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闲暇藏着你的前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闲暇藏着你的前途

2018-08-27 12:07:57 作者:李小芬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你的闲暇藏着你的前途

  工作之外的闲暇时间,你是怎样度过的呢?如一条大河激情奔涌,或似一股细流涓涓流淌?身边的朋友,有的徒步、摄影、唱歌、跳舞、打球、下棋……有的用来安排独属自己事情,比如学习、看书、做家务,或者晒着太阳放空……闲暇时光动静皆宜,可能藏着一个人未来前途

  有一种人,闲暇时喜爱做家务。每天做饭、洗衣、收拾房间,不是应付式的,而是花费心机,比如爱逛超市饭菜会换着花样做,定期给花剪枝施肥,洗衣服分机洗和手洗,房间的地板家具玻璃不同清洁剂来擦,每天都享受着干净整洁环境。这种人,往往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富有生活情趣。他们总是全身心地珍视家人,愿意付其所有,乐此不疲。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们对事业可能没有太大的野心,而是满足经营家庭享受烟火生活的美好

  另一种人,生活随性喜欢喧闹。他们一周内总有一两场聚会和朋友吃饭聊天。到周末,外出逛商场公园,和亲友聚会。晚上常常看电视,玩电脑,刷手机。时间如流水,匆匆而过,一天又一天。这样的人,幸福感强,忧虑少。思考少,规划也少,不贪心,易满足。对未来的设想细水长流,云淡风轻,只看重过好现在每一天。

  还有一种人,也有烟火岁月的庸常,但目标明确,内心坚定,不断进取。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计划达到什么目标,未来该走哪一步,闲暇时间做什么,都一一规划,且付诸实践,这种人,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

  我有一位同学,她甚至已给自己的退休生活设定远大抱负北漂,开办咨询公司。我一听都惊呆了,以她现在50多岁的年龄,跨界去创业,还是在陌生竞争激烈的大城市,怎么可能?后来,我了解到她每天的闲暇时间在做什么,才知道她所说的并非妄想。

  她每天学英语,现在可以轻松对话;每天跟着留学的女儿经济学;每天在网上听各种相关的精英创业课程;还请假去参加培训班,结识了一帮朋友,积攒人脉。“我每天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累积起来超过6小时。”她如是说,目光灼灼。

  未来可期,并不缥缈。不管成功与否,她已朝前走了。而我,也有过理想,爱写作期待有所成就,这种隐藏着的愿望从未停息过。可是,闲暇行走着的光阴,并不踏实坚定,在摇摇摆摆间,时断时续,变成拖延。“总觉得自己的文字浅显,离文学很远,哪能出书呢?”面对远方文友鼓励,我总是信心不足。但她说:“你不试一试,拼一次,怎么知道不行呢?你的闲暇藏着你的前途。从现在开始一点点努力坚持下去,终有一天,会迎来自己的艳阳天。”

  这位文友自己就是这样做的。她起步比我晚,努力比我多,方向比我明确。当我还热衷于刷手机,沉迷于各种肥皂剧的庸常时,她早已开始埋头读书、写作,严格地按着专辑框架来组书稿,目标坚定,持之以恒。如今,她的第二本书已经出版。年过50的年纪,写的青春爱情小说浪漫唯美又充满想象力想想都不容易,她却成功了。

  在朋友圈里看到这么一段话:业余时间可以成为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可以延伸一个人的人生宽度,也可以深挖一个人的人生深度。所以,要努力掌控它,让自己成为时间的智者;要努力设计好它,让自己成为时间的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