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训:饭在桌子上,心在肚子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训:饭在桌子上,心在肚子里

2018-09-09 06:33:10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古训:饭在桌子上,心在肚子里

  特约文稿 | 尔生不凡

  愿我们的每一餐饭都有滋有味,每一个夜晚都有婴儿般的睡眠。

  继前些年央视的“你幸福吗”调查之后,有一位老师也向学生布置类似作业----幸福是什么

  老师要求每个学生把答案写下来,字数不限,次日上交。

  第二天学生们上交的作业五花八门,老师一个个在念。有些答案是搬家到大别墅,有些是去国外游玩,而有一个答案很简单,只有6个字:吃的好,睡得香!

  乍一听到这个答案同学哄堂大笑,而老师的表情却很严肃。等安静下来后老师宣布这个答案得满分

  搬家至大别墅和国外游玩是暂时的欢愉,它不代表你有笃定而踏实内心健康体魄。相反,没有烦恼所累,吃的好睡得香才是最本真最坦然人生状态,这才是恒久的幸福!

  同学们都点头称是,掌声渐渐响成一片。

  宋代无门禅师的悟道诗说:“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就是这个意思

  诸事无碍。花开任花开,花落自花落,我自食之有味,寝之安稳。难道世间最大的幸福能胜过于此吗?

  想要获得这份难得的幸福,须谨记以下几点:

  1.     保持健康的体魄

  叔本华说:“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

  诚如是!如果健康是1,那么后面的0就是车子房子功名钱财等等,当1健在的时候人们往往不惜所有去追逐更多的0。但是,把1撤走,你还剩下些什么?

  健康是一个人幸福的根本自己要健康,亲人更是要。

  失去了健康,人就如同折翼的小鸟,无法恣意翱翔。

  所以,追逐身外之物的脚步慢一些,再慢一些,回头好好照管一下自己和家人身体身体健康了,人方能吃的好,睡得香。

  2.     凡事对得起良心

  良心不安魂魄不安。正所谓“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内心有愧则草木皆兵。

  一个魂魄不安的人即便是珍馐佳肴摆在眼前都忧心忡忡,他担心有了这顿却无福消受下一顿。夜里更是辗转难眠轻微的响动对他来说却是如闻炸雷。

  唐玄宗的吴惠妃专横跋扈工于心计,为了争宠夺权她施计杀死了三个亲王。原以为从此可以高枕无忧,哪知她自己良心难安,数度称看见亲王们的鬼魂,因此活活将自己折磨死。

  如果不曾做亏心事,哪怕来的心魔

  所以,一定要守好底线,凡事对得起良心。这样才能坦然品尝一箪食一瓢饮,任你外面兵荒马乱,我自安枕无忧。

  3.        不要以身试险

  当下社会物欲横流,遍地都是诱惑。在物欲和诱惑后面往往就是陷阱,稍一松懈,便会触犯法律,身陷囹囵。

  一位高官在外就餐,觥筹交错之际,忽然闻听“纪检”二字,他方寸大乱,惊的手中的酒杯掉在地上。原来,邻桌只是吃饭间聊到了“纪检”二字。不用说,这位自露马脚的高管被调查法办了。

  不该得的东西换不来幸福和安稳,侥幸心理也不能有。一次做,九十九次提心吊胆;一次不做却百分百心安

  人活着无非是一碗饭,一张床,死后也是一方墓。多余的任何东西都带不走。

  让有限年华岁月静好和现世安稳中度过,而不是病痛、懊悔、内疚担忧

  其实,幸福很简单!无论年幼年老,无论高官还是平民,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只要心安,如此便好。

  愿我们的每一餐饭都有滋有味,每一个夜晚都有婴儿般的睡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