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 我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 | 我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2018-09-01 05:34:24 作者:李良旭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 我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亚当斯是玻利维亚一名房地产商。最近,他在嗒里哈省开工一个新项目。这个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嗒里哈省最大的商业城。

  一天,亚当斯来到建筑工地检察工程进度。亚当斯虽然是一个大企业家,但他每次外出,都轻车简从自己开车,不用专职司机保镖,只有一个秘书跟着。他虽然是个大老板,但绝不会奢侈浪费。身边的人都知道,亚当斯生活节俭一日三餐常常是简单的一盒快餐;他手腕上的那块手表,也是才值20块玻利维亚诺(注:1玻利维亚诺约合人民币0.9元)的电子表。

  突然,一个妇人带着两个小姑娘来到他的面前。妇人向亚当斯泣诉道:“我本来住在这个地方,后来土地征迁,搬迁到达瓦尔地区,我没有工作孩子父亲是一名卡车司机,工资又低,家里一点也照顾不了。您是一个大富翁,帮我在这儿找一份工作吧。”

  亚当斯是一名慈善家,每年都要为慈善机构捐款。平时,他要是看到需要救助的人,也总是慷慨解囊。看到眼前这位妇人的哭诉,亚当斯动了恻隐之心,于是问道:“请问你有什么文化特长呢?”

  妇人说道:“我没有什么文化,我只会做家务。”

  亚当斯说:“这样吧,你在工地食堂后勤帮忙干干活,每月2000玻利维亚诺。”妇人喜极而泣,不停地说道:“您真是个大善人啊。”

  过了一段时间,亚当斯又来到这里检察工作。突然,一个妇人挡在他面前,那妇人说道:“亚当斯先生,您还认识我吗?”亚当斯努力地想了一下,还是摇摇头

  妇人说道:“我就是上次带着两个孩子在这儿求您帮助的那个人啊。”亚当斯这才想了起来,问道:“你现在还好吧?”

  妇人眼睛一下红了。她抹了一把眼泪,哽咽道:“我的男人开着大卡车,一直奔波在外,一直照顾不了家里,工资又低,我想求您,让他到这里来开车好吗?”

  亚当斯皱了一下眉头,沉吟片刻,说道:“好吧,那就让他到这工地开车吧,每月3000玻利维亚诺。”

  妇人听了,立刻喜极而泣,不停地说道:“您真是个大善人啊。”

  商业城如期完工,嗒里哈省省长和许多来宾都来到现场表示祝贺。在竣工现场,亚当斯当场宣布,再次向慈善机构捐款2000万玻利维亚诺。亚当斯的举动,引起现场一片喝彩声。

  竣工典礼结束了,亚当斯走向自己的小车,正要打开车门,那个妇人来到他的跟前。亚当斯笑道:“你现在还好吗?”

  妇人眼睛一红,抹起了眼泪,说道:“我家男人在工地开车太辛苦,让他来给您开小车好吗?这个工作既体面轻松,和您在一起,他还能学到许多做生意诀窍说不定他将来也会像您一样,成为腰缠万贯的大富翁,那我再也不用辛苦干活了。刚才我在现场看到,您又捐了那么多款,我真羡慕啊。”妇人脸上露出激动红晕

  亚当斯身体摇晃一下,他扶住车门,才站稳。亚当斯脸露出一丝不快,他淡淡地说了句:“对不起,我只能帮你到这儿了。”说罢,坐进驾驶室。

  他好像想起什么,又将车窗摇下来,说道:“我曾经也是一名卡车司机。”说罢,小车绝尘而去。妇人一脸失望,她将手中一样不知什么东西,狠狠地摔在地上。

  这一幕,被记者迪亚斯看见,随后,他在玻利维亚《拉美联合新闻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我只能帮你到这儿了。文章中写道:人性从最初的基本需求,最后发展到一种贪婪,这就有违人性最本质善良。慈善不是无止境索取。对慈善的需求,如果有违背最初的需求,那就是对人性的亵渎践踏,那是任何人也帮不了你的。

  (摘自《演讲与口才》2015年第3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