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与人相处的细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与人相处的细处

2018-08-29 05:18:12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与人相处的细处

  文 | ○[日]松浦弥太郎 文 尹宁 译

  舍弃自尊凡事忍耐

  自尊心,不是用来肆意宣扬的武器。将自尊深藏于内心就好。舍弃自尊,凡事忍耐。这两条,是我所尊敬的一位编辑教给我的,它是让工作得以长久秘诀。“动不动就暴怒的话,工作就无法开展。请舍弃自尊,即便觉得不对学会忍耐。保持冷静思考。”这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珍贵哲理

  帮人完成健康管理

  我从事文字工作,经营书店,担任《生活手帖》的主编。在所有事情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自己的健康管理。第二位,是保护为我工作的社员们的健康。过有规律的生活。不加班,也不让别人加班。如果发现有工作多到要睡不着觉的人,就会伸出援手身体不健康也做不好的工作,这是适用于所有人的原则

  想到下一个人

  上厕所时候,要想到下一个用的人。扔垃圾的时候,要想到将垃圾送到垃圾场的人、回收运输的人、处理垃圾的人。做杂志的工作,要想到校稿的人、印刷的人、装订的人、将书运到书店的人、为我们卖书的人,以及读者。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要忘记人的存在。我想牢记这一点做事

  愈是小的承诺愈要信守

  ldquo;下次,一起吃饭吧”“那本书我借你”,平时这些话我们经常脱口而出可能都是顺着话题随口说的。但是,这和郑重的、重大约定一样,都应该被遵守。愈是不知不觉间许下的诺言,愈是小小的约定,愈重要。不轻视小约定,然后去执行对方欣喜地感到“啊,他还记得啊”“原来那不是一句客套”。我想传达给对方这种喜悦

  放大镜望远镜

  要学会使用放大镜和望远镜。看清楚近物和远物的能力合在一起,才能更接近事物本质。对周身的事物和世界形势都是如此。在自身的时间轴上,“现在的事和二十年后的事”,也是我想用放大镜和望远镜两个视点考虑的事情。

  不只关注中间

  不要只看中心,也要顾及到周围。感觉到“这咖啡好像很好喝”时,请看周围。不是说要去研究冲泡方法和咖啡的四周,指的是咖啡店氛围、冲泡的人、端咖啡的人、一起喝的人。

  周边环境影响本来普通的咖啡味。理解一样事物时,要综合周边事物,一同思考。

  给足面子

  和年长的人来往,有时对方会请吃饭。如果你总是说“不用了,不用了”过分推辞,也是让对方没面子的行为。去了高级饭店,却只点些便宜东西,反而很失礼。一旦决定承蒙好意,就不要有顾虑。这也是必要礼貌。承蒙好意,坦率接受,有顾虑就干脆拒绝,不要含糊不清。这点不仅限于他人请吃饭时,更是与年长的人来往的铁律。

  谨慎用词

  ldquo;绝对”“普遍”这样的词,尽量不去使用。因为既不存在绝对的事,也不存在对谁来说都是普遍的事。这些一不留神就会使用的词,特别需要克制自己说出口。与他人意见对立时,试着从“对方所言正确”的角度出发思考,以此作为说服自己的妥协点。能够以“不懂的是自己,对方是正确的”的态度让步,会让事物大步向前迈进。

  (摘自《100个基本》湖南人民出版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与人相处的细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