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滴滴事件背后,最可怕的其实是这个!(深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滴滴事件背后,最可怕的其实是这个!(深度)

2018-08-30 05:54:28 来源:洞见文摘 阅读:载入中…

滴滴事件背后,最可怕的其实是这个!(深度)

  1

  滴滴反复发生恶劣事件本质究竟是什么?

  就像有人所说:当初我们对于滴滴这种资本烧钱的行为,只停留在 "太好了,我可以省点钱" 的利己主义。却不知资本早就悄悄给我们挖好了坑,等平台长成一头猛兽时候,那些我们贪的那些蝇头小利,都会乘以很多倍去奉还!

  同样的逻辑,当年淘宝用“免费”的逻辑赶走e-Bay的时候,很多人拍手称赞,然后商家一股脑全部涌入淘宝开店,却不知道若干年以后淘宝一家独大,其广告模式让数百万商家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并且山寨产品泛滥,让整个商业环境蒙上一层阴影挥之不去

  同样的逻辑,当百度以侥幸的方式战胜谷歌之后,我们还停留在百度更懂我们的认知上,继续享受它带来的便利,却不知道它壮大之后所采用的广告竞价模式,给社会带来了一个又一个伤害,一些列事件就不再提了。

  同样的逻辑,现在的拼多多,也在无穷尽满足了我们贪图小便宜渴望以小博大心态,然而它对商业系统破坏显而易见的,它打断了很多品牌升级路线,我已经可以想象若干年以后它留下的名声

  这个名单很长……

  当年滴滴革了出租车的命,声称要为我们出行提供便利,但它坐稳市场之后,佣金越来越高,最后还是沦为了收割大众工具

  要知道,资本的每一笔馈赠,都悄悄标上了价码,总有一天它会让你数倍返还。

  2

  这一些列事件背后,是我们早已习惯了用“利益”换“规则”而付出代价

  我们为了追求个人利益,早已习惯了集体去破坏规则,这才是最可怕的事。

  再举个例子:前段时间,各大城市流行起了强人才大战,开出的条件一个比一个高,有的用户口,有的用房子,其实这和互联网平台烧钱抢用户的本质是一样的。

  用利益来诱导大家,让大家违背正常的规则。于是正常的社会秩序被破坏,但是却有很多人为这种行为拍手叫好

  现在做一个反思:当我们埋怨房价太高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自己也曾加入抢房大战?

  当我们埋怨淘宝、拼多多上面假货太多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自己也那么喜欢小便宜?

  当我们埋怨社会太不公平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自己在利益面前轻而易举放弃原则

  有时一点小利益,都能让我们着魔,奋不顾身的破坏规则。

  最可恨的是,当大家都在违背原则,那些守规则的老实人,反而被淘汰,于是整个社会都在成全那些投机取巧者。

  当有一小撮人因为投机取巧而先获得利益,此时如果社会的惩罚价值体系不能使他们付出代价,那么剩下的大部人必然也不会再坚守自己原则:聪明人会把才华用在利益的争夺上,平庸的人为了争取利益则会铤而走险

  3

  当年,窦娥含冤被押赴法场,行刑之前问窦娥还有何话讲?

  窦娥说:如果我是冤的,

  一、人头落地便大雪纷飞

  二、我死后三年大旱

  窦娥人头落地之时,竟真的忽然大雪飘起。而且她死后果真大旱三年,当地百姓颗粒无收。

  多年后,窦娥的父亲金榜得中做了高官。回乡重审窦娥案,杀了那个贪官。这时乡亲们纷纷来看望窦父,说:“我们当时知道窦娥是冤枉的,怎奈畏惧贪官的权势敢怒不敢言。可是我们又没加害窦娥,为什么要受这三年大旱之苦呢?”

  窦父说:“你们明知窦娥是冤的,却不敢说句公道话,是谓不义。更有人相信贪官,认为窦娥真的杀了人,而诬蔑忠良,是谓不仁。老天有眼,没有无妄之灾,天灾人祸就是在惩治不仁不义之徒!”

  什么是作恶?

  并不是杀人放火才是作恶,面对规则的被破坏,如果你也为了利益而选择做一个盲从的帮凶,你就已经站在了恶人一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