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幽默 | 废话与套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幽默 | 废话与套话

2018-08-29 05:20:32 作者:童孟侯 阅读:载入中…

幽默 | 废话与套话

  有个国企副职领导,悄悄说了一个秘密:我每次做报告,都是废话连篇,一定要叫听报告的人一句都记不住。但是,语气抑扬顿挫手势激情四溢。你以为我很失败,不,我成功了。如果我做报告发挥深刻见解独到,对上对下都鞭辟入里,我这个领导,是当不长的……

  我说:报告质量差,怎么让人信服?废话多了,听者不烦?你说个例子听听,怎么叫人“一句都记不住”?

  他说:前天,我在台上做总结,说我们公司当前的工作,要有新水平队伍建设要有新面貌文明建设要有新举措,自身建设要有新发展,内部管理要有新突破,就是“五有”,前几年的总结,我也是这几句话,永远过时。还有,我们要激发起巨大热情,凝聚起无穷力量,催生出丰硕成果展现出全新魅力,向着未来大步前进……

  我哈哈大笑起来:人家相声演员说“大海全是水,夏天全是腿”,前半句是废话,后半句还有点意思你好嘛,前句后句全是废话,废话连成一片,就成了套话

  套话其实是废话的哥哥,只是比废话更成熟,因为它接受行业语言训练。没有经过训练,说话不成套,就像机械设备不成套一样没法儿使。

  有一档励志节目,那位能说会道主持人,在节目即将结束时,必会说上一句挺出彩的话:“相信你们一定会书写自己历史。”听的人受用,好像送快递的,当泥水匠的,在田边割草拾粪的,都会有辉煌的历史。其实,谁不书写自己的历史?判了无期徒刑贪官,即使见不到外面的天日,也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嘛。

  经过化妆的废话多了去了,一旦穿上“心灵鸡汤”的小糖衣儿,就会叫别人浑然不觉比方说“人活着就会知道明天会是什么”,不是废话吗?比方说“过去的让它过去吧”,难道过去的你还能不让它过去,用栏杆儿拦着?比方说“作为我来说,今后一定要努力再努力”,废话,你不作为你来说,还作为别人来说?

  央视二套有档节目叫“生财有道”,跑现场的主持人大多对美食非常陌生。人家请他们品尝,回应的无非是这么几句:嗯,好吃。香。美味。嫩。再换不出什么词儿。有一次,一位农家乐的老板,让主持人品尝一条特色鱼,主持人就说:“好吃,有很浓的鱼味儿。”废话,鱼没有鱼味,难道还有火腿味?

  如果说以上的废话是故意策划的废话,是一款款老谋深算的废话,发生民间的那些废话则特自然,也许我们都说过这么一次两次——

  一个白领第一天上班,见到一位客户就说:“陈先生您好,请坐请坐,喝茶喝茶,请问贵姓啊?”

  一个员工打个呵欠,问小格子边上的同事:“今天星期四,告诉我礼拜几啊?”

  同学聚会大家碰杯喝酒,一个半醉的同学问:“你高三时候,和大学同学有联系吗?”

  一个小男生电话女友:“喂,我是张晓明,你猜我是谁?”

  所以说,不少废话还是挺逗的。甚至有人认为,废话多的人比较快乐。也有人反驳说:废话多,是因为大脑驾驭不了舌头缘故

  今年年初,好友把八家报社发表的2017年新年献词发给我(献词的地位相当于元旦社论),让我欣赏。我先扫了一下八个标题,立马觉着其中两篇标题是废话:

  某报的题目是《没有未来不可抵达》。您不想抵达未来也罢,想抵达未来也罢,都会自动抵达未来,不需要飞机高铁轿车,还用得着您一本正经提醒么?

  某晚报新年献词的题目是《这个世界会好的》。废话,这个世界当然会好,谁敢说这个世界会坏的?你们报纸不能好好起个文章标题?要知道,这是新年献词,每年只一篇。你们明年的献词不会是“读者是好的”吧?

  后来,据说这家报社的总编作了检查想想也是,您用废话写新年献词,您不反省谁反省?

  我以为这几家报纸的总编太无能,您唱的是哪出啊?后来再琢磨,总编们没准儿是玩技巧吧?偏要在新年第一天,说那些说了等于白说的话,怎么会没有想法呢?技巧玩得过度,容易说出那些说了等于白说的话来。

  既然忍得了来来回回的废话,就别扛不住反反复复的套话,反正大家伙儿不可能离开兄弟俩。

  (摘自《上海采风》2017年第3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幽默 | 废话与套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