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说话的鹦鹉飞不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会说话的鹦鹉飞不高

2018-08-28 21:11:47 作者:未知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会说话的鹦鹉飞不高

  小时候,我第一次听到鹦鹉讲话就被震撼了,这在我生活的偏乡僻壤,是闻所未闻奇异之事。村里的人天天去看它,逗弄它说话。

  一天,我拉着外婆去看。外婆看后却兴味索然地说,这鹦鹉是美,又会说话,但不一定能飞高。

  这话后来传到鹦鹉的主人家。人家高兴了,赌气拆开鸟笼,让鹦鹉飞。可惜鹦鹉飞了一会儿,就回到了笼子里,让主人更生气

  这气不经意间延缓了下来,到我该上小学时,能说会道的鹦鹉主人游说村干部,说我的户口不在村里,不让我到村里上小学。

  很多人劝外婆去找村干部理论,我当时也气得流泪,外婆却无所谓样子,笑眯眯地安慰我:“会说话的鹦鹉不一定能飞高,指不定明天会怎么样呢!”

  外婆让我先拿表哥课本看,不会的地方不要嚷嚷,也不要气馁,沉住气想办法解决。等到上小学后,我非常珍惜机会,刻苦学习成绩优异,是我们那届唯一考到县城一中的女孩

  外婆高兴地领着我去感谢老师,请左邻右舍吃了顿便饭。那家鹦鹉的主人不好意思过来,外婆特意去请了她,真诚地向她表示感激

  直到那时,我才知道,村里的孩子们都是在泥土摸爬滚打长大的,父母亲也都是在地里劳作的农民,只有我的父亲在外面工作,当我被送到村里时,身上穿着美丽连衣裙,像只花蝴蝶一样,在乡亲们的羡慕和恭维下,我到处显摆着。那个得意忘形劲儿,让外婆很担心。幸好那两年不让我上学的打击,让我沉下心来,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不再自以为是

  我曾经问外婆怎么知道鹦鹉飞不高呢?外婆说她猜的,鹦鹉是鸟,又不是人,干吗学人说话呢?鸟的世界不论样貌,是以飞翔能力精英。而鹦鹉偏偏向人炫耀这两样不属于鸟类特质,哪怕它具备翱翔蓝天的能力,只怕在天长日久赞誉下,也会逐渐忘记自己本质

  外婆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要引以为戒,不要被他人左右,不要去做违背人性事情才能走得长远。外婆的话,让我受益匪浅

  工作后,我节假日常回村里看望外婆。有次外婆问起我的工作情况,我跟她讲单位里的钩心斗角,有关系、会来事的人才出头之日,像我这种实干家,不会巴结领导,估计前景一般。

  外婆静静地听完,淡淡地说道:“会说话的鹦鹉不一定能飞高,指不定明天会怎么样呢!”

  我听了一怔,好熟悉一句话啊!小时候被阻止上学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外婆当时对我说的就是这句话。外婆又说道,心胸开阔些,做好你自己,问心无愧就好了,不要管别人怎么样。

  白发苍苍的外婆一边说一边看着我,她的目光如海般深沉,直看得我低下了头。我竟然不及年逾古稀的外婆睿智想想真是惭愧

  回到单位,我不再怨天尤人,每天认真工作,真诚待人。后来,有次出国培训的机会,好几个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不到领导竟然在大会推荐了我。他对众人讲,他发现我工作仔细踏实,天天在进步,是个内心坚定正直的人,单位需要这样的人才,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越飞越高,带领大家一起进步。

  那一刻,掌声雷动,我眼里闪烁着激动泪花突然想起外婆的那句话:会说话的鹦鹉不一定能飞高,指不定明天会怎么样呢!

  做人也是这个道理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精彩,要勤奋努力坚持脚踏实地,才能真正高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