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李银河一起寻找“爱与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和李银河一起寻找“爱与自由”

2019-05-02 20:39:19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和李银河一起寻找“爱与自由”

  生命最好的状态是什么,人生最好的境界接近什么——也许,哲学家有充满睿智系统全面阐释思想家有着电光石火般的警世名言史学家有着总结性的回顾……我们每个人面对人生都会做出不同回答作为社会学家李银河,一直在我心中就是一个独一无二存在,不只是因为她的特立独行,不只是她的女性主义观点思维,更难能可贵的是敢言人所不敢言、人所不能言。作为亚洲周刊评选出的中国50位最具影响人物之一,当代中国具影响力知识分子,李银河总是一个非常鲜明独特的存在,更是“这一个”的独特存在吸引着众多的粉丝关注者瞩目的眼光

  正如李银河所著《一生所寻不过爱与自由》这个极具倾向性的书名那样,“爱与自由”,正是一种对人生追求的一个总结,一个阶段性思想拷问一个生命体的最精粹升华。这本书时时处处涌动着思想的火花,亦同时透漏出独立精神可贵,短篇、断章言简意赅,含蕴无穷;拷问人性追问生之意义死之大义精辟入理;思常人之所思,思落天外;想常人之所想,异想天开。李银河的著作吝啬语言,无说一句无用的废话,正是其思想的思考向度决定的。李银河的作品,作为爱与自由的终极追寻,自始至终充满着饱满温度,带给我们永久的思考,引领走向广阔的人生和境界。

  这本书里,李银河摒弃了一个社会学家和文化斗士身份,而去省视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内心直率表达了她对生命的真实感受和深邃思考。中国社会学奠基人费孝通是李银河的老师,美国匹斯堡大学社会学博士,这些头衔不是李银河的光环,更不是其引以为傲的标签,李银河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其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一生所寻的爱与自由,爱与自由在李银河笔下,对生命思考的点点滴滴,对人生价值的层层拷问,对人性的深刻洞察,也有对庸常生命、凡俗人生的卓尔不群的非凡识见。

  8个精彩的短章,犹如生命精彩的乐章,弹奏出最为动人心弦的生命合唱。生之欢欣篇章,譬如芝麻人生、学着去死、生命的度数、你有的就是你要的、要不要奋斗到死、彻底的思考、注视生命的流逝,能在常人思考之外,给生命人生注入一种新鲜血液,重塑一种稳定、有价值观的生命理念,充盈生命的丰沛度。

  花开有时是第二个篇章。花开花落、占有还是存在、抵御诱惑、什么是哲学……维特根斯坦是个最典型的重存在轻占有的人,捐出去巨额财产,潜心研究哲学,当哲学没什么好研究的时候,回到小学当一名教师,所以临终才有这么一句名言“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区别于常人,他不是因为占有很多,而是因为他是一个时时关注自己存在的人。李银河同样也是关注自己存在的人,她在“你知道你多有名吗”审视自身,李银河的研究领域在三个方面家庭性别与性。当公众关注点在性,因为这个话题,在中国基本属于禁区死角,作为研究者,其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社会的神经备受刺激,此其一;其二,李银河与王小波爱情故事,这和传统英雄救美颠倒过来,观念颠覆;最后,是对名望的双重理解,可谓达摩克利斯之剑。一味追求拔尖是一种幼稚病,可谓正中中国现实弊病,以生动化的实例娓娓道来发人深思

  相认瞬间的甜蜜。这一篇章围绕激情展开,激情可谓是个常说常新的话题。;论激情、激情之爱的稀少、激情为什么不可持久、激情是人生中宝贵的、要激情还是要平静、生命化境、爱是最美好的生存状态、沉浸在爱之中、对内心的好奇、对人充满爱、爱情与自由。李银河式的内心独白,或者对心灵顿悟,全部出自内心,无拘无束开放自如,大开大合,正如苏轼所讲“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得不止”,可谓做文章的化境。

  第四章,爱是灵魂之花。李银河对爱的诠释,可谓精辟,句句打动人心,处处引人入胜

  虽然是一本书,这本书是她远离繁华喧嚣都市,隐居乡下和海滨,每日独对日月星辰海浪潮涌、四季轮转所写下的,是她与自己内心的对话,是她内心矛盾挣扎记录。但是篇篇精彩,具有超凡脱俗功效,更是一本耐人思考寻味的不可多得的人生大书,值得细细品读,从中受益匪浅!无论怎样,她对爱与自由的追寻从未消褪过,正如书中所言:“自由地去做自己喜欢事情,自由地去爱自己喜欢的人,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的人生宣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