进了一家世界五百强公司高管工资是那个同事的二十倍。

  在网上看到一句话,我觉得很有理

  如果你的身边都是这样的声音:“折腾那么多干嘛?累不累?读那么多书有啥用,也没看你赚多少钱;花几十万去买一个包包真是有病;去那么多国家花那么多钱,最后还不是得回来。”

  说明你的圈子层次比较低,你要往上走一走,因为层次越低的人才喜欢说这种话。

  不是学这个没用,而是你没见过世面,不是别人在装逼,而是你的层次低。

  像我同事这样的人,能看到的世界就那么点,不知道天外有天的天是什么颜色,人外有人的人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生活方式有很多种,价值观也有很多种,当见过大海的人,怎么会陶醉在自己的小池塘里?

  我以前有个同学,在高中时候叱咤风云性格也是张扬跋扈人家有狂的资本,各种数理化竞赛都是一等奖毕业之后去了美国的名校深造。

  有一年他回国,我们都以为会回来耀武扬威,没想到一年时间人家变得无比谦逊曾经那个“在英语课上当着老师的面说,练口语有什么用,我只要成绩好不就得了”的人也学会了一口流利的英语,我们问他,是不是被那边的老师打了?

  他说,以前觉得自己特牛逼,到了那边才发现牛逼的人真的太多了,身边的人真的太厉害了,越接触外面的世界,越觉得自己特渺小

  有一次我们去参加一个party,所有人都是英文交流,玩游戏的时候主持人还抽到了我,一顿解释我没听明白,所有人就看着笑我,总算听懂一句让我介绍我自己,我总不能当时拿出一张英语卷子来说,我特别会做题?

  当你越见过世面,接触到层次越高的人,你就越想要努力,因为层次越高的人越不会觉得生活无聊,更不会觉得你学这个学那个没有用

  我当时主要学金融,还报名学了一个古建筑研究课,还怕导师说我不务正业,没想到人家老师特别鼓励我去学,因为他觉得金融的曲线是美的,古建筑也是美的,肯定有共通之处。

  我当时就想,啊,原来这就是见过世面的人。

  02

  我大学一个玩得很好的朋友,当年是人人艳羡的班花,成绩也好,但是毕业后直接回家结婚生子去了。

  去年见她,她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她一直给我说,和老公感情淡了,除了孩子无话可聊;想出去工作,但是孩子没人看,而且也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我说你以前学习那么好,随便干点啥慢慢做起来呗。

  她说,那多麻烦啊。再说仔细想想,现在过得也挺好的。

  家庭条件不错,她的学历在周围朋友邻居中算高的了,很受大家的羡慕,挺满足。而且周围人过得还不如她,有好几家天天吵架,老公出去赌博之类。

  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点儿心疼她,毕竟当时条件那么好,本可以过得更独立潇洒自由,现在却被家庭孩子拖着,有可能一生都看不到更优秀的自己是什么样。

  生活中有太多容易自我满足的人了,他们一边抱怨生活,一边安慰自己;不善于向上看,却热衷于和下比;他们对自己现状之所以满意甚至有点小得意,因为他们的周围都是平庸之辈,矮子里拔将军,给了他们过得不错的错觉

  越是低层次的人越容易自我满足,也越容易放弃成为更好的自己。

  而相反,越是层次高的人越容易更加上进,因为他们体会美好,会努力去留住美好。

  以前有个问题特别火:为什么越有钱的人越努力。不为什么,因为当你有钱到了一个层次,看到的东西绝对是不一样的。

  我曾经有个老板,常春藤的双料博士,被国家特聘回来的归国专家,各大学争相聘请的客座教授,别人请他演讲一次就好几万。但是非要自己创业

  特别辛苦。公司永远他最后一个下班,晚上凌晨给他发邮件都是秒回。

  在美国待的时间太久,英文比中文溜,但是写各种材料比我们谁都写得好。

  我们都觉得,你都功成名就了为什么不能躺着赚钱啊。

  但是他就是淡淡地给我们讲了几个很有名企业家或者职业经理人,都是他的同学或者同事。

  我理解他的意思

  不是要和谁比优秀,而是,当一个人见过更厉害的人,更勤奋的人,更有成就的人,你就会知道,自己所做的,其实真的太不够了。

  我还认识几个公司的老板,全是富甲一方那种,如果把公司卖了,剩下的钱几辈子也用不完,那为什么还要工作呢?而且他们特别忙,每天事情安排都是满的。

  我问了一个人:为什么不好好享受人生呢?

  他只是说:其实工作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休息,最好的享受

  这跟我们以前总是幻想如果突然赚了一大笔钱就下辈子吃吃喝喝周游世界不一样,你要是真的赚了一大笔钱,你一定会更努力,因为当你更优秀的时候,总能在更高的地方,看到这个世界更有趣的事。

  03

  在网上看到过一句话:曾经我以为往下走工作比较轻松实际上往上走反而比较轻松,因为层次高的人脑子比较清楚做事道理。小地方很多人脑子转不开,你每天去跟他们吵吵,时间精力浪费在这上面了。

  找对象也是一样,你以为找一个老实的、单纯的、好过日子的,实际上他脑子要是不好,更麻烦。

  我以前有个做微商的朋友,她就说过一句话,原来以为十块钱的肯定比一千块的好卖,但是其实一千块的产品更好卖,因为卖十块钱的往往时间都浪费在顾客纠缠给不给包邮,能不能少一块这种事上了,而买一千块的东西的人反而更好说话。

  这就引出一个时间价值的问题,当你处在层次越低的地方,你的时间价值就越小,一个小时都在争论一块钱的事,你这一小时就是值这一块,一下午都在讨论谁谁谁又出轨了,你的一下午也就值这点绯闻

  但是层次越高,见过世面的人,越能把自己的时间价值提高

  这一点我就特别佩服我那个之前说到的同事Lily,她和我一起进的公司,刚开始是做前台,每天各种琐事,不是取快递就是帮同事拿外卖,所有同事都夸她做得好,她也特别高兴

  后来她说,有一件事改变了她的人生。

  当时公司来了一个新主管,有一次看她在楼下帮同事等外卖小哥,走过去特别不留情地讲了一句话,你要是觉得你的时间只值得在楼下等外卖,那你这辈子也上不了楼了。

  就从那一刻开始,Lily开始不断充实提高自己,除了学MBA,她还一直在闲暇时间学习英语。

  后来的故事你们知道了,Lily上了楼,看到了楼上的风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