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人,更要对自己狠一点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穷人,更要对自己狠一点儿!

2018-09-08 19:17:44 作者:钱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穷人,更要对自己狠一点儿!

  前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贫穷能使人沉沦,也能使人升华

  然而大部分情况下,我们总是见到贫穷使得穷人更加沉沦。

  农民结束一天的耕作,在田埂上、打谷场聚堆讲起了下流笑话

  工人们回到宿舍休息,往床上一歪看起了直播网络剧;

  农二代大学生走进城市,流连于都市繁华,沉溺上了网络游戏

  他们的人生原本可以通过努力拼搏来改写,但他们不思进取,躲在白驹过隙的片刻温柔中偷享人生的欢愉,辜负了大好年华

  生于贫穷,不是穷人的错,身为穷人却轻易物欲左右,在追寻一点点物欲快感中堕落,志气消磨,自暴自弃,这绝不是穷人应有的人生态度。

  固然有北大才女感谢贫穷》的爆文走红,但没有谁会甘于一生贫穷,穷人绝不该因贫穷羁绊而自甘沉沦,反而应该比常人上进才能脱颖而出改变命运

  纪录片《创新中国》中,一个叫陶文斌的快递员让我们看到了来自底层奋斗

  当时顺丰要选拔4名无人机操作员,对于一名普通快递员来说,这项选拔意义非凡,它不仅将彻底改变职业生涯,还会成为无人机物流革命见证者,但报名的人数达到了4000人。

  镜头下,面部黝黑的陶文斌正拿着一本书苦思冥想。面对同伴技术竞争面前的沮丧、退缩,陶文斌用坚毅眼神面对镜头,说出了这句话:有机会我一定会争取,因为在快递行业少有这样的机会。

  机会面人人平等,但不是每个人面临机会都会表现志在必得决心孤注一掷的努力。更何况对于穷人来说,不仅财富原始分配不平等,机会光顾的频次也不平等,一场时代性的机遇、一次转折性的机会,转瞬即逝,如果抓不住,可能一辈子就黄了。

  当机遇光临,你会选择华丽地迎接,还是坦诚地招待?这个问题,我的一位同乡大哥给出了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2002年,刚毕业的他去应聘一家大型建筑集团测绘员的岗位。当时,有十几个人进入了复试环节,他们大多来自城市白领家庭

  户外实地测绘那天,他们到达工地后下起了瓢泼大雨,面对下达的测绘任务,他们相互惊讶的看了看,又看了看自己鞋子裤子,望着一滩滩泥浆显得十分不情愿。大家沉默了几分钟,也没有人扛起仪器有去测绘的意思

  就在大家犹豫工夫,他却卷起裤腿、扛上仪器,趟着泥浆走了出去,污泥灌满了鞋子,泥浆溅上了裤腰。但他毫不在乎,在众人先是一脸惊讶他那股傻劲儿,而后一阵嘲笑他那狼狈相时,他被现场录取了。

  他说,面对机遇,即便赴汤蹈火也要奋力一搏,何况只是趟几回泥巴?我一个穷大学生,找到一个工作困难,当时我也犹豫了,但犹豫之后是冷静清醒:必须豁出去,趟泥巴算什么,面子算什么,搞定工作自力更生才是关键

  无论是上面的两个故事,还是凿壁借光、悬梁刺股的发奋苦读故事,又或者俞敏洪考上北大逆袭人生的励志传奇,穷人面对来之不易的机会,要掌舵命运、改变人生,所付出的、所舍弃的,那股子拼劲儿和狠劲儿,往往让人折服。

  命运不会因为你的贫穷,而多施舍一份幸运眷顾,却会因为你的沉沦,耻笑你的卑微无能,在你失意幸灾乐祸,在你无助袖手旁观,在你绝望冷嘲热讽

  穷人,你不去拼,就没有人生翻盘的机会,你放不下面子,就无法在机会面前放手一搏。

  穷人,你不对自己狠一点儿,不逼迫自己,就永远摆脱不了现状。你不对自己狠一点儿,命运就会对你变本加厉来折磨你。想想,还是对自己狠一点儿,宁可自虐,也不能被命运蹂躏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