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完苦中苦,我终于成为“人下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吃完苦中苦,我终于成为“人下人”

2018-07-22 07:48:26 作者:槽值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吃完苦中苦,我终于成为“人下人”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

  ldquo;小地方工厂招人,月薪4000元没人应聘,高档咖啡店月薪3000元就能轻松招到人,是不是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吃苦了?”

  回答中一片附和:一代不如一代,现在能吃苦的不多了;

  现在的年轻娇气着呢,要吃苦的工作给再多钱都不想干……

  中国人向来讲究“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可是,人生中有些没必要的“苦”,实在是不值得经历

  1.

  错误的吃苦观

  误人误己

  90后的父辈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当初就是这么苦过来的……”

  在他们看来,吃苦是成功必修课,“要想取得真经,必先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ldquo;孩子生活若是甜过了头,就会全乱套。”

  于是,有的父母明明能给孩子提供优渥的生活条件,依然生怕孩子“享了福”。

  一位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他的父母批发水果白手起家,经历过苦日子,终于有了现在的富足生活。

  父母总是告诫他:“不要把福享到前面去了。”

  他上大学后,暑期同学们去名企、大厂实习,他被父母叫回去卖西红柿

  他抗争了几次,父母坚持认为:“天天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有什么用,年轻人还是要多吃点苦好。”

  为了“锻炼”他,父亲专门让他自己开车从所在的小县城到100公里外的市区里去摆摊,30多筐的西红柿要他一个人搬上搬下。

  他回忆起那段日子:“每天被城管追着跑,受尽了白眼。”

  但这种街头奔波和小本买卖对他所学的专业没有任何帮助,他和同学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毕业后,同学凭借丰富的实习经历,或名企转正,或拿下心仪的offer。

  他的简历空空如也”,最后去了一个保险公司最底层业务员,有时候生计都难以维持。

  在父母的锻炼下,他算是吃足了苦,可是毕业三年,仍然“没有长进”。

  与家里人谈起这些事,家人总是安慰说:“人生就是先苦后甜。”

  他后来怎样无从得知,但吃苦的这段日子不仅没有价值,反而让他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有人说:“我最讨厌那种说教,什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仿佛青春的全部价值就在于为将来的成功苦苦奋斗。”

  ldquo;在所有人生模式中,为了未来牺牲现在是最坏的一种,它把幸福永远向后推延,实际上是取消了幸福。”

  这位网友又何尝不是如此,明明比别人有着更高的起点,却折损在了没必要的弯路上。

  生活中常常看见一些家长,把好的东西收藏起来,新衣服要放到旧衣服穿烂了再拿出来、好吃的要放到快过期了再给孩子……

  有家长坚信,吃苦要从娃娃吃起,于是他们将孩子送去各种“魔鬼训练营”。

  在高温夏天孩子们要在两天内步行70多公里;寒冬天气里,孩子们被要求穿短袖短裤雪地里打滚......

  去年,主持人乐嘉带着四岁半的女儿沙漠徒步,4天走了76公里,遭到网友们的炮轰。

  这些事情普通成年人也很难承受,孩子们却必须做到。

  似乎这样的身体之苦就能使孩子们悟明白人生的意义

  结果常常是,孩子们平白无故遭受了皮肉之苦,却少有其他收获

  2.

  你所谓的吃苦

  只是自我感动

  王小波在《人性的逆转》一文里写到:

  ldquo;人是一种会骗自己的动物,我们吃了很多无益的苦,虚掷了不少年华,所以有人就想说,这种经历崇高的。”

  一位北漂网友在回顾自己刚刚去到北京时的经历,追悔莫及

  为了省钱,她租了几百块一个月的狭小房间,房间里只有一张没有楼梯上下铺,她睡上铺,每天光上下床都要费好大劲。

  又因为房子离公司远,她每天不得不提前两个半小时去挤地铁

  每天的奔波让她疲惫不堪,时常抱怨生活好艰难。

  其实她的工资完全够她租离公司更近条件更好的房子。

  那样她每天至少能节省4个小时,她却觉得:“北京人才济济,不多吃点苦我怎么追赶得上别人。”

