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官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官话

2018-08-04 05:28:35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官话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网络

  你别看我只是一个正科级的局长,但我管着局里上上下下一百多号人呢。在我们这里,一个人弄上一个正科级实在是不容易呀。有人说我是一个当官的料,当官有气派,显风度,其实,什么官不官的,我只是负点责任而已,为大家服务嘛。

  俗话说,干什就得吆喝什么,当官的就得会说官话,打官腔,保官位。我知道,有些人对官话有反感,殊不知,官话在机关是最为有用语言,说官话,看似简单,其实学问可大了,一辈子都学不完。我口才好,善于说官话,官话是我的特长,官话帮了我的大忙呀,没有官话支撑,就没有我今天的荣光

  当官要紧跟上头才行。

  就是上面说啥你说啥,决不能搞发明创造和改弦易张,这样,执行上级政策规定就不会走样,也就不会得罪上级了,省力省心,又有好处。所以,在安排秘书报告时,我总是反复地叮嘱秘书,要不折不扣地原原本本地按上级的报告克隆一个报告就行了。将市局报告中的市改为县,略加修饰补充,加上一些结合实际、从本地情况出发之类的字样就行了。

  秘书很高兴,说这样做太好了,省去了不少的笔墨,写起来很轻松,洋洋万言的报告,一天就能搞定。秘书说在我手下当兵是一种幸福。在报告中,我常用词语坚决、必须、保证、一定、彻底、立即等词,表示我的坚决与果敢

  我还常用上台阶、创新高、迈大步、跨越式等词来形容我的目标宏伟。我经常用加大力度齐抓共管、创新机制、工效挂钩来表示工作措施得力。我还常在报告的后面说,让我们团结起来,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大胆改革艰苦创业,再铸辉煌。由于这些词实在是太熟悉了,所以,我有时根本不看讲稿,我就会背出来,为了表示认真,我还是假装照着稿子念。

  在下级请示工作或提什么要求时,我最常说的一句的话是研究研究。

  研究研究其实就是决策程序,你说不研究怎么能集中大家的智慧呢。在我们单位,不论大事小事,一律要研究。

  当然,研究研究是一个复杂过程,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无限期,反正没准。所以你得有耐心才行,这是我们局的办事规矩,如果你爱着急的话,那么就不要张口。多少年了,机关的事就是这样办的,也不是我的发明创造。

  我爱总结,每当我讲到成绩时,我总会说,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之下……你别看这句话反复地说,一点新意也没有,让人都烦死了。但你不能烦。如果你不写上这句话,说明你心里没有上级,你要讲成绩,就要把成绩归功于上级。这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上级,你能办成什么事。如果你就瞧不起上级,不尊重上级,撇开上级谈成绩,那是自吹自擂空中楼阁,上级不会承认的。

  所以,我这句官话并不是随便说的,尽管重复了一千次一万次,但每次都有每次的重要性,不敢有任何的疏忽不然人家抓住了把柄,你这局长就不好当了。

  在调整下级干部岗位时,我总是说这是工作的需要,这句话最管用了。你想想,谁能反对工作的需要呢。对于落实上级的政策制度以及工作安排部署等,我总是说要高度重视,坚决执行,显示出我的积极态度

  我经常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说,我代表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的积极拼搏和忘我工作表示深深感谢诚挚敬意。对于我的错误不足,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不管大家怎么想,反正每次我都这样讲,你说我尊重不尊重职工呀。

  在大会上,我反反复复地感谢职工,我也反反复复地让大家提宝贵意见。你不领情,不提意见,那是你的事,反正,我这个局长把话摆到了桌面上。我常想,官话这东西用途实太大了,不用还真不行呀,不讲官话,这官就没法当了。

  我讲官话,人们还说我想得周全滴水不漏。但是,我的老婆对我有特殊的规定,她规定我回家时不准讲官话。可是这比让我戒烟还难受呀。每次回家前,我都提前在单位召开大会,把我想说的官话一古脑地说完,以免回到家里时忍不住。

  可是,这讲官话的瘾犯了以后,想憋都憋不住。

  一次,我到了岳父家,我对岳父说:"在岳父岳母大人热心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夫妻生活得十分美满,我还荣升了局长,在此,我要对岳父岳母大人表示深深的谢意和诚挚的问侯……"说完,我猛然发现自己违规了,明明是对妻子有过承诺的,在岳父家决不说官话,可是,我无意中又犯了戒。

  正当准备接受妻子斥责时,意想不到的是,我的岳父岳母大人却十分高兴,他们当着众人的面说:"我这个女婿自从当上了局长以后,讲话水平大大提高了,这话让人听起来多舒服呀,这比送给我几瓶茅台还高兴呀。凭这个,我的女婿肯定还要往上升职呀。"我感到十分得意,可我忽然发现妻子用眼睛狠狠地瞪我,我心里一紧,但我装着没看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官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