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压力这么大,为什么还这么开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压力这么大,为什么还这么开心?

2018-09-17 05:38:43 作者:文长长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你压力这么大,为什么还这么开心?

  有个朋友,活得特别洒脱

  大学毕业那年,她没考上研,当时也难过了一阵子,但并不气馁复习一年,终于考上了心仪学校研究生

  对很多人来说,再考压力很大,对她来说却还好,不是没压力,只是她心态好。别人可能会觉得每时每刻压力大,甚至喘不过气,但她只觉得这样努力学习生活充实

  她是这么跟我形容这段时光的:

  ldquo;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去吃个早点,要吃自己喜欢吃的,然后七点去学校图书馆门口背两小时的书,九点开始看书学习,十点半的时候要吃一个水果,十二点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去食堂吃饭。

  偶尔吃腻了东区食堂,就多走十几分钟的路,去西区食堂吃。吃完午饭图书馆睡半个小时,下午两点继续开始学习。

  下午五点左右去吃晚饭,吃完晚饭和朋友们一起在学校的操场散散步,说说话,七点左右回图书馆继续学习,学到晚上十点回家,十一点准时睡觉。”

  听她这么说完,我还真的很羡慕她的生活,充实、忙碌,又踏实。我问她,别人考研也是过得这般充实且美好吗?

  她说:“大多数人还是压力比较大,但我可能心态好吧,因为我是真的很喜欢这种生活,很享受那段时光。”

  我继续问她,你不担心搞砸吗,不焦虑吗?为什么心态还能这么好?

  她很坚定地说:“我不觉得自己在走弯路,也不怕努力无用,我坚信我走的每一步都有意义,所以也没那么焦虑,就沉下心慢慢努力,慢慢打磨自己,每天进步一点,过好当下的生活,如此内心便很充实了。如果最后生活并未给我预期答案,我也相信生活另有安排说不定会让我遇到更好的人,碰到更适合我的事。”

  她说,那一年,她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换个角度看生活,以心平气和姿态,去走人生给她延展出来的路。

  即便比别人多花一点时间,多走几步冤枉路,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心态摆正,默默努力,那些看起来很难走的路,也能很心平气和地走下去。

  我另一个朋友厉害地方是,绝不辜负自己遇到的每一次“弯”路。

  单位竞争上岗落选了,她不抱怨,不埋怨,自己投入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结果失败了,也不觉得心里很受挫。

  相反,她倒是很乐观,这个结果丝毫不影响工作积极性,她继续认真工作、打磨技能,想办法在工作中做出成绩等待着下一次机会来临。

  我问她,是如何做到如此坚定不移坚持着自己目标,丝毫不被结果影响情绪的,难道真的不曾焦虑过吗?

  她说:“我就像个建筑师,在心里给自己盖一座房子,每进步一点,就给房子多加了一块砖,我一直很希望房子能快一点建好,但生活总有失意的时候,我总不能因为一次两次失意就撒手放弃建了一半的房子吧。

  所以每一次遇到障碍的时候,我就暗示自己‘我又发现了自己的一个不足,只要学习完善,我的房子以后就更牢固一点’。”

  她不害怕弯路,也绝不浪费自己比别人多走的每一步路。

  不自怨自艾,也不过多沉浸在自己的悲观情绪里,不为失意难过,而是把注意力全都放在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上。

  不惧怕每一次失意,也不过分焦虑,积极寻找转机,把每一次失意当成下一次进步的动力,并且接受这些挫折,让自己变得更好。纵使偶有失意,但依然能把生活过成想要的样子,这才是生活的智慧

  当我们不再一味地把生活中糟糕很不顺心事情,看成多余累赘,而是偶尔抱着一种能从中学东西、获得自我成长的心态去经历这一切时,当下一次面对生活中的挑战时就能更心平气和。

  不去抱怨,不哀怨,更不要认为生活唯独对我最差,请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如果能从每一次“不利”中学到一些经验,进步一点,那自然是再好不过。

  我想,所谓的“因祸得福”就是这个意思吧。

  你看问题的角度,决定你做这件事的愉快程度,影响着每件事的结果。别急,别躁,心态放好点,默默努力,我们都会这样一点点地,慢慢变好的。

  来源微信公众号“文长长”(ID:wenchangchanga)

  作者:文长长,青年作者,烈酒清新一枚,只说让人清醒的话,只写最走心的文字。新浪微博@文长长winnie,新书《别人的眼光资格打败你》正在热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