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不是以为,自由就是可以不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是不是以为,自由就是可以不工作?

2018-07-07 12:44:01 作者:兔尾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你是不是以为,自由就是可以不工作?

  01

  嘬着杯子里的水,站在窗明几净屋子里,俯瞰楼下步履匆忙,夹着公文包小跑的上班族们,那一刻我仿佛才意识到,自己已不再是他们中的一员。

  而站在窗前的几分钟时间,似乎也过得特别缓慢。明明不用陷入拥挤车流,不用上班,却为何觉得度日如年,心有不甘

  想起去年那段不用上班的日子,我时常会有这样的感受。全然没有网络上“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洒脱自由,反而是无聊掩盖充实焦虑打败沉着不安主导生活

  那些臆想里亲手为自己调制烹饪的三餐,都被油腻外卖取代;树立好从此甩开腿的坚定信念,却告诉自己天气太热太冷太不适运动生生搪塞过去。

  不用上班并没有让我变得积极,反而让我变得懒散没有规划不知所措,毫不自由。

  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正餐吃不饱,外卖撑满肚。想看的书,想做的事,想走出去的门,统统没有实现,而是亲手把自己绑在这间屋子里,哪也去不了,哪也不想去。

  不工作,看似我逃离了琐事束缚,却也终于体会到,游离于日常生活外,那种被隔离开的不自由感受。

  02

  ldquo;老子明天不上班,巴适的板。”有一首歌这样唱道。

  其实,“明天不上班”和“每天不上班”是两种完全不同状态

  明天不上班的感觉,就好像是盼星星月亮,终于盼来周末,可以在工作几天后休息两天的幸运,这种感觉大概是先苦后甜的那样一个过程

  如同我们期待的,其实更多的是周五那个晚上,周六敞开胆子睡到中午的那份舒适,周末那个可以约两三好友出门的惬意,而不是放假本身。

  放假没什么大不了,而接近放假,期待放假,快要放假的那种心情,才是最让人心潮澎湃的。那么每天都不用上班,每天都是假期,这样的日子还能不能让人兴奋激动呢?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不用上班,便没了工作的压力,没了压力自然容易没了动力。那上不上班,放不放假,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因为此刻的每一秒对你来说都是同等重量的。

  于是我们自然也很难再从心里发出:“啊,终于放假了”这样大舒一口气满足感叹,那种收拾东西准备一时间打了卡,冲出办公室急切心情,在我们所谓的“自由”生活里,也会越来越模糊

  不上班,活生生剥离了生活中的一大片兴奋感。

  或许你会说,可以从事自由职业啊,既能体验工作的乐趣,又能自由自在的为自己赚钱,多么两全其美啊。

  首先你把赚钱想的太简单,其次自由职业,真的自由吗?

  我好几个关系不错朋友,都是自由职业者,总是在吃饭的间隙,或者在聊天的半途中,他们都会叹息一声“好累啊,真羡慕你们上班族,不用操心。”

  从事设计行业的朋友,画图画到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搞代购的朋友,晚上十一点还在寄快递的大巴车上。当然,也有我这样的短暂做过几个月自由职业,后来大喊后悔受不了的人。

  自由职业者,其实并不自由。甚至有些苦逼,同样为生计发愁,同样会失眠会焦虑,而绝不是可以不工作,天南地北四处游乐。

  如今,我还是坐在了一间办公室里,做着自己专业的工作。隔壁部门里,一位脖子上挂着金链子满身名牌富豪同事站在我面前,大家打趣地问他:“你都是千万富豪了,还来跟我们抢饭吃啊?”

  他的话,有理有据,甚至比他的金链子更闪耀。他说“财富再多不可能每天守着一堆数字,多空虚寂寞啊。工作再差,挣得再少,那也有一种自力更生厚实感。”

  真正的自由和上班并不冲突,而环游世界也不是自由真谛,那只是人生点缀腰缠万贯更不是自由法则,那充其量只是一种支付能力

  不工作真的不能等同于自由,连约等于都算不上。

  03

  你问我,哪种人生才算自由。

  我说,人生不是脚不沾地,锦衣玉食才算精彩,也不是只看见那异国他乡游记畅快,却不敢正视苟且平淡,这样缩着头就可以走完的。

  自由的人生,应该有故事,有回忆,有喜怒哀乐

  拿起手机,却不知道联系谁,狭窄朋友圈,在你决意递交辞呈的那一刻,注定变得更窄。不是你缺那几个同事,几个朋友,而是把自己关起来的心态被动

  生活作息全打乱,三餐饮食能简则简。偶尔想到明天不上班,睡到十二点,那叫幸福,每天不上班睡到十二点,那叫折磨。整个人醒来都是晕乎乎的,随便洗把脸,随便吃点饭,随便一天就过去了。

  很多时候,给我们大片时间去安排的时候,其实反而不知如何下手,因为总觉得时间多,浪费变成习惯,日子长成一道道没有故事的茧。

  自由,从来都是相对的产物,恰恰是那种忙里偷闲,却能显示出自我安排调度的能力,因为有压力,而迫使自己把生活过的有条理

  那些你羡慕的自由生命,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它背后就像“此处省略一万字”那样烦闷需要耐心

  那些口口声声说,我要自由不要工作的人,他们所谓的自由,或许只是他们单纯不想上班罢了。

  最后,当你拨开一层层迷雾,你就很容易看到一种事实

  那与社会脱节的状态,创造出来的生活其实大多干瘪,不太丰盈,有种无话可说窘迫感。

  而学会在这世界站住脚跟,懂得与其周旋的人生,却更容易有一颗坚毅而火热的内心,或许那种心态,才算是真正的自由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