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是高级的东西,越简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越是高级的东西,越简单

2018-09-12 20:41:33 作者: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越是高级的东西,越简单

  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种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却说了一番乱七八糟废话;还有些人,平时沉默寡言,一张口寥寥几句,却简洁明了,总能把话说到点上,甚至意味深长,充满智慧

  越是有智慧的人,就越是沉静简单

  正如老子言:大道至简,大道理是极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

  但远离智慧的人,同样也是简单。只不过,这种简单给人带来的,只有不爽与痛苦

  易中天说:“越是高级东西越简单,越是真理明了。一种观点,一种学说,如果不能用简约平易的方式表达,那它还是不是真理,就值得怀疑。”

  比如《易经》,虽然只有六十四个符号,比如乾卦、坤卦,简约而平易,但《易经》中却囊括了宇宙全部真理。所以,简单,是人类追求的至高境界

  越有智慧的人,越是简单

  万通董事长冯仑在《野蛮生长》中讲过一个故事

  你开车闯红灯了,被警察拦住,一看警察是熟人,说:“兄弟,你怎么在这儿!”

  对方说:“没事儿,你过去吧。”

  你省了50元罚款,觉得特有面子:“改天一起吃饭。”

  第二次路过这儿,你拐错弯了,一看又是这哥们,说:“又是你当班啊?”

  对方说:“没事儿,你过去吧。”

  于是,你又省了50元罚款。

  麻烦人家两次,你心里过意不去,于是找理由请他吃饭,还这个人情。

  这一吃一喝,花费远远超过100元。

  吃完饭,你多了一句嘴:“弟妹忙什么呢?”

  对方说:“不争气啊,一天在家没啥事儿。要不上你那找个活,随便给点钱就行。”

  你说:“没问题,哥们的事嘛!”

  他媳妇来上班了,怎么开工资呢?

  再怎么也不能低于2000元吧。

  媳妇上班三个月后,他打电话来了:“大哥,你得好好管管你手下,不能老欺负我媳妇,她不就是没上大学嘛,没上大学也是人。”

  第二天,你便给手下的人打了招呼

  但不久,你也无法忍受了,打电话跟哥们:“让她回家吧,我每月给她开1200元。”

  对方一听急了:“瞧我媳妇不顺眼啊……”

  你一年搭进24000元,还得罪了哥们。

  如果当初他一上来敬礼,说罚款50元时,你就乖乖给50元,这一切麻烦

  都不会发生

  就因为你把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所以既丢了朋友又损了财。

  其实,我们很多时候把一些问题想的太复杂,太长远,未必就是好事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烦恼压力顺其自然,简简单单,相信生活会美好的。

  冯仑还讲过一个故事:一个房地产老板,拎包去给官员送钱,走到门口,发现官员家门口有很多人。

  他觉得自己拎的包小了,应该拎个大的,就想干脆下次再来吧,于是就回去了。

  过了些日子,他又去给这人送钱,结果人生病住院了,病房人多,送钱不便,他又回去了。

  第三次,他又去送,结果被便衣拦住,说不能上去。

  回家后他才知道,这人已经被双规了。

  他一个劲暗自庆幸:“幸好两次都没送出去,不然现在就和他在一起了。”

  冯仑撰文说:“企业死亡率高的第一原因就是政商关系。政商关系越高,死亡几率就越大。”

  所以冯仑一直坚持——走正道。不去搞那些复杂的政商关系,就简简单单地走正道。

  ldquo;这样的发展,看似慢,实则快。”

  那个年代,跟冯仑同时起步的人,很多都“快”进了牢房。而慢慢发展的万通,却成长着名房企。

  冯仑说:“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不是破解不了复杂的难题,而是总把简单的事情办复杂。”

  在生活中、在职场里、在官场上,不要费尽心思寻找什么终南捷径,简单老实,就是最好的捷径。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才是大智慧。

  简到极致,便是大美

  电视剧《天道》中男主角说过这样一句话,很是认同:“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越是头脑简单的人,越需要点缀和填充;而头脑复杂的人,则对简洁有着特殊心理需求。”越是高级的东西,越简单。