  半年以后,原本圆润活力的她变得十分憔悴

  她说,“我看不到希望,这个世界真不公平,为什么我吃了这么多苦,生活却没给我半点回报”。

  她最终离开了北京,自以为的付出没有帮助她成长,更让她浪费了许多时间

  这是典型的无意义吃苦,做着对自我提升非常有限的事情,深陷在自我感动中。

  让你超越别人的,从来不是不必要的节省,不是带着“努力面具的自我感动,更不是不必要的吃苦。

  真正能提升自己的方法,是将时间花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苦难从来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无法避免的苦难,你要去战胜。

  当命运分明给了你平坦宽阔的捷径,你非要选择一条弯弯绕绕布满坎坷的路,那就是“自讨苦吃”。

  这样的人没有资格去抱怨命运的不公、生活的艰难,因为将他们逼入绝境的,正是他们自己。

  让自己过得舒服,从来就是人的本性

  没有人天生喜欢吃苦,但当苦难被冠上了各种各样的花帽子,反倒让许多人趋之若鹜

  《圆桌派》里有一期,梁文道提到,成功者总是会犯一种归因错误,很少将他们的成功归于运气,而总是说他们多么努力。

  同样的,一些成功者总喜欢回味自己吃过多少苦,走过多少弯路。

  他们赋予苦难积极的意义,误以为吃苦就是他们成功的法宝

  他们忽略了天赋、运气的作用

  也许没有那些无谓的苦,他们早就迎来了成功。

  从来不是苦难铸就了成功,而是本身就足够强。

  我们宣扬苦难的“力量”,无非是渴望成功,可别忘了,吃苦只是达成目的途径之一,决不是最终目的。

  把无价值的吃苦看作崇高,其实是一种本末倒置

  弗洛伊德解释人们为何会对苦难痴迷

  假如人生活在一种无力改变痛苦之中,就会转头爱上这种痛苦,把它视为一种快乐,以便使自己好过一点。

  而这,只是一种自欺欺人

  3.

  要吃有价值的苦

  马云说:“不吃苦,不奋斗,你拿青春来干什么?”

  许多人将这句话奉为经典,时常用此来激励自己。

  但很少有人去思考,什么样的苦才值得去吃。

  就像文章开头的问题:“4000块工资的小工厂和3000块工资的高档咖啡店要怎么选?”

  小地方的工厂上升空间小,福利保障也未必完备

  后者工资低,然而工作环境、成长体系大大高于小工厂。

  答案似乎很明白。

  不去小工厂不是因为年轻人吃不得苦,而是吃了同样的苦,不能获得想要的回报。

  宁吃奋斗的苦,别去吃生活的苦。

  有网友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大学时,自习室的环境很差,板凳硬空调冷。

  同学小A是个会生活的人,她用心布置自己的学习环境,坐垫、零食午睡枕、小毯子应有尽有

  另外一位同学小B对这些从来不上心,她能坐着硬板凳坐到腰疼,穿着单薄的衣服被空调吹感冒。

  每次劝她多穿点衣服,她总不屑一顾:“我才不像你们这么娇气,吃不得苦。”

  可她去了几天就不想去了。

  ldquo;娇气”的小A坚持了下来,因为在她看来,在舒适的环境中学习是一件享受的事。

  生活中也有小A这样的人,很少让自己在生活上受委屈

  但只要环境舒适,他们能坚持高强度工作和学习。

  足球巨星C罗在生活上从来不会让自己吃苦,穿大牌住豪宅、各种豪车换着开,聘请了专门的营养师、医生、理疗师和厨师

  可他训练起来,比谁都能吃苦。

  长期的锻炼、自律让33岁的他,身体机能依然维持在23岁的水平

  享受生活,同样享受奋斗和吃苦。

  陈虻曾对柴静说:“痛苦是财富,这话是扯淡姑娘,痛苦就是痛苦,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

  有选择地承受,洞察苦难的价值,这才是吃苦应有的姿态

  卧薪尝胆从来只是下下之选。

  千万不要吃了许多苦,最后做了“人下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