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职场别做:玻璃心垃圾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职场别做:玻璃心垃圾股

2016-12-29 作者:杨春云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比尔·盖茨曾说:“世界不会在意你的自尊,人们看的只是你的成就。在你没有成就以前,切勿过分强调自尊。”

职场别做:玻璃心垃圾股

  在网上看到一段职场类节目视频:一位在法国留学四年的大学生现场求职,主持人让他出示学历证书并现场翻译几句法语,场上有专业人士指出,他拿的不过是类似于预科班的结业证书,法语也说得结结巴巴,漏洞百出。几位参加招聘的老板认为,这位留学生出国纯属镀金,根本没有学到真本领。结果这位海归,当场晕倒被抬出演播厅。我哑然失笑,如此脆弱,岂能在社会上立足?

  这个视频使我想起我远房表哥的故事。表哥36岁,在外地很多建筑工地上打过工,工作极不稳定,动不动就炒老板鱿鱼。表嫂和他闹离婚,嫌他假清高、不务实,一个大男人既养不起家又不顾家,和领导、同事也相处不好。表哥反过来指责妻子,说她嫌贫爱富,不支持他追求梦想,不懂他;又说老板们个个俗不可耐,眼里只有钱,根本不值得他付出。

  表哥的梦想全家人都知道:唱歌和写诗。我曾经在KTV听他唱过歌,觉得一般般;那天,他把写的诗歌拿给我看,我这个半瓶醋的人看了,都觉得他写得不咋地,我说:“表哥,就你那高中学历,就别做文艺梦了吧!还是把瓦工证拿到手好好做事吧。”表哥满脸不屑地从我手里拽过诗歌本说:“和你表嫂一样,大俗人一个,要知道‘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表嫂气得抓过诗歌本来,就要撕:“净整这些没用的,上次给他介绍的那个工地,人家看在我同学面上让他做个班组长,工资也挺高的,谁知他因为建筑质量不合格被工头骂了几句,就立马辞职了。”表哥扑上来就抢:“你懂啥?男人自尊最值钱,我迟早会做出个样来给你们看看的。”

  我也不知道,表哥哪来的这份自信。我只看到他用一颗可怜的自尊心,勉强地支撑着他动荡的人生。比尔·盖茨曾说过:“世界不会在意你的自尊,人们看的只是你的成就。在你没有成就以前,切勿过分强调自尊。”在职场上,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尊重和认可,但前提是你身上得有值得别人认可的地方。像那位法国留学生和我表哥这样的人,既无真才实学,又内心脆弱,就是职场上最忌讳的“玻璃心”“垃圾股”。

  如果你能力不够,必不能登高;如果你内心不强,必定走不远。每位职场人应该提高能力、修炼内心,成为拥有“钻石心”的职场“潜力股”!

  (常朔摘自《淮海晚报》2016年5月23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