  乔布斯家里,只有一张爱因斯坦照片,一盏tiffany桌灯,一把椅子和一张床。

  他说:“我喜欢极简生活。”

  他把这种极简,也带到了工作中。

  1997年,他回到苹果公司。一上任就迅速砍掉了70%的项目,随即又砍掉了90%没有特色产品,只专注于iMac、iPod、iphone、ipad。

  发明iphone4时,他只有一个要求

  ldquo;把最复杂最强大功能最简单化。”

  结果极简的iphone4,开创了全球智能手机时代

  简单是高级形式的复杂,越是高级的东西越是简单——大道至简。

  简到极致,便是大智。简到极致,便是大美。

  ldquo;外在形式越简单的东西,智慧含量越高,因为它已经不再依赖形式了,必须依靠智慧。”

  米开朗基罗说“美是净化过剩的空间”,漫画家蔡志忠说:“每块木头都可以成为一尊佛,只要去掉多余部分。”

  追求简单,是一种不断完善历练,也是一种不断提升境界的体现

  越简单、越难,越高级,但是经历了、到达了,便会看到不一样世界、不一样的人生

  简单,是无的化境

  老子《道德经》第四章中言:“道冲,而用之又弗盈也”这句话讲的其实是一种简单的人生状态

  ldquo;冲”是三滴水放个中国的中字,念冲,与冲锋的“冲”意思相近。另外它与酒盅的“盅”通假,这种中间是虚空器皿,就是一种简的状态。

  老子所谓的“道”即一种中间是空的状态,并从中化生万物,所以“而用之又弗盈也”,总是不盈,不是充盈。

  正所谓“满招损谦受益。”所以老子说,“道”总保持一种中空的状态,然后化生万物,但是它永远不会满的,永远让自己保持虚空,简单的状态,这种简单的状态即谦虚,这也是老子所讲“天之道”的一个重要特点

  《道德经》中,老子告诉我们做事如果能够遵循天之道,自然规律,做事就会更加顺利而从容

  而何为“天之道”?即时刻保持一种简单的虚空状态,它能让你更容易懂学习创造、接纳事物,谁能够经常保持这种简单虚空的状态,谁就能进步。

  乔布斯曾经说过一句特别有名的话“Stay hungery,Stay foolish”,即保持一种饥饿,如饥似渴的状态,保持一种傻傻的状态,说傻不是傻,是大智若愚的状态,这句话已经成为国内很多企业家座右铭,其实这句话是凯文·凯里说的。

  李开复曾经问凯文·凯里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

  他说人要有保持一种简单,时刻清空自己的能力,我们要学的是什么?其实是我们的学习能力本身,因为你所学的东西会随时被更替,它会随着条件变化而变化。

  如果收获一点点就过度的自满唯我独尊目空一切不可一世,不懂得让自己保持简单的清空状态,只会让自己止步不前

  所以拥有这种勇于清空自己的学习能力,就不怕学不到新的知识,这正是老子讲的“道冲,而用之又弗盈也”这个状态,保持一种简单虚空的状态,你就能进步。

  然而,大多数人的心总是喜欢复杂,若是简单,便觉得枯燥单调乏味,所以大多数人会千方百计去追求繁复,以便有“丰富内容”好让不习惯简单的心好过一点。其实这样只会让自己离“大道”越来越远。

  简单,是无的化境。

  越简单、越智慧,越简单、越美,越简单、越深刻,因此,越简单,也越 难。能懂简单的人,其实是不简单的人。

  圣人学问追求一种“大道至简”的境界。人活一生也应如此。为什么人们不厌其烦地去追求那些看似风光实际上令人身心疲惫的“负担”呢?皆 因 内心少了一种简单的人生态度。

  老子言:“致虚极,守静笃。”在红尘滚滚的时代,与其困在财富地位成就的壁垒中迷惘,不如尝试以一颗简单的心,追求一种简单的生活。

  不受世俗功利诱惑坚守心中的朴素本质,本着生活的简单方式,过着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日子。

  你简单,世界对你就简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