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人生的大多数痛苦,源于在这点上看不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人生的大多数痛苦,源于在这点上看不开

2018-06-27 12:18:24 作者:葫芦僧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你人生的大多数痛苦,源于在这点上看不开

  ldquo;哪里有悲伤,哪里就有圣洁土壤。——奥斯卡·王尔德

  01

  电影《猜火车》开头,有一段关于选择的旁白:

  选择生命,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可恶的大彩电......选择你的未来,选择生命……太多选择,你选择什么,我选择不选择。

  选择理论创始人威廉·格拉瑟认为:每个人都有获得爱与被爱的需要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也有选择自己行为生活方式权利

  如果一个人的需要不能得到实现,对自己的问题无能为力,就会产生焦虑绝望等负性情绪,进而觉得自己卑微渺小,没有能力做任何有意义事情,否认自己和周遭的现实世界

  而一旦他感觉到痛苦,就会倾向于向外寻找解决方案控制改变别人以配合自己的情绪

  而这一点,正是很多人人生痛苦的来源

  02

  从某种程度而言,人的基本需要只有通过人际关系才能实现。因此,生活中的很多心理困境,都可以归结为不尽如人意人际关系

  男朋友送的生日礼物特别丑,还贼贵,别扭了几天;

  孩子总是用哭闹,令人身心俱疲;

  跟朋友诉说烦恼对方却一直低头玩手机

  很多人认为自己不快乐,是因为周围的人总让自己生气、抓狂。

  但选择理论告诉我们:不是痛苦选择了你,而是你选择了痛苦。

  事实上,我们能从他人那里获得,或者向他人提供的,只有信息本身而已。而信息本身并不能使我们去做任何事情或者感受任何东西。信息进入我们的大脑,我们先是对其进行加工,然后才决定去做什么。

  也就是说,我们自己选择了所有的思维行动,也间接地选择了几乎所有的感受和大部分生理活动

  如果说痛苦不是自己降临的,而是我们选择的,那么我们为什么选择痛苦?

  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求助。格拉瑟说,痛苦的作用是让我们的求助合理化。

  例如:失恋后,男友希望女友能打电话过来,这样就可以告诉她,她的离开让自己抑郁得不能去上班,从而使她产生怜悯,回心转意。

  可见,抑郁能逃避外界压力,为情绪找到一个合法的出口,让我们获取本来得不到的帮助

  03

  在遭遇人际关系难题时,人们总倾向于使用外部控制,改变别人。然而人际关系中很多痛苦正是来源于试图控制他人。

  选择理论提出了控制他人的四种典型

  ①你想让他人去做他们不想做的事;

  ②他人试图让你去做你不想做的事;

  ③你和他人都试图让对方做彼此不想做的事;

  ④你强迫自己去做非常令人痛苦甚至不可能完成的事。

  例如,孩子不做作业,就把他关在房间并没收手机,强迫他做作业。然而我们无法强迫孩子用功读书,除非他相信这么做会令自己感到满足

  控制欲强的男朋友想让女朋友换工作,留在自己身边。然而让爱情持久必须满足两个条件:对对方没有要求;两人都做到自己照顾自己的人生

  当他人没有按照我们的意愿行动时,我们就容易抱怨、责怪,或者试图通过其他方式控制别人,以达到我们的意愿。

  一个很常见做法是:惩罚那些做错事的人,这样他们就会去做我们认为对的事;然后奖赏他们,这样他们就会继续听从我们的指挥

  事实上,我们无法控制他人,只能选择自己对所经历事情的态度,选择自己的感受。

  因此,只有摒弃控制的方法,选择改变自己,才能掌控生活。

  关于摒弃控制,选择自我,格拉瑟提到了一个概念:优质世界。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创造力拥有优质世界,从而获得幸福

  04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优质世界?

  我们生活在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世界里,并普遍认为它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但“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都是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感知周围现实的。我们每个人都独有另一个重要心灵世界,这就是优质世界。

  优质世界由许多具体画面组成,画面的内容可以分为三类:

  我们最想与之共处的人;

  我们最想拥有或体验事物

  我们遵循的理念信念系统

  例如,与相爱的人共同建立幸福生活,努力工作获得更高收入,帮助他人获得满足感等。

  另一方面,格拉瑟提到人有五种基本需要:生存,性、爱和归属感,权利,乐趣自由

  满足自己基本需要的途径,就是努力实现优质世界中的画面。

  对此,我们应该对照着优质世界的图景,对现实世界做出自己力所能及改善

  ①从思维层面改变认知,对自己施行有效控制。

  人类所有行为的动机都是为了让自己感觉良好,所以才会选择趋利避害的生活方式。

  我们不能命令自己感到好受些,但我们能命令自己做得更好些,而这会使我们感到好受些。

  ②关注当下,从行动层面去改变现实世界。

  分析痛苦时,我们可能会追溯到原生家庭或者童年经历。

  过去发生的事情确实与我们现在的生活有很大关系,然而过去不可逆转,回顾过去并没有什么帮助,我们需要做的,是改善当前的重要关系,或者建立新的人际关系。

  与其纠缠于自己的痛苦从何而来,不如专注当下,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

  05

  你人生的多数痛苦,源于你想控制别人。

  而只有学会选择自己的行为,放弃控制他人的念头,才能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建立自己的优质世界。

  就像网友芈十四说的:一旦你发现自己的价值不需要靠别人去赋予,靠外物附加享受当下的快乐,世界就开阔很多,就不容易迷路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