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化蝶而来的道教真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化蝶而来的道教真人

2018-07-07 06:07:52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化蝶而来的道教真人

  在我国的道教史上有个南华真人。按照道教的说法,所谓真人就是已经修炼超然入圣之人。在中国道家文化中,将修炼分为四个境界,按照修炼的次第分别是:“贤人”、“圣人”、“至人”和“真人”。也就是说,在道家的文化中,最高境界的修行并得道者,被称为“真人”。

  例如道教全真派宗师王重阳真人、张紫阳真人和南华真人等,其中这位南华真人又被世人尊为南华老仙。传说他拜高人为师,在抱犊山修炼道术。

  南华真人得道后,服食仙丹白日而升天,整日逍遥快活,好不自在

  这位南华老仙就是百家诸子中的最富有浪漫色彩的庄子。

  想必大家都听过“庄周梦蝶”的故事

  话说一天,庄子午睡,梦见自己化为了蝴蝶,在园林花草翩翩飞舞。就在这飞呀飞呀,突然间梦醒了,醒来之后,觉得双臂还如同蝴蝶翅膀一样飞舞不已,一时间竟不知自己身在何处。究竟是庄周梦里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梦里变成了庄周?

  这是哲学界中关于存在的一个经典命题,引发了后人生命形式的无限遐想,在这呢,我们就不展开去讨论深奥的命题了,权且留给大家自行去思忖吧!

  传说庄子曾经把这个梦向已经得道的老子讲述。因当时老子已得道成仙,他可以看出庄子的前世今生,向他指点了前世因由,说庄子原是混沌初开时的一只蝴蝶,采百花之精,夺日月之秀,得了气候,从此长生不死。后来在西天瑶池游玩,见王母娘娘的蟠桃林里桃花盛开,便飞了进去,结果被王母娘娘座下守花的青鸾发现了,并且被这青鸾啄死了。作为蝴蝶的庄子虽然死了,但其神不散,后来托生到凡间做了庄周。

  如此浪漫的传说,历史上除了庄子怕再没有第二个人了。那么真实的庄子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庄子乃是宋国蒙县人,蒙县的位置大概在今天河南省商丘市的东北方。庄子年轻时曾经做过官,这个官职不大,叫做漆园小吏,也就是看守漆树的管理员。可是大家不要小看了这个漆树管理员,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日常生活中用的最多的并不是陶器,也不是瓷器,而是漆器。在那个时候,漆园就是国家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所有的国家都非常的重视,可见庄子的官位虽然不大,可责任却很重要

  庄子个性逍遥洒脱,不愿被条条框框束缚,所以没做多久便辞官不做了。然而没有了官职也就没有了经济收入,庄子也是人,他也要吃饭,也要养家糊口,那么像他这样的文弱书生,辞官后究竟以何为生呢?

  史书记载,庄子辞官后,住在狭窄的陋巷之中,穿着破旧衣服,每天靠编草鞋为生。

  有一次,由于连续几天的大雨,因为没有人来买草鞋,庄子家断粮了。因为左邻右舍都是穷人家,平时家中也没有多少的余粮。庄子无奈,只得冒着雨,长途跋涉,到一个监(jiàn)河侯家里去借粮了。

  说到这个“借”字,想必大家都有所体会吧,俗话说,世上最难的事,莫过于开口说这个“借”字,难时借粮,困时借钱。借,之所以难,难就难在放下颜面而去告求于人,这其中的滋味真真是五味杂陈呐。

  今日之借尚且如此之难,那古时的圣人庄子能否借到这“下锅之米”呢?

  话说这监河侯的官职本来是个肥缺,家里自然是不缺钱粮的。见庄子来借粮,监河侯轻蔑地说道:“你想借粮啊?行啊,我管辖之地的税金就快收上来了,等收上来我再借给你。”

  庄子听后沉默了一会,说道:“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在我来这里的路上,看到一只被困在车辙里的鱼,口吐白沫,向我哀告。我安慰它说别担心,我去游说吴、越王国,让他们把江水引来救你。没想到这条鱼却生气了,它说我困在这儿,你弄很少的水就可以救活我,可你却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等你弄来江水的时候,恐怕我早已经变成鱼干了吧!”

  在上面这一段寓言中,庄子所说的“枯鱼之肆”和“涸辙之鲋”,后来都成为我们经常用成语。“枯鱼之肆”用来比喻身处绝境,求告无门的状态。而“涸辙之鲋”则是用来形容处境穷困,急需救援的人。在那个时候,庄子的家里就是这样的情况,常常是吃了上顿就没了下顿,生活清苦之极。

  在如此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庄子又是以怎样的精神面貌来面对的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