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体面,优雅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体面,优雅的教养

2018-08-29 21:41:16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体面,优雅的教养

  好多人是不容易衣锦夜行的。

  在一个以面子荣光世界里,荣华外露是种必然也就是说,有些人他憋不住。虚荣如果是一种内在需要的话,张扬一定是终极表演

  财大气粗的张扬,容易演进成跋扈。跋扈,实际上是为虚荣摆上了谱。然后就会颐指气使,然后就会为所欲为。摆谱渐上规格,不仅要让别人知道自己阔气,还必须知道阔气到了什么地步

  张扬,终至张狂。

  此后,必然要低落一阵子。无论自己有多大的谱,还有更大的谱摆在那里;无论自己多气焰嚣张,还有更炙手可热的横亘在前方。为所欲为的时候,才发现,还有为所为不到的地方。一个人不知道怎么活的时候,现实往往是很好的治愈。

  一种气场,只会在更大的气场那里暗淡,或者噤声。

  有钱而张狂的人,只有在富贵低调的人那里,才会看到自己的丑陋。能看到,说明还有羞耻心。看到而不能改,说明羞耻心敌不过虚荣心。羞耻,不过是灵魂片刻的震颤;虚荣,才是精神长久滋养

  衣锦夜行的人必然会有,但只会发生天性质朴格局明亮人身上。质朴,保证了他的品格谦逊,明亮保证了他的气度寥廓。真正衣锦夜行的人,并不刻意避讳荣华,却一定在意人前克制。低调的原因简单,因为没有什么可争的,也就没什么可张扬的。

  这个世界在张扬的人那里喧嚣,也必然在低调的人这里安静

  一个不怎么讲究面子的社会,必然会深修内在的精神气质。人的教养家庭给的,更是社会熏陶出来的。物质化的世界,你让它不浅薄也很难。习惯于仰望金钱地位躯体,自会失之教养和谦逊。

  说到底,这需要人和社会的双重回归。当人们不在物质世界比来比去的时候,精神世界苍白感就会凸显出来。这是一段独行路,要从外在的喧嚣走向自我的丰盛,需抛得下世俗的纷纷扰扰。

  一个人人势利的社会,不势利的人也会在这种力量的裹挟下沦陷。有些人是被同化的,有些人是被逼迫的,最后都得向这个世俗世界投降。所以,个人的突围总是孤单,社会整体价值观素面天才显得十分重要

  富有者没有在富有中喧嚣,贫穷者没有因为贫穷而折腰。我觉得,这都是优雅的教养。在精神层面,如果富有者与贫穷者在乎的东西一样,那么,整个社会就会集体走向尊贵

  相反,若富有者在摆阔,贫穷者在献媚,一伙人在装腔作势,还有一帮人顶礼膜拜,那么,完蛋的将不是谁的当下,而是一个民族未来

  道理很简单,狭隘价值引领的,绝不可能宽敞的前路。所以,与其在个人英雄主义上财大气粗,不如在集体情怀上富可敌国

  与之匹配的另一个词是衣锦还乡,无论自己流浪有多远,打拼有多艰辛,能衣锦还乡就是光大门楣,就是人生成功

  从价值审美上来看,几千年的历史认同,让我们接受并强化着这种光宗耀祖体面。这本身无可厚非,因为贫穷从来就不是成功,唯富庶才是生活的终极目的问题是,有些衣锦还乡,后来成了衣锦炫耀。成功不是想证明我能行,而是想告诉别人我已经行了。

  灵魂的丰盈须与物质的富裕同步到达,否则,为炫耀的富有很贫穷,居高临下的张扬很浅薄。没有灵魂的高贵,就无法抵临人生真正的体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