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世间最难的事,就是做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世间最难的事,就是做自己

2018-07-16 13:12:40 作者:怀左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这世间最难的事,就是做自己

  01

  他本来是一所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有着稳定职业幸福美满家庭,虽然没有太多闪光点,但在生活上,也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

  有一天,他突然消失了,留下一张便签,表明了自己放弃过去一切的决心

  别人认为他早已带着情妇远走高飞逍遥享乐,但他其实对世俗享乐没有任何兴趣孤身一人来到巴黎,贫穷饥饿,他忍受着身体精神的双重煎熬。

  一个结婚十七年看起来普普通通的男人,是什么给了他放弃一切的勇气

  他说:我想画画

  理解不了,因为他的表现有点像溺水者:“我跟你说我一定要画画,我控制不了。一个人如果掉进水里,他有没有游泳技术都是没关系的,不管怎么样他必然向上挣脱,要不然他就得死。”

  一个中年男人抛家弃子,原因就只是为了画画?还是理解不了,那只能骂他了。

  ldquo;你简直跟个畜生一样!”

  他说:“我觉得也是。”

  ldquo;你一点都不觉得羞愧?”

  ldquo;我不羞愧。”

  ldquo;谁都会觉得你是一个无良的坏蛋。”

  ldquo;随他们怎么想。”

  ldquo;所有人都讨厌你,瞧不起你,你也没有关系吗?”

  ldquo;没关系。”

  有点明白了,原来他是一个什么都不在乎的疯子

  ldquo;如果每个人都像你这个样子,那么这个地球将无法运转了。”

  ldquo;你开什么玩笑,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样的,大多数人都满足于他们所做的普通的事情。”

  明白了,他有自己心里的月亮,他想和别人不一样。

  他叫查理斯,是毛姆的着名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主角

  02

  有一个孩子,从出生,他的生活就被别人完全设计好了,每一个细节,都按部就班

  但只有他不知道,其实他的生活,是一场真人秀,24小时,被全球观众观看。

  他笑起来像太阳:“如果再也不能见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渐渐的,他也发现了很多不对劲的地方,不止一次地怀疑所有人都在演戏,而他却一直被蒙在鼓里

  他曾经失去了父亲”,但有一天在路上,却遇到了已经成为了流浪汉的“父亲”。当然,这不是死而复生,而是导演组没有照顾到的失误。

  他有自己的小感情,最爱的女孩被带走,他用别人的相片拼凑出她的样子, 在那个虚假世界里,只有这份思念是唯一的真实

  所有的都是假的,只有他是真的。他可以选择配合演出,然后衣食无忧,但别人给的世界,他实在不想再要。

  他问:“Who am I?”

  没有人回答他。

  当一个人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时,所谓的无忧无虑,又有多大意义呢?

  仅此一生,你让我,如何甘心?

  他跑出去了,之后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但我还记得他的笑脸,如果再见不到,也想和他说一声:“早安、午安、晚安。”

  他叫楚门,时间经典电影《楚门的世界》中的主人公

  03

  他为了逃避监狱里的强制劳动,装作精神异常,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他混世魔王作风,不服管束的天性,很快便对压抑沉闷的疯人院发起了剧烈冲击,各种挑衅,各种叛逆,虽然最后没有亲自飞跃疯人院,但麦克墨菲,他心里一直是自由的——电影《飞跃疯人院》。

  同样还有一部电影,主角安迪挖通墙壁,最后逃出了监狱,回首时,那所监狱名叫“肖申克”。

  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我佩服他们,更多不是因为他们做了常人做不到的事情,艺术毕竟有夸张的成分,我最欣赏的,是他们一直都保持着自己的个性,没有在社会环境下,变成兜兜转转螺丝钉。

  他们抗争,他们求索,是因为他们心里有对自我的追求,而这种种的追去,在社会中早已经被人看成了“另类”的典型

  马尔库塞在《单向度的人》中讲到:“发达工业社会的最显着特征是它有效地窒息那些要求自由的需要。”技术的发展制度完善,社会主流的需要和满足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了我们个人自己的需要和满足。

  越长大,我们变得越来越趋同,个性磨损然后变得老于世故,最后用自己学到的所谓成熟要求和我们当年一样追求自由的后辈:“你们这样是不行的,你们应该考哪些专业,出来找个好工作,然后好好赚钱,养家糊口……”

  自由的需要被窒息,真正还有自我的人,竟然变成了少数。

  对于社会控制,这是幸;但对于个体,这是不幸

  04

  昨天请朋友吃饭,他考了哲学专业的博士,聊天时,他说:“你可以多写一些你自己的真实经历,给自己留块后花园天马行空一番。”

  我明白他的意思,他希望我在成长的路上不要丢了自己。

  其实以前,我也做过很多疯狂的事情,都是因为热爱外加一些很简单的原因,也没什么准备开始做了。高中时每天坚持背英语,早起在学校旁边的小山上大声朗读,刚开始还不好意思,坚持一段时间后就习惯了。

  那时候享受大声朗读的乐趣,一背就是一年,背诵了很多高考真题,还有一些比较经典的英语美文

  后来因为喜欢电影,就想着努力看完电影史上的经典,也是如饥似渴地观影,没有什么功利想法,只是觉得这件事做成了很酷,看的时候很有趣

  原来多做一些自己真心喜欢的事情,有一些关于热爱的疯狂的举动,我们才能更像自己。

  总有一些东西,我们爱之如生命,而热爱的过程,其实也是真正释放自己的过程。

  爱过,活过,追过,梦过,归来,还是我自己。

  所以到现在,我还是很佩服那些敢于追求,认真做自己的人,他们有一分干净,有一分冲动,有一分执着,还有一分赤子之心

  原来这世间最难的事,就是做